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潜射导弹试验让美韩狂猜 心理战效果已达到

2015年05月14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朝鲜潜射导弹试验。
资料图片:朝鲜潜射导弹试验。

  朝鲜近日进行的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令世界震惊,不过美韩媒体最近的报道认为,朝鲜此次发射并非真正的潜射弹道导弹全程试验,而是从水下平台进行的弹射试验。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潜射弹道导弹的试验要经历从陆上到水上,从水面到水下等复杂、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目前有限的信息很难判断朝鲜是否进行了完整的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不过,朝鲜想要借此进行心理战的效果已经达到。

  美韩质疑朝鲜潜射导弹

  美国彭博社12日报道称,两名美国官员称,朝鲜并非从潜艇上发射弹道导弹。美国情报机构认为,朝鲜或许在测试从水下平台发射导弹所需要的压缩空气弹射系统。朝鲜披露的消息并没有透露导弹的尺寸和射程,以及什么时候在哪里试射等具体细节。报道称,因为和这次测试有关的朝鲜潜艇相对较新,在试图进行实际的导弹发射之前,军方进行大量的系统测试才是较为符合逻辑的。除了测试弹射系统外,还包括导弹发射管以及覆盖导弹发射管的水密门。 报道称,华盛顿的武器控制协会高级研究员、前国务院情报办公室负责跟踪朝鲜导弹发展的官员克雷格·狄尔曼称,他不能确定朝鲜是否进行了真正的导弹发射。

  韩联社12日报道称, 由美国专门分析朝鲜动向的网站“38North”主办的视频会议12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一名朝鲜军事问题专家在会上表示,根据本月10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推测,朝鲜近日试射的“潜射导弹”并非从潜艇射出,很可能是用水下驳船发射。该人士指出,朝鲜此次进行的可能是利用驳船的弹射试验。这表明,朝鲜的潜射导弹研发水平仍处于初期阶段。此外,韩国一些官员称,导弹在飞出水面后仅飞行了100多米。

  潜射弹道导弹的三大试验阶段

  据专家介绍,潜射弹道导弹的研制试验一般是按照先陆上后水上,先水面后水下,先弹射试验后全程飞行试验的规律。但各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试验程序。陆上发射试验通常用来证明导弹发射和总体的可行性。苏联在第一枚潜射弹道导弹进行海上试射前,还专门在卡普斯丁亚尔靶场第4 发射台上建造了一个特制试验平台,模拟在5~6级海浪中颠簸不定的舰船上发射导弹。通常在陆上发射试验成功后,才会海上试验。在海上试射,也往往遵循先水面,再水下潜射的规律。俄罗斯最新型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就是先进行一次水上发射试验,紧接着进行两次水下发射,在发现两次水下发射未获完全成功后,又进行了一次水上发射。潜艇在水下发射,首先由高压气体推到水面以上,导弹再点火。在这个过程中导弹的受力复杂,因此在进行全程飞行试验前,导弹还必须进行弹射试验,以验证发射系统的性能和导弹的适应性。

  由于水下发射的复杂性,并且可能涉及对潜艇改装。因此,一些国家在利用潜艇进行真正的水下发射前,先用一个相对简单的固定水下发射平台进行测试。印度的潜射弹道导弹就是先通过水下发射平台发射的。正是由于潜射导弹的复杂性,各国通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试验方案,上述几个阶段未必都要尝试,但总体上遵循循序渐进的顺序,特别是在研制初期。

  美韩推测靠谱吗?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朝鲜公布的信息有限的图片,还很难分析这种导弹是从潜艇还是水下平台发射的。通常而言,水下平台的平稳度要好于潜艇,更有利于导弹保持较好的出筒和出水状态,而且成本低、风险小。不过这对于导弹本身的影响并非决定性的。

  这名专家称,通常情况下,潜射弹道导弹弹射出水面点火之前的姿态是不可控的,所以在出水并点火后,要进行姿态调整,把导弹的姿态和射向调整好。而朝鲜的导弹试验,导弹出水的一刹那姿态处于并不理想的倾斜状态,而在点火并上升的过程中导弹姿态的调整并不明显,基本保持了出水时的状态。潜射弹道导弹采用大推力、大比冲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速度、尾焰喷射速度都很快,也伴有很多固体颗粒物。

  这名中国专家表示,潜射弹道导弹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试验,而长期关注朝鲜重大武器项目的西方国家,之前却没有任何有关朝鲜进行这次潜射弹道导弹试验的报道,这是让外界感觉非常突兀的重要原因。其次,从公开的影像资料来看,金正恩视察时所乘船只距离导弹出水的位置非常近,这可能是国际社会对于这次试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的另一个原因。一般想要证明试验成功,落点和发射点一样重要,不过朝鲜并未公开导弹发射的连续视频,更令外界生疑。这名专家认为,在美国强大的侦察卫星高强度过顶侦察的情况下,朝鲜试验潜射弹道导弹这么重大的项目想要完全不被外界发现,基本上不太可能。不过,无论试验的是否是潜射弹道导弹,朝鲜的心理战效果已经达到。(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