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队被供应廉价不合格快餐盒 演习碎裂无法就餐

2015年05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现象:饭菜变了味

  两年前,东南沿海组织了一次多兵种跨区战役机动联合作战演习,参演单位多,交通沿线军供保障任务繁重。

  为做好任务部队饮食保障,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在加强对管内军供保障情况检查指导时,发现了一批供应参演部队就餐的塑料快餐盒生产质量不过关、易碎易裂,且有卫生安全隐患。当即,军代处对使用该规格饭盒叫停,并责令有关军供站迅速整改,采购使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饭盒组织实施军供保障。

  当时,带有“国标”的卫生饭盒每个市价需七角钱,而普通塑料泡沫饭盒仅售几分钱,二者价格相差数十倍。若按应急军供保障日均数千份的消耗量计算,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战在即,军供站闻令而动,很快落实了要求。

  演习结束后,军供保障由应急状态恢复到平时常态。一些军供站又打起了“小九九”,将剩余的卫生饭盒退回了生产厂家,重新使用已被叫停的普通塑料泡沫饭盒进行军供保障。

  不久,在一次组织远程供应保障活动时,数千份饭盒层层叠加一起后,相互挤压碎裂,加上运输途中车辆颠簸,导致饭菜混合、汤溢菜撒,令人无法就餐,任务部队意见很大。

  无独有偶,该军代处陆续接到一些任务部队反映,在请求组织军供保障时,制定的伙食供应标准高,可实际配送供应的饭菜质量低、品种单一,味道一般,价格却比市场上的快捷连锁餐厅贵……

  服务部队、服务官兵,让部队满意、让官兵满意,是军供保障的神圣职责,军供饮食保障咋就忽然变味了呢?

  种种质疑和非议,不仅给各级军供站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更让夹在其中的军代处备受压力。

  调查:创收分了心

  管内军用饮食供应保障到底如何?带着这个问号,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对管内20多个军供站的建设发展情况、工作运行状况等进行深入的调研走访。

  结果发现,绝大多数军供站在遂行军供保障任务时,主观上从未想过盈利,每次保障能保持在“不亏本”就不易了。

  原来,根据相关规定,军供站人员的工资、福利费和公用经费由地方政府财政安排,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然而,由于地区差异,军供站运行情况千差万别。地方政府重视程度高,军供站条件好,工作开展就通畅;反之,政府扶持力度弱,军供站就问题扎堆,捉襟见肘。

  一方面,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军供站需承担退休职工养老安置,另外,因人员编制受限,有时遂行紧急军供保障任务,多点分散,现场工作人员不够,聘请临时工,支付工钱也需自筹。

  另一方面,在军供保障过程中,还有一些难以预料的意外情况,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和责任,往往由军供站承担。一次,某军供站按军供通报的车次,提前准备好饭菜送到站台等候任务部队,不料军列晚点3小时,正值天气闷热,数千份饭菜变质发馊,无法用餐,这4000多元的餐费只能由军供站自己解决。

  此外,也有军供站自身工作失误的一些情况。有时,军供站在送餐运输途中因车辆故障耽误,等赶到站台时,军列已开走了,任务部队预订的数千份盒饭,只好带回军供站自己消化……

  费用开支大,拨款又有限。现实之下,军供站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方设法开展创收来弥补经费缺口。

  有条件的军供站,利用政策允许及享受减免税收等优惠条件,实行以站养站。有的把空闲房出租,有的改造招待所对外营业,有的利用融资合作新建宾馆实行租赁承包经营……

  于是,部分军供站长成为宾馆经理,作为政府办事机构的军供站也宛如“创收单位”。而那些一没特殊政策、二没设施条件、三没办法的军供站,就只能在节源开支上点滴紧抠、在保障成本上分厘计较。

  整改:瘦身更专心

  眼里满是经济效益,怎能专心于国防公益事业?对此,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结合管内军供站实际,重点帮助引导军供站做好一道道“加减法”,不断加强其责任意识和硬件建设,逐渐减除其经营职能和影响工作效能发挥的“包袱”。

  经军代处建议,福州军供站率先调整工作职能,全部人员实施“参公”,原有军供宾馆及军供设施资产移交国资委管理,军供宾馆实施企业化管理,纳入军供协作单位,退休职工也进行了移交。

  同时,军代处帮助管内军供站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统一建设完善了餐厅,厨房、厕所、洗澡间、办公室,配备了蒸饭器、开水炉、电磁灶、冰柜等设备,提高了其自主保障能力。

  在此基础上,他们创新现有军供管理模式,结合区域餐饮服务保障资源,将具备军用饮食保障条件的餐饮企业纳入军供保障协作单位,制定军供保障方案,建立社会化供应网络,建立军供指挥管理信息系统,确保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用。

  为有效完成多批次、大批量、持续性的军供保障任务,军供站还广泛建立应急保障后备力量,积极开展了应急保障训练,不断提升军供保障能力,努力适应多种保障模式需要。

  轻装上阵,活力顿增。经过减压释负,管内军供站工作面貌焕然一新。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主任陈勇介绍,目前军供站已实现保障功能、保障范围、保障区域和保障模式的“四个转变”:

  保障功能拓展,从满足官兵吃饱吃好向科学配餐、营养制膳及满足精神需求转变。官兵到军供站如到家,吃饭、洗澡、读报、看电视“一条龙”休闲娱乐,提供急需药品,野外演训场开设“战地超市”……从单纯满足官兵生理需要到满足官兵的精神需求、心理需求。

  保障范围扩展,由“定点供应”到“机动服务”,从军运途中供应向拓宽渠道、延伸服务转变。过去军列通过军供站驻地时才提供保障,部队进点才能接受服务,现在从任务部队集结、装载、机动、到达等每个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同步保障。

  保障区域延伸,由“陆地主战”到“海空覆盖”,从铁路沿线向海空多方位、全方位供应转变。过去军供保障仅限铁路“一条线”,现在延伸到公路、港口等“多线”。在使命行动2013-A演习中,吉安军供站在泰井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辟饮食供应保障,受到导演部广泛好评。

  保障手段多样,由常态保障到应急快速,从一般性保障向应急、快速、持续保障转变。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军供保障,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军供投送,始终做到平战一致,完成了大批量多批次、持续不间断的军供保障任务。(刘国珍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卫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