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玛塔”红场阅兵首秀惊艳 智能坦克能攻善守

2015年05月10日 04: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T-14坦克】

  车重:48吨

  最大时速:90公里

  最大行程:500公里

  乘员:3人

  武器:125毫米口径滑膛炮

  12.7毫米、7.62毫米

  口径机枪

“回旋镖”装甲运兵车

  “回旋镖”正是俄罗斯研制的新一代轮式装甲运兵车,用于取代已逐渐老迈的BTR-80系列车系。从公布的图片来看,“回旋镖”战车的设计风格更加西方化,车体高大,强化了防护能力。

  车重:20吨 最高时速:95公里 乘员:3人 武器:30毫米自动炮;7.62毫米机枪

“联盟-SV”自行火炮

  “联盟-SV”是俄罗斯最新型自行火炮,未来将全面取代2S19MSTA-S型自行火炮。“联盟-SV”自动水平很高,其火炮能在任何方向角和仰角下以最大射速瞄准开火。

  车长:7.25米 车重:48吨 最大时速:60公里

  最大行程:500公里 口径:152毫米 乘员:2人

“BMD-4M”伞兵战车

  BMD—4M伞兵战车堪称现代版“飞行坦克”。与一般的坦克和装甲车不同,它可以通过军用运输机运载,实施人车同时空降。主要武器为1门100毫米火炮和一门30毫米自动机关炮。

  车长:6.4米 车重:13.5吨 乘员:3人

  最大时速:70公里 最大行程:500公里

  T-34坦克 T-34坦克是苏联于1940年代到1950年代生产的中型坦克,是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主要作战武器,为击败德国法西斯力量立下汗马功劳。T-34曾经在朝鲜、越南、中东等战场参战。2009年11月7日,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两辆具有传奇色彩的T-34坦克回到阅兵场上接受检阅。

  T-54坦克 T-54坦克是苏联上世纪4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研制的一种中型坦克,1947年投产。T-55坦克则于50年代末问世。T-54/T-55坦克在1967年和1973年中东战争中以及越南战争、印巴战争、阿富汗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中使用过。T-54/T-55坦克多次出现在红场阅兵中。

  BTR-80装甲车 BTR-80装甲车是苏联研制的一种经典装甲车,1984年开始装备,1987年11月在红场阅兵式上首次公开露面。该车最大速度为80千米/小时,行程达600千米。自问世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0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此种装甲车。2008年红场阅兵中,BTR-80装甲车再度亮相。

  即便是在新式武器如潮的红场阅兵中,“阿玛塔”T-14坦克也绝对是最受瞩目的武器。

  【亮相】

  红场“脱衣”露真容

  此前的多次彩排中,T-14坦克的武器系统都被帆布蒙住,“犹抱琵琶半遮面”,越发增加了它的神秘性。9日红场阅兵,世人得以一睹它的真容。据俄方消息,这款全新一代的坦克可谓坦克中的王者,性能超越了目前西方的所有坦克版本。

  阿玛塔坦克重48吨,主炮为2A82式125毫米口径滑膛炮,每分钟可发射不同类型弹药炮弹12次,射程最远达8000米。与之相比,美国的“阿布拉姆斯”坦克则显得有些笨重,重达62至70吨,时速仅有40英里(约64公里)。

  据俄罗斯军队官员透露,阿玛塔坦克将于明年正式服役,在15年内,俄军将装备2300辆阿玛塔坦克。

  【性能】

  更智能防护能力更强

  防护能力大幅增强是阿玛塔的一大亮点,军事专家宋忠平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阿玛塔坦克采用无人炮塔,还有自动遥控无人武器站,人员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阿玛塔的发动机放在了前面,确保人员更加安全。3名乘员(右侧为车长,左侧前方为驾驶员,驾驶员身后是炮长)都位于远离主炮的底盘加固舱内,弹药则隔舱放置,所有弹药都位于战斗室底部的转盘装弹机内,即使弹药被击中,因为炮塔内无人,坦克的防火抑爆系统可以没有顾忌地灭火。

  此外,T-14坦克比以前的T-90、T-80坦克都更加重视全方位的防护。比如释放烟雾的装置,宋忠平介绍到,以前坦克主要在前方释放烟雾,而阿玛塔坦克四个方向包括头顶都可以释放烟雾,因此能够很好干扰其他武器比如红外制导导弹,“比较适应城市战、巷战的需求。”

  阿玛塔坦克还加装了一些主动防御的干扰装置,如果对方用红外、雷达等进行攻击,可以通过主动防御的装置拦截导弹,防护能力更强大。火炮系统方面,阿玛塔坦克装有125毫米2A82-1M式滑膛炮,这是迄今配装作战坦克的最具杀伤力的火炮,可以发射制导导弹和所有现有型号的炮弹。

  【地位】

  引领未来坦克发展潮流

  宋忠平表示,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坦克,都是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升级,而阿玛塔T-14坦克则属于战后第一款第三代主战坦克。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也认为,与现今西方主力坦克相比,阿玛塔坦克有了半代的代差优势。“从坦克外形看,该型坦克与西方坦克,特别是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类似,说明未来的坦克发展潮流,起码在炮塔的形状上东西方有趋同的趋势。”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到。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阿玛塔坦克将“结束西方武器在冷战结束后的长期优势”。

  宋忠平同时强调,阿玛塔不仅仅是一个坦克,而是一个车系。“俄罗斯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将阿玛尔塔打造成重型的运输平台,这个平台上如果装上口径不大的炮塔,就是步兵战车、装甲运兵车;如果装上比较大的炮塔,就是T14坦克。”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王永吉】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