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大型情景杂技展示特战乘机千里奔袭(图)

2015年05月12日 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图为《整装待发》中的杂技节目《荣誉》 作者提供 

  图为《整装待发》中的杂技节目《出征》  作者提供 

  由沈阳军区政治部杂技团创作的大型情景杂技《整装待发》在军区司令部礼堂上演后,引得官兵喜笑颜开、欢呼雀跃。一些战士说,这台情景杂技生动地讲述了强军路上的故事,在雄劲的旋律中展现了军人的壮美,令人震撼;部队的文艺专家观看演出后说,《整装待发》的创演者以创新传统艺术的执着追求把杂技和魔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加了故事元素,拓展了艺术本体的张力,是一部直面部队强军实践、塑造官兵战斗形象的好作品,励人奋进。

  迷彩夜色,战地星光。一场高端的红蓝对抗演习在北方丛林展开,红军指挥员——某特战队队长“北疆”在电脑沙盘上巧妙布阵,然后带一支特战分队乘直升机千里奔袭,实施索降……大幕一拉开,魔术营造的奇妙景观和杂技展示的独特肢体语汇就把观众带入了一种浓厚的战斗氛围。智能对抗,体能较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蓝军趁红军立足未稳之时偷袭了红军阵地,红军后发制人,特战队员以高超的作战技能将来犯之敌全部擒获……在一系列杂技和魔术节目《索降》《瞭望》《较量》的演绎中,表现了当代军人在实战化的演兵场上斗智斗勇、真打实备的拼搏精神。

  演出中,在上篇《黑土砺兵》以雄浑激越的旋律讲述了一场红蓝军对抗演习故事之后,中篇《雪野逐梦》以抒情的意境表现了“北疆”和她的战友们平时的学习、训练和生活,他们在广袤的雪野里放飞理想、践行梦想;他们在宽阔的黑土地上锐意进取、收获希望;他们在蓝天伴着伞花撒下豪迈誓言:铸牢军魂、听党指挥;他们在雪原迎着狂风挥舞强劲臂膀:能打仗、打胜仗……在《雪野冰凌花》《荣誉》《英姿飒爽》《快乐士兵》《穿越》等杂技和魔术节目的演进中,表现了官兵远大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军魂意识、纯正的职业操守和严明的纪律作风,彰显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沐东方第一束霞光进发知识的阵地,伴北极第一缕长风抢占科技的前沿,拥兴安的沃土培育人才的森林,携黄海的碧波浇灌智慧的家园。将钢盔装上“智能耳”,给枪炮安上“电子眼”,向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浪潮勇猛搏击,往打赢未来战争的高峰奋力登攀……下篇《戎装出征》则通过《天眼》《丰碑》《梦翔》《出征》等杂技和魔术节目的交替亮相,表现了以“北疆”为突出代表的广大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英勇气概和时代风貌。整台节目用三个章节在壮阔的背景下反映了这支特战部队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沸腾生活,它形象地告诉我们:“北疆”是战斗在白山黑水的特战尖兵,“北疆”是一支支雄师劲旅的共同姓名,他们正行进在强军路上,用坚实的脚步大写着追梦圆梦的自豪和光荣。

  进入新时期以来,古老的杂技艺术一直经历着凤凰涅槃般的嬗变,追求动作技巧的难上加难、为杂技设置剧情等改革创新的举措,在使杂技艺术释放出新的魅力的同时也使其不堪重负。当然,固守杂技的艺术定势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倾颠杂技艺术的本质也是不可取的。对此,《整装待发》的编创者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做了有益探索。杂技无疑是挑战人体智能技能的艺术,它与部队尤其是特种兵部队官兵军事训练要达到的精武强能的追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由此,《整装待发》用杂技艺术反映部队特种兵的训练生活,就找到了一个恰如其分的结合点,再加上魔术艺术悬幻、惊奇、出其不意等特点的发挥,从而为作品思想意蕴的深化、内容情节的展开提供了空间,它避免了那种强加主题和硬贴内容的牵强附会,使其给杂技穿上迷彩、讲述军营故事便成为了一种自然。杂技演员有着在舞台上不断挑战人体极限、变不能为能的勇敢进取精神,这与军人在演兵场上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英勇无畏精神是一致的,在这种前提下,用杂技艺术的攀登、跳跃、抛撒、翻飞等形式表现官兵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龙腾虎跃,可以说是相得益彰。该作品在上篇里用“竖绳”表现演习场上特种兵的索降,在中篇里用“浪桥钻圈”表现官兵训练场的踏烟蹈火,在下篇里用“爬杆”表现军人的踏上征程,都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功效,是其他艺术所无法代替的。

  最难能可贵的是《整装待发》把魔术与杂技进行了有机嫁接。在一般的杂技晚会中,魔术充当的不过是“过场”和点缀的角色,而在这台节目中,魔术占了三分之一的比重,真正挑起了大梁,它不仅担负了各篇章“串联”的任务,而且成了推进剧情的重要支点。魔术的变幻莫测较好地表现了演习场上所呈现的战场态势的波诡云谲,增加了艺术的吸引力。一些“小魔术”表现的军人的战术动作,如《沙盘布阵》《单兵列装》等,惟妙惟肖、妙趣盎然,而一些“大魔术”在瞬间把“战车”“直升机”变换至舞台上,则给观众带来了震撼。这种魔术与杂技的优势互补,增加了作品的整体艺术张力。

  杂技永远姓“杂”,它的艺术之本是展示技艺、表演“绝活”。《整装待发》始终把杂技的艺术本体放在中心地位,女子“攀绳”“爬杆”所展现的臂力,“浪桥钻圈”所展现的空中飞行力,“高椅”所展现的高空平衡力等,都堪称高难,在艺术本体魅力的极度释放中彰显了当代军人精神的壮美。(焦凡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