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将恢复生产图-160 或为规避新轰炸机风险(图)

2015年05月11日 10:4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

  据英国《飞行国际》网站报道,4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在推特上披露,有必要恢复图-160导弹载机的生产,“图-160是此系列中最好的飞机”。国防部部长还披露,俄罗斯空军将于2015年底获得2架图-160M和12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这些轰炸机在喀山进行升级。按照计划,俄罗斯第五代新型战略轰炸机——“远程航空兵的未来航空综合体”(PAK-DA)轰炸机将在2020年后开始生产,但也有分析家认为,其能否如期服役或存悬念,因此在此情况下,重启图-160轰炸机生产线有望在PAK-DA生产前增强空军的核作战能力,延续并扩充其有效威慑。

  图-160战略轰炸机:俄现役空基核力量的中坚

  图-160“海盗旗”(BlackJack)是苏联最后一代、俄罗斯最新一代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自重居世界之冠,号称世界“威力最大”的战略轰炸机。20世纪60年代,为抗衡美国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B-1,苏联政府招标设计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波列夫设计局在竞标中获胜,并于1975年开始研制,1981年12月19日试飞成功。它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也是俄罗斯现役轰炸机中唯一不经空中加油就能对美国本土实施攻击的轰炸机。1982年,北约为这种新型轰炸机取名为“海盗旗”,意为该型机就像海盗的旗帜那样令人恐怖。1988年8月2日,苏联向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首次展示了“海盗旗”,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

  苏联解体前,多数的图-160布置在乌克兰境内。苏联解体后,“海盗旗”面临严重的经费压力。它的命运转机,始于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之后。普京倡导新的国家军事安全学说,决心重振俄军雄风。他上任不久就下令重新启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生产线,为此1999年特向喀山飞机制造厂拨款4500万卢布。加上科索沃战争爆发,俄乌有了较好的谈判气氛。根据天然气债务协议,乌克兰交给俄罗斯8架图- 160。最后两架图-160于2000年抵达俄罗斯。另外俄罗斯还在缓慢的生产新的图-160轰炸机,其中第一架已在2000年5月服役。这样,俄军已经有了14架图-160,已足以形成规模作战能力。

  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后,俄罗斯军事战略思想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认为:在未来的战争,空中力量已从辅助支援地位上升为空中打击的主攻手段。在战争开始时,初始打击至关重要,它将对后期军事行动的成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实施强大的初始打击,可以使对手瘫痪,使其难以恢复元气。但由于经济原因,俄罗斯不可能在短期建立起打赢这种现代战争所需的全部常规力量,因此俄罗斯已明确表示:一旦其核设施或其他重要目标遭到打击,采取核报复是可能的。不管是常规打击还是核报复,轰炸机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武器装备作战平台。

  近年来,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正在把图-160现代化升级为图-160M。2014年11月16日,完成第一次升级的图-160轰炸机进行了首次飞行,并于2014年12月与升级后的图-95MS“熊”战略轰炸机一并完成交付,图-160这次升级升级改进包括替换部分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俄罗斯俄通社称,第二阶段现代化升级将于2016年开始,将升级库兹涅佐夫NK-32发动机。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在一场征兵活动上证实,他将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亲自驾机飞越红场。邦达列夫表示:“我们为阅兵做好了百分之百的准备,将有143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我将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打头阵。”他补充说,5月9日前俄罗斯空军还将进行几次彩排。

  技术先进、威慑力强使其成为俄罗斯的“民族武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图-160 “海盗旗”的技术性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超过其他任何同类飞机。图-160轰炸机的最显著特点是:装有4台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成对地装在机冀下靠近飞机重心的两个发动机短舱内;采用翼身融合体设计,机翼为变后掠翼;十字形尾冀:武器舱位于机身中部。图-160全长才54米,而翼展却达到55.7米。有人欣赏它完美而优雅的外形,把她比作“白天鹅”。另外,该型飞机重约300吨,相当于10架苏-27歼击机的重量,堪称世界之最。该机最大燃油载量为160000千克,伸缩式空中加油装置安装在机头上方。这种飞机的实用升限为1.5万米,就是在1万-1.5万米的高空也能提速,达到超过音速一倍,同时该型机还能依地势超低空飞行。

