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战纳粹集中营地狱景象:囚犯尸体上布满弹孔

2015年05月11日 11: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西班牙摄影师博伊克斯藏匿了2万多张有关囚犯和集中营的照片,最终使纳粹的残暴行径大白于天下。(西班牙《阿贝赛报》)

  西班牙《阿贝赛报》5月5日发表题为《揭示毛特豪森集中营恐怖真相的西班牙人》的文章,作者为曼努埃尔·P·比利亚托罗,全文编译如下:

  在绿树掩映、幽幽鸟鸣声中,几座老旧的建筑物坐落于多瑙河沿岸,如此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然而,这里却曾经是臭名昭著的毛特豪森集中营所在地。1945年5月5日,盟军解放了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救了数以千计来自各国的囚犯。

  毛特豪森集中营位于奥地利维也纳附近,这里田园诗般的美景与当年西班牙囚犯弗朗西斯科·博伊克斯在集中营遭受的地狱般的境遇形成了鲜明比照。这里曾关押了超过7200名西班牙人,作为其中之一,加泰罗尼亚摄影师博伊克斯藏匿了2万多张有关囚犯和集中营的照片,最终使纳粹的残暴行径大白于天下。

  二战结束后,这些作为历史罪证的照片曾被用于纽伦堡审判。近年来,西班牙历史学家贝尼托·贝尔梅霍将这些照片整理成册并公开出版,让天下人得以了解纳粹在毛特豪森集中营的罪行。贝尔梅霍经过多年研究,逐渐发现了一些新的证据和照片。

  从战地摄影师到囚犯

  据贝尔梅霍介绍,摄影师博伊克斯于1920年8月31日出生在一个支持共和体制的共和派家庭中。殷实的家庭条件让博伊克斯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父亲更是培养了他对摄影的兴趣。然而,随着1936年西班牙内战的爆发,博伊克斯放下了包括摄影爱好在内的一切,投身于战争之中。在军旅生涯中,陪伴他的除了连天的炮火,还有一部当时性能最佳的莱卡相机。

  随着战事的蔓延,博伊克斯开始作为战地摄影师为数家杂志社工作,并逐渐小有名气。勇敢无畏的博伊克斯经常出现在前线,直到1939年佛朗哥的军队攻陷巴塞罗那。共和派西班牙人被迫背井离乡,逃往法国。数月之后,德国插手西班牙内战,大批逃往法国的西班牙人被秉持所谓“不干涉”政策的法国政府召去为军队提供后勤服务。博伊克斯所在的后勤工作组被派往法国东北部。然而,1940年德军突袭法国,俘虏了数千人,其中就有博伊克斯。随后他和另外1500多名共和派西班牙人被德军用火车运送到毛特豪森集中营。

  1941年1月,博伊克斯抵达毛特豪森集中营,迎接他的是长达5年的牢狱生活。这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是由德军从达豪集中营运来的囚犯修建的。博伊克斯被关押在集中营内部的一个营地。这个营地中心是一个广场,周围是大约20间牢房。整个营地被电网包围。博伊克斯进去时里面已经关押了大批西班牙囚犯。到了1942年春天,这里的西班牙囚犯超过了7200人。这些人的囚服上有一个倒三角,表明他们是无国籍者(因为佛朗哥政权否认他们是西班牙公民),三角中间还有一个大大的“S”,代表他们来自西班牙。

  侥幸在集中营拍照

  博伊克斯在进入集中营数月后,加入了一个专门负责给其他囚犯拍摄身份照片的囚犯工作组。他还和另外两名西班牙同胞负责为到集中营的德国人拍摄照片,并用镜头记录下任何意外事件。他们会为因“非自然原因”死亡的囚犯拍照,实际上当中很多人都是被纳粹狱警有预谋地杀害的。

  博伊克斯出色的摄影技术救了他自己一命。甚至就连纳粹高级军官有时也会指派他拍摄个人照片。这份差事为他换来了一些零用钱——一种在集中营流通的特殊货币,可以在集中营中换取肥皂等生活必需品。博伊克斯慢慢地变成一个享有特权的囚犯,这种情况在西班牙囚犯身上并不少见。西班牙人刚到集中营时死亡率仅次于苏联囚犯,但他们逐渐适应了集中营的环境,有些人甚至成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凭借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很多西班牙人都挺到了最后。贝尔梅霍认为,挺过1942年的西班牙囚犯基本上都活了下来。

  悄悄藏匿纳粹罪证

  博伊克斯的工作范围逐渐扩大。1943年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遭遇惨败之后,他的任务发生了变化。由于担心盟军会抵达奥地利,柏林命令毛特豪森集中营把所有能证明德军暴行的照片全部销毁。接到命令之后纳粹狱警开始销毁照片,但最后却不胜其烦,于是把工作丢给了博伊克斯。这可以说是德军犯下的一个致命错误,因为博伊克斯悄悄地把这些可以证实纳粹暴行的胶片藏匿了起来。当时集中营里的很多西班牙人都为他提供了帮助,齐心协力把这些胶片藏在了诸如壁炉等秘密地点。

  博伊克斯还得到了另一个在采石场干活的西班牙囚犯工作组的帮助。由于他们享有在监视下自由行动的特权,因此将胶片运送出去不会受到纳粹怀疑。1944年这个西班牙囚犯工作组从博伊克斯那里得到一些胶片,并想方设法交到一个当地妇女手中。她随后把这些胶片藏在家中的墙壁缝隙里。

  随着1945年盟军解放毛特豪森集中营,博伊克斯开始了另一项工作:搜集纳粹的罪证。最终他找到了超过2万张照片,相当于负责拍照的囚犯工作组拍照总数的三分之一。在纽伦堡审判和达豪审判中,博伊克斯出示了其中最具有冲击力的照片——照片中囚犯的尸体上布满弹孔,一息尚存的囚犯也是瘦骨嶙峋。这些都是纳粹大屠杀的最有力证据。

  博伊克斯提供的照片是给纳粹狱警定罪的决定性证据,也成为一份不可磨灭的历史证据。博伊克斯在解放毛特豪森集中营5年之后在医院中去世,他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资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