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5年美苏英法柏林阅兵:苏联新坦克震惊西方

2015年05月11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945年美苏英法柏林阅兵:苏联新坦克震惊西方
资料图:苏联IS-3重型坦克

  5月9日,俄罗斯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这也是纪念击败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随着盟军的装甲车与将士们开进柏林,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签订无条件投降书,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战场的胜利。为了庆祝胜利并且对纳粹德国起到震慑作用,阅兵成为盟军各国的选择。仅在1945年,柏林就举行了多次阅兵。1945年6月24日,苏联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胜利之后的首次胜利大阅兵,这次阅兵堪称盛况空前。而在1945年9月7日,美、苏、英、法四国在柏林联合举行阅兵式,然而也就是这次阅兵,让盟军之间的蜜月期开始变得不是那么“甜蜜”。

  进入柏林后的阅兵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开辟西线战场后向柏林推进。1945年2月3日,美军出动了近1000架B-17轰炸机对柏林进行了轰炸,这是美国空军历史上最大的空袭。柏林的铁路,军工企业,元帅府,空军部、外交部、宣传部和纳粹秘密警察司令部等顿时成为一片废墟。这次大轰炸彻底摧毁了纳粹德国顽抗的意志。

  同时,东线作战的苏军也攻入德国本土。希特勒通过司法部长奥托·格奥尔格·提拉克下令,任何未准备好战斗的人都将立刻诉诸军法处置,导致上千人被处决。但这并不能阻止败退的局面。1945年4月30日,苏军进攻到距德国总理府仅有两个街区之遥,希特勒与情妇爱娃·勃劳恩在地堡中一同自杀。

  仅经过了几天的战斗,盟军就占领了柏林。1945年5月2日,一名苏联士兵将红旗插在德国国会大厦上。跟随苏军的战地记者也拍下了这张照片,成为不朽之作。

  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在柏林近郊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凯特尔等3人代表德国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1945年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战争的结束给盟军的士兵带来的是莫大的喜悦,而阅兵也成为庆祝以及表达喜悦的主要方式。

  5月4日,苏军柏林卫戍区部队在勃兰登堡门和国会大厦旁举行阅兵。当时街道上还在冒烟,攻占德国首都的苏军士兵和军官们身着沾满灰尘的军便服,于废墟旁列队齐步行进。这是苏联在胜利后的首次阅兵。

  由此开始,占领柏林的盟军开始了各自的阅兵式来庆祝胜利,告慰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人们。7月21日,英军也在柏林举行胜利阅兵,阅兵的主角是有“沙漠之鼠”称号的英国第7装甲师。阅兵当日,大量英军战车及坦克从宽敞的柏林街道上呼啸而过,吸引不少柏林市民驻足观看。阅兵期间,当时就在柏林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乘坐战车检阅了英军的战车方队。

  苏联率先举行阅兵

  苏军在柏林废墟中的阅兵式仅仅算作了一道“开胃菜”,真正盛大威严的阅兵式还没有开始。

  纳粹德国签订了无条件投降书之后,斯大林便开始谋划红场胜利大阅兵。斯大林于5月15日指示总参谋部立即考虑阅兵并将想法向他报告。他明确提出:“需要准备进行一次特殊的阅兵。所有方面军和所有兵种的代表都要参加。”

  1945年6月22日,苏联中央各报纸刊发了最高统帅斯大林签署的第370号令:“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中对德国的胜利,定于1945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由作战部队、海军部队和莫斯科卫戍区部队参加的‘胜利’大阅兵。接受检阅的计有各方面军混成团、国防人民委员部一个混成团、海军一个混成团、军事院校和莫斯科卫戍区部队。由朱可夫元帅担任大阅兵首长,由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任大阅兵指挥。由莫斯科军区司令和莫斯科卫戍区首长阿尔杰米耶夫上将全面负责大阅兵的组织工作。”

