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队抓基层忙乱:不怕掉皮掉肉 怕背题开会检查

2015年05月12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让打赢战车轻装上阵滚滚向前 对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解决“五多”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讲话指出,“部队反映‘五多’问题仍然很突出,‘文山’很高,‘会海’很深”。近几年,随着反“四风”改作风深入推进,“五多”现象有所减少,基层部队受益,很受官兵欢迎。但由于部分领导机关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作风不务实,特别是缺乏完善配套的制度机制,“五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起一茬,老“五多”没除,新“五多”又生,始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了部队战斗力建设。陆军第39集团军对解决“五多”问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其做法值得借鉴。

  打下依法抓建理念的烙印,不让来回折腾重演

  这个集团军在调查中发现,各级党委机关坚持重心向下,始终把基层建设作为重点,培训、帮带都没少搞,可到头来,官兵却感到越抓越乱、越抓越烦。这是一个团级单位的数据:一个季度给基层下发各类通知196份,组织召开会议29次,占用双休日3次。有的战士讲,掉皮、掉肉都不怕,就怕背题、开会、搞检查。有的基层政治干部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电话,按纲建连计划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他们在深入调查中了解到,“五多”泛滥与各级党委机关不习惯与法规制度、条令条例“对表”有直接关系。有的信奉“用任务管部队”,总认为不给部队找点事,心里不踏实,各种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有的习惯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遇有大项活动、大项任务、大项考核,就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导致基层人困马乏、苦不堪言;有的靠习惯和经验抓工作,一事当前不考虑基层实际,拍脑门做决策,导致事倍功半、南辕北辙,让基层作了很多“无用功”。

  依法治军就是严格按纲要抓基层、严格按条令抓管理、严格按大纲抓训练,防止脱纲离谱,防止急躁冒进,防止层层加码,防止乱定指标,老老实实把部队基础搞扎实。对此,这个集团军拿出了“三招”:

  ——年初,集团军党委全会专门对“五多”问题进行强调,要求各级画好年度工作“统筹表”和“路线图”,坚持每周交班会统住下部队工作组,每月首长办公会统住工作计划和检查考评,把统住会议、统住活动、统住工作组、统住检查考核作为必备的内容、必定的事项。

  ——持续深化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广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群众性大讨论,排除模糊认识,形成思想共识,引导官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深扎依法治军的根基。

  ——根据师旅团不同编制层级,对会议次数、材料字数、讲话时间、检查评比等作出细致硬性规范,为各级提供遵循,以制度规定的严谨细致保证刚性落实。规定施行发文限额管理,超出部分保密室不予受理;压缩文电篇幅。

  培塑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让嘴上喊的变成实际做的

  “一竿子插到底”,是帮基层还是不信任基层?“级级转发,层层加码”,是对下负责还是向下推责? 调查中发现,部分领导机关“恃才而多事”,机关习惯“添砖加瓦”、层层加码,结果导致“五多”一直减不下来。

  一位指导员抱怨,各级机关一边喊着治理“五多”,一边又在制造“五多”,导致“五多”越治越多。在分析原因中感到,有的领导机关把“干好工作、干出特色”理解为将上级的指示要求层层加码,原本要求一个季度开展两次的教育变成一个月一次,原本要求半个月开展一次谈心变成一周一次,原本只要求党员学习的变成团员也要参加学习,等等。出发点是好的,但层层加码、层层提高标准,给基层带来的是不堪重负,最后必将导致形式主义和应付了事。更重要的是,个别领导机关担当不够,满足于通知发了、会议开了、检查到了,至于部队如何承受、实际效果如何,不关我事,无需更多考虑。有的为了体现重视、少挨批评,开会尽可能扩大范围、检查尽可能翻箱倒柜、指导尽可能查找问题;有的为了推脱责任,对上级文电不管有没有必要,一味全文转发,出现了很多“关于转发×××的通知的通知”。

  政绩观不端正,只干中看不中用的事、劳民伤财的事,这些事多了,就连带出了“五多”。为此,他们要求抓工作、搞活动,必须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来衡量,充分考虑部队承受能力和基层官兵认可度,干该干的事、干有用的事,不能为图名挂号抓工作,不能为“吸引眼球”搞活动。整治“五多”,要树立逆向思维,敢于摘“稗果”,善于剪“旁枝”。集团军主要领导告诉记者,当前各级都在抓全军政工会精神学习贯彻,有机关人员建议,下步我们搞基层理论骨干培训,能不能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军师旅团四级联动,扩大声势、造成影响。对此,集团军政治部办公会进行了研究,大家一致认为4、5月份正值部队训练“黄金期”,不能分散部队抓训练的精力,理论骨干培训由集团军统一录制辅导录像、下发学习资料,各单位实际自行安排,以免影响部队训练计划落实。

  运用立体管控手段,将“五多”拔根铲除

  调查中,记者对这个集团军某旅年初以来的会议、文电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同2014年比较文电减少28%、会议减少35%、工作组减少22%。据此,是不是“五多”已经得到明显整治?

  但是,基层官兵却有另一种说法。红头文件、传真电报和集中评比活动是减少了,但是电话、网络通知和网上活动却增加了。去年某旅接收文电减少了25%,但电话、网络通知却增加37%,部队参加网上征文、调研、评比等各类活动增加76%。有的明减暗增,表面看数量有压减,实际上以会议套会议、简单合并工作组。

  治理“五多”需要综合施策,多处发力,形成立体封控态势,不再如割韭菜割了又长。一方面,常态倒查曝光。各级纪委定期到基层听取官兵意见,倒查“五多”问题,并通过局域网、内部报刊、板报橱窗等形式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让“五多”原形毕露。另一方面,严格财经审计。完善经费预算支出管理法规,建立防范“五多”预算支出制度,规范收支类科目;准确核算机关运行经费,科学制定预算定额,严格控制“五多”产生的经费消耗;规范票据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超支超占行为审计和处理力度,对“五多”形成釜底抽薪的打压态势。最后加强多元管控。要求传真站、保密室、自动化站、会议控制中必须有值班首长审批才能发文电、搞保障,通告部队对电话、短信、邮件等形式的通知部队有权不执行。(曲洪涛 孙 波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