  俄罗斯人自豪地称图-160为“民族的武器”、“俄罗斯空中奇迹”和“世界上最有力的打击系统”。与图-160有着50多年不解之缘的旅总设计师瓦连京布利兹纽克说:“也许有人觉得不可思议,可我们的确从1952年就开始研制一种能把导弹发射到美国本土的飞机”。“海盗旗”具备洲际巡航能力,能随时完成全天候和全方位攻击任务。“海盗旗”既能在高空、超音速的情况下作战,发射具有火力圈外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又能以亚音速低空突防,用核炸弹或导弹攻击重要目标;还可进行防空压制,发射短距攻击导弹;甚至还可以把轻型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图-160“海盗旗”座舱内四名机组人员前后并列,每人有单独的弹射座椅。座舱每侧有一个窗,可向内向后开启,以便地面通风。乘员从前起落架舱进入座舱。该机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四名机组人员分别是正副飞行员、导航员和武器系统操作手。座位前后并列,均有单独的0-0弹射座椅(能在0高度、0速度的情况下成功弹射)。飞行员使用操纵杆控制飞行,其他许多大型飞机上都采用方向盘。

  图-160轰炸机机翼与机身连接结构的前后各有一个长10米的弹舱,携带的武器装备包括:2个武器舱可携带24枚近程空地导弹、各种核炸弹和常规炸弹。每架图-160飞机可携带12枚射程3000公里的Kh-55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TNT当量20万吨),在未进入敌人的防空区时就可以进行发射,能准确命中3000公里外的目标,误差仅为30米。

  图-160的作战方式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高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防为主。在高空可发射具有火力圈外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ALCM);防空压制可发射短距攻击导弹,类似于美国的SRAM;该机还可低空突防,用核炸弹或导弹攻击重要目标。当然也具有常规轰炸能力,但限于武器系统发展不如美国全面,常规轰炸能力显得不足。据称,一个图-160轰炸机团携带的导弹能够摧毁168个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

  重启图-160生产或是规避PAK-DA发展风险的权宜之计

  从“机龄”看,俄罗斯现役的大部分图-160是1980-1990年代生产的,飞行时间不长,即这些飞机的剩余寿命至少可以维持至2030-2040年。但必须指出,图-160使用制导炸弹和突破多层对空防御的能力有限,且装备数量过少,有效核威慑能力低。这是与美国战略空军的重要区别。正是这些短板,迫使俄罗斯产生了对其战略轰炸机革新的想法。

  根据目前计划,2020年前,俄罗斯空军将拥有核投送能力的第五代轰炸机——PAK -DA轰炸机,该项目由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牵头研制,图波列夫设计局、喀山航空制造联合体、别里耶夫设计局等机构都参与了该轰炸机的研制工作。第五代轰炸机将采用隐身技术设计,它将获得新型发动机、新型雷达和机载无线电设备,并将配备更加精确的制导导弹。

  新飞机将由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该设计局研制了图-95MS、图-160和图-22M3轰炸机。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波波夫金以前指出,研制第五代战略轰炸机的工作已经列入俄罗斯2020年前国家武器计划,这意味着已经编列研制费用。但是,飞机的研制工作将“平静”而不是加速进行,因为现役的图-160和图-95至少在2030-2035年前不会落伍。因此,俄罗斯专家计划在2015年前确定新飞机的外貌和主要性能。

  全球军售分析中心副主任弗拉基米尔 什瓦列夫认为,俄罗斯国内飞机工业几乎没有做好这种准备。如果俄罗斯想开展像PAK-DA这样的大型项目,那么该国分配用于研制新型轰炸机的资金必须得到最大效率的使用,并且还要进行严格控制。俄罗斯军事智库“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安德烈 弗罗洛夫也警告说,若非如此,PAK-DA项目或许便会成为一个对俄国内经济而言的过重负担。该专家指出:“我们需要承认,俄罗斯不是苏联。1991年后,对我们的国家来说,完备的核三位一体是个无法承受的负担。”因此,他认为,俄罗斯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图-160轰炸机的配件与发动机供应和技术服务上,而不是PAK-DA飞机的设计上。

  除经济压力之外,PAK-DA还面临着来自政府的压力。2012年6月,俄罗斯副总理迪米特里 罗戈津指出,俄罗斯可能没有必要利用PAK-DA轰炸机取代现役图-160和图-95轰炸机。负责军工部门的罗戈津称,从传统意识来看,远程战机并不是俄罗斯战略攻击力量的构成部分。因此,“从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的发展水平来看,所有战机都绝不可能靠近他们的目标。”除了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综合系统使用构想和飞机采购数量问题,俄罗斯航空工业此类飞机的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问题看起来也很尖锐。对于工业部门来说,掌握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综合系统可能是一项无法胜任的任务,而对于预算来说可能是个“黑洞”。在此情况下,重启图-160生产线或是规避PAK-DA不能如期服役的潜在风险,填补和充实空军核作战能力的一项权宜之计。(谢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