  苏军总参谋部制定了阅兵实施方案并向各方面军发出了相应的指示,其中混成团的规格和要求是:每个混成团由1000名士兵组成,另有旗手36名、10名候补人员。混成团指挥员共19人,包括团长1名、副团长2名、团参谋长1名、营长5名、连长10名。参加阅兵式的人员应从在战斗中表现最为突出并获得过战功奖章的官兵中选拔。各方面军司令和空军、装甲兵的全体集团军指挥员都必须参加阅兵式,阵容空前强大。混成团须携带36面在作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集团军一级的军旗以及所有在战场上缴获的敌人集团军一级的军旗来莫斯科。

  据朱可夫在他著名的回忆录《回忆与思考》中写道,斯大林建议他骑着白马阅兵。当时有人劝说斯大林,采取丘吉尔和罗斯福的做法,乘车在广场检阅部队,但是斯大林认为骑马阅兵式传统,拒绝乘车。而对于朱可夫来说,寻找白马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连年残酷的战争使得苏军中的战马几乎都阵亡了。根据当时在马涅什国防人民委员部供职的博贝列夫上校回忆,马厩里面仅存的两匹白马都不符合要求。而最终是在捷尔任斯基骑兵团找到了一匹名为“库米尔”的捷列克公马。

  面对胜利军旗以及缴获的军旗,朱可夫更是激动不已:“呈现在我面前的各部队的战旗,它们曾鼓舞部队彻底战胜了敌人;是战士们经过战火磨练的坚毅脸庞和流露出欢乐心情的眼睛;是战士们穿着的新制的军服,勋章和奖章在军服上闪闪发光。所有这一切都构成了扣人心弦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象。”

  6月24日上午8时,各受阅部队在红场周围列队完毕。9时45分,以国防委员会主席苏联大元帅斯大林为首的苏联领导人到场。10时整,自鸣钟敲响10下,朱可夫元帅骑着白色战马,随着克里姆林宫钟楼的钟声出现在红场上,军乐队演奏格林卡的名曲《光荣啊,俄罗斯人民》。10时05分,朱可夫和罗科索夫斯基骑白色骏马检阅部队,官兵们齐声高呼“乌拉”。

  10时25分,分列式开始。队列前面飘扬着曾被英雄的苏联军人在攻克柏林后插上柏林国会大厦的胜利红旗,红旗后面是操正步行进的各方面军混成团。在阅兵最后阶段,200名苏军老兵倒持卫国战争中缴获的200面纳粹军旗走过检阅台,最后把这些旗帜抛弃在列宁墓脚下。12时,阅兵式全部结束。

  这一次的红场阅兵式长达两个小时,参加者计有24名元帅,249名将军,2536名军官,31116名列兵和军士,军事技术装备超过1850件。

  貌合神离的联合阅兵

  占领柏林初期,四大盟国之间开始了一段“蜜月期”。两军士兵之间相互交好,在众多的照片中都可以看到美苏两军士兵之间握手、举杯庆祝甚至相互慰问的场景。

  而高层之间也存在着不错的交往。苏联元帅朱可夫与美军统帅艾森豪威尔之间私交甚笃。1945年7月12日,驻德英军司令蒙哥马利还曾代表英国国王授予朱可夫元帅巴斯勋章。

  1945年6月底,朱可夫参加完在莫斯科红场的胜利日阅兵之后回到柏林,他向同盟国提出举行联合阅兵的提议,这一提议获得了各同盟国的同意。阅兵日期被定在了1945年9月7日。与众多的阅兵式不同,这一次盟国庆祝胜利的阅兵鲜有人提及,它甚至被历史学家称为“被遗忘的阅兵”。而且,这次阅兵式也宣示着美苏盟国之间的亲密关系开始出现裂隙,蜜月期即将步入终点。

