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指挥学院:古战场上设课堂(图)

2015年05月08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5月8日电 题:武警指挥学院:古战场上设课堂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勾敬铭 王瑞欣

  “两峰耸峙欲刺天,深锁雄关绝壁间。”蓟县黄崖关,是历史上著名的雄关险隘,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四月下旬,武警指挥学院300余名参谋业务专业学员开进“古战场”,于近乎实战的环境下开展综合演练,锤炼走、打、吃、住、藏等生存本领,检验读、记、算、写、画、传六项技能。

  战斗不会照剧本展开,智谋书写经典战例

  ——且听特战分队的“子午谷”奇谋

  18时35分,天色渐暗,山间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学员12队扮演的特战分队正按照原计划向大山深处挺进,欲直插蓝方指挥所,完成对敌“斩首行动”。

  “前方发现蓝方掩蔽工事,立即停车,立即停车!”导调组突然改变原计划,向“特战分队”发出紧急指令,演练“剧本”尚未展开即已作废。幽谷密林是电子信号的天然屏蔽场,阴云浓雾遮蔽了视线。“这是哪?”2班长刘克桥凝神静思,片刻间,在地图上标定地理坐标。如此神奇?

  “人在车中坐,图在心中流,车转图也转,方向正相反。”原来,出发前,随队教员就告诉学员战斗会在不经意间打响,意外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要时刻绷紧“实战”这根弦。

  特战分队接到导调文书,竟要红方完成蓝方防御战斗标图作业。特战分队丝毫不觉惊讶,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妙!这里很可能是敌人布下的口袋,我们已误入敌火打击范围。”绘成图纸,在了解蓝方可能排兵布阵的几种方案后,特战分队惊出一身冷汗。

  正面突击必定损失惨重,侧翼迂回则易被发现。“怎么办?”

学员在判定站立点和确定目标点。 王瑞欣 摄
学员在判定站立点和确定目标点。 王瑞欣 摄

  特战分队提出两种策略:一种是派出小股力量骚扰蓝方,吸引蓝方主力下山追击,我且战且退,跳出敌火力打击范围,主力设伏,守株待兔打一场歼灭战。另一种是正面造势佯攻,派出精锐侧翼奇袭,借夜色掩护,直捣蓝方“心窝”。这第二条计策与三国大将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极其相似。

  20时15分,距离任务规定时间还有不到两个小时。特战分队成员几经商讨,决定“铤而走险”,实施“子午谷”奇谋。只见红方于正面一字排开,顿时,手电光闪闪、喊杀声阵阵。蓝方吃不透兵力多少,只是试探性进攻。此时,红方精兵已绕入蓝方指挥所,活捉蓝方“贼首”。蓝方群龙无首,指挥失灵,红方主力发起总攻,一举拿下高地。

  据了解,这次现地教学将参谋“六会”技能操作全程嵌入实战背景,既练谋略指挥,又练专业本领,使预任参谋在执行模拟化军事任务中提升能谋善断的能力。

  差不多就是差了很多,较真是对生命负责

  ——且思严扣细训的实战性意义

  课堂在一片空旷地域开设。判定站立点、确定目标点、标定地图、量算方位角、测算距离、按图行进是参谋学员每日的必修课。

  “战斗分界线画粗了,现实中这就是一条无人管控的真空地带,如果敌人沿此趁虚而入,后果将不堪设想。”标图作业现场,一名学员因未削尖铅笔头,将两个作战单位间战斗分界线线条绘制略粗,被教员及时叫停。

  “‘沁阳’与‘泌阳’一撇之误,冯玉祥丢掉中原大战整个战机。”“一颗马蹄钉能亡一个帝国!”理论讲授中,教员利用一半时间讲授常用标图符号的规范使用问题,另一半时间强调严谨态度对作战的重要意义。

  现地教学还安排了一场按图行进小竞赛,多个教学组同时展开作业。一组学员求胜心切,为能拔得头彩,临机决定翻越小山丘,走小路、抄近道。岂料,山丘坡度大,表面裸露光滑无植被覆盖,难以攀爬,无奈之下,这组学员只得重走大路,浪费了近20分钟时间。

古战场遗址前合个影。 王瑞欣 摄
古战场遗址前合个影。 王瑞欣 摄

  集体讲评后,教员指着地图质问该组学员:“此处等高线明显密集,不经仔细研究地图就贸然行动,如果这就是一次作战行动该怎么办?”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真正的战场,怎能容得半点“差不多”!现地教学中,参谋学员敢于自我揭短亮丑,能够及时纠正错误,业务水平有所增进。

  铁脚板与沙石地相抗,顽强支撑最终胜利

  ——且看预任参谋的钢铁般意志

  “没想到,这短短25公里越野竟丝毫不亚于任何于一次长途拉练。”某机动师送学学员宋永刚感慨。

  参谋业务现地教学进入第三天,学员迎来最后一项大考——定向越野训练。短时内,他们要从完全陌生的丛林地带出发,走山路、穿河流、过村庄,到达指定地域集结,途中还需完成突发事件情况处置、通过有毒地带、急行军等战术科目训练。

  4月的蓟县山林蚊虫孽生、荆棘遍布,太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洒下一片斑驳,晃得人睁不开眼。正午气温已达32摄氏度,学员在大山中“暴走”,个个汗流浃背,浑身湿透。蚊虫扰得人心烦意乱,学员王成康抬手驱散“蚊群”,不慎被树枝划出一道口子,渗出几滴血。走出丛林,不少学员脖子上、手臂上都留下了一条条像被猫抓过的“红道道”。

  “4名犯罪分子已逃窜至722高地附近独立房,企图负隅顽抗,请立即处置!”一场捕歼战斗打响,情况通报、战前动员、政治攻心、兵力编组……一套程序旋即展开。行军途中,导调组不断出难题,布危局、设险局,时刻考验学员临机处置能力。

  距离集结地域还有五公里路程。疲惫学员排成方块阵,相互勉励,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定向越野中,参谋学员敢打敢拼,无一人掉队,圆满完成了现地教学任务。

  “战场上不需要只会呈文递件的跑腿参谋。”随队教员介绍,此次综合演练坚持把练体能、练作风、练心理素质和练技能结合起来,全面锻炼参谋学员各项能力。(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