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校学员做99个单杠卷身上破纪录 手掌血肉翻卷

2015年05月12日 09:5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战车讲解

  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远离色彩绚丽的霓虹,脱下华丽时尚的衣装,放弃花前月下的甜蜜,怀揣着绿色的梦想,选择了报考军校。他们在挫折中历练人生,在拼搏中超越自我,在奉献中完善自我,力争把自己锤炼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近日,笔者走进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四旅,感受“90后”军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撑起心中信念之旗

  张博是“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被保送入学时,他毅然选择了军校。

  入学之初,张博头顶“小英雄”的光环,一时间成为战友们关注的焦点,言行稍有不慎,就会有人说他“浪得虚名”。而且,面对紧张的学习、艰苦的训练,张博一开始也感到不适应,甚至产生畏惧。

  真正的英雄敢于战胜自我。不管多苦多累,张博都毫无怨言,从不气馁,并且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姿态。同时,他凭着自己的谦虚和真诚,很快融入了新的战斗集体。4年中,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获嘉奖,获总装第二届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提名,并当选总装党代表。

  2008年高考结束后,姜云龙被拥有十几家公司的父亲亲手交给了国防科技大学。天有不测风云,他被查出患有腹股沟疝气,一运动疝囊就长得比葫芦还大,他的从军梦已然破碎,被调剂到青岛大学学习。

  2010年美国和日本在黄海进行联合军演,小姜为此义愤填膺,满腔的报国热血又重新被点燃。恰逢他此前的疝气手术十分成功,于12月入伍成为了一名侦察营的新兵。那段时间他白天一身泥汗训练,晚上还要挤出时间准备全军统考。最终他以军区总分第一考入军校。

  当看到有的同学想打“退堂鼓”,他就现身说法鼓励说:“坚定的信念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记者从姜云龙的履历上看到3年来获得的成绩:国际数学建模二等奖、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目前他正在自学日语,还被旅首长挑作模拟政工干事,以熟悉政治工作业务技能。

  “曾有一度,‘90后’被贴上来娇生惯养、自我中心、经不起挫折等标签。我觉得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被误读了。”该旅政委李树军介绍说,“无论是‘官二代’、‘商二代’、还是‘军二代’,入学前后判若两人,他们经过军校的熔铸,校正了人生的航向。”

  全面锤炼打赢本领

  “一组一号靶位”,“二组二号靶位”……随着指挥员徐栋才的一声令下,队员们迅速占领射击位置,两分钟内完成装弹、搜索、射击等动作,击发18发,命中16发,成功解救出所有人质!

  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在场专家考官的纷纷点赞!

  这是该旅学员参加全军首届陆军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大比武的场景,在随后进行的超越障碍、绳桥、定向越野等14个科目历时30小时的考核比赛中,该旅参赛班与5所院校20个参赛班同台竞技,并以绝对优势夺得参赛班团体总分冠军,为学院取得学院组总分第一名以及15个单项中的10项第一立下汗马功劳。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指挥沙盘具有最重要的两项优化功能——卷曲膜的制作和信息交互,真正实现了不同于平常的二维电子地图和三维实体沙盘的多软件、多硬件融合式多维沙盘,使指挥、控制、侦查、通信、监视、情报等多战斗模块一体化……”这是在2014年第五届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该旅学员张闯向专家评委阐述作品创意的场景。3年来,该旅学员获国际和国家级大奖198人次,刘璟陶一人先后9次获得国际、国家级竞赛一等奖,并荣立二等功。

  自觉砥砺血性胆气

  “3997,3998,3999,4000……”一阵热闹的呐喊助威声吸引众多围观者,学员查潇溢还在不断重复着仰卧、前屈这两个简单的动作,额头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一身迷彩服早已湿透。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小时,但是小查还在坚持,最终以4006个仰卧起坐创造了学院“尚武杯”军体大比武的纪录。

  单薄的身板,一米六几的个头,陈伟南连续两年打破大比武单杠卷身上纪录。营长孙璐说,陈伟南是他见过的训练最积极的学员,能做出单杠八练习,靠的不仅仅是技巧,更要有强大的臂力支持。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还在俱乐部里一个人举哑铃,推杠铃,练组合器械。大比武当天,尽管他已经超过自己去年的纪录80个,但是他并未因此终止比赛,最终以99个卷身上的成绩打破自己的纪录,此时他的手掌血肉翻卷,筋疲力尽。

  “战场无亚军!”陈伟南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该旅学员刺杀操方阵立下了“中外记者进军营”刺杀操表演的军令状。

  方阵严整,寒光闪闪,喊杀震天,近百名全副武装的四旅战士气势恢宏,赢得雷鸣般掌声,尽显“陆战之王”的血性虎气,受到了数百名中外记者的高度赞扬。殊不知学员们仅利用3天时间卯足劲日夜加练,就由不会到会,由不熟练到熟练,由“照猫画虎”到运用自如。

  “气为兵神,勇为军本。学员们正是通过砥砺自身追求卓越、有我必胜的血性胆气,从而以‘子弹上膛’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该旅旅长王洪炜如是说。

  人生的价值,是给与而不是索取。实习中学员们被边防军人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戈壁沙漠“艰苦不怕吃苦”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到目前为止,近百名学员纷纷向旅党委主动递交了“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申请书,成为毕业季最靓丽的风景线。

  □ 薛 祺 邢驰川 特约记者 李 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