  按照本来的计划,苏联方面派出朱可夫元帅担任苏方代表,蒙哥马利和艾森豪威尔分别代表英国、美国出席阅兵。但临到阅兵原定日期前不久,蒙哥马利以及艾森豪威尔却拒绝了邀请,改为派代表参加。

  最终,参加阅兵式的朱可夫、巴顿、布莱恩·罗波斯顿以及马里·皮埃尔·柯尼希分别代表苏美英法四大盟国参加此次阅兵。而根据出席人的地位,驻德苏军司令朱可夫作为在场最高军衔者担任阅兵首长,乘车检阅盟国部队。

  阅兵的地点选在柏林六月十七日大街,英军之前的阅兵式也在这里举行。美英苏法为这场阅兵共动用了驻扎在柏林当地的5000多兵力,士兵们分别来自第248步兵师,法军第2步兵师,英军第131步兵旅以及美军第82空降师。其中苏军占了最大比例,有2000人参加阅兵。

  在接受检阅的步兵方队之后是四个盟国的装甲车辆接受检阅。今年5月9日在俄罗斯红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俄罗斯的几款武器备受关注,其中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是其中之一。此外,二战时期担任苏军主力坦克的T-34/85坦克的重新出场也引起了巨大关注。

  回到70年前的那场同盟国阅兵,装甲车、坦克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四国之间的嫌隙也因坦克而起。

  美军接受检阅的是以M24霞飞坦克为主。美军参加阅兵的机械化骑兵部队更侧重侦察任务,装备的大都是些轻型装甲车辆。

  英国人派出的则是绰号“沙漠之鼠”的第七装甲师。这是自北非战役时期就名声在外的英军王牌部队。英军阵容的压轴武器是A34“彗星”巡洋坦克。这是二战末期出现的较新战车。A34“彗星”算是英国人的自信之作——西线战场上装备同样主炮的谢尔曼“萤火虫”曾是美英唯一能抗衡德军“虎”式坦克的装备,而且“彗星”防御比原先的“萤火虫”要好。

  二战中后期,德军在装甲战车上优势显著,“虎”式坦克所向无敌。在讲述二战坦克战的好莱坞电影《狂怒》中,虎式坦克对盟军造成的威慑显露无遗。

  而当时苏联虽然在重型坦克上可以与德军相较量,但仍显得力不从心。KV系列以及IS系列的列装坦克战损比一直很高。

  所以当英国人驾驶着A34“彗星”坦克开过之后,自豪是难免的。但是,苏联却在此时祭出了自己在坦克武器研究上的大杀器——秘密重型坦克IS-3。苏军参加阅兵的近卫第二坦克集团军第71近卫重型坦克团在这次阅兵中驾驶52辆已经装备的IS-3坦克驶过阅兵场。这是这款坦克的首次亮相。

  IS-3为压制德国重型坦克而开发,但没赶上与德国人的较量。苏联特意将它拉出来受阅,威慑和炫耀的意味非常明显。IS-3的性能全面凌驾于当时的西方坦克,它的亮相震惊了在场的盟国。

  虽然处在“蜜月期”,但是盟国之间也已经在柏林的阅兵式上开始暗自较劲,这被认为是冷战的一个先兆。

  在二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战胜国纷纷举行了各式各样的阅兵。1946年1月12日,美国在纽约举行大规模陆上胜利阅兵。与先前柏林盟军联合阅兵不同,美国为这次阅兵投入的资源十分可观,仅参与的官兵人数就达到1.3万。第82空降师在柏林阅兵中只出动一小部分,而纽约阅兵时几乎倾巢而出。美国此次阅兵似乎是受苏联刺激的结果,9月7日那次联合阅兵结束后,第82空降师就开始集结并且为纽约阅兵受训。这次阅兵方阵从华盛顿广场出发,浩浩荡荡走过第五大道。参加阅兵的还包括美军在二战中立下辉煌战功的“谢尔曼”坦克以及其他装甲战车、榴弹炮,天上飞过由C-47运输机构成的空中阵营,壮观至极。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