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闪击苏联失败?德媒:德军装备差狂妄自大

2015年05月14日 10: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纳粹德军“斯图卡”俯冲轰炸机群

资料图:推进中的纳粹德军坦克纵队

  德国《世界报》网站2013年6月24日发表了贝特霍尔德·泽瓦尔德的题为《对苏联的“闪电战”为何失败?》的报道,编译如下:

  1941年7月3日,在德国入侵苏联12天后,德军总参谋长弗朗茨·哈尔德在日记中写到:“如果我说侵苏战役将在14天内结束,这或许也不算过分。”但他随即为自己的论断加了限制条件:“这场战役当然不会随获胜而结束。广袤的领土和用各种手段实施的顽强抵抗在接下来的数周内仍将消耗我们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写下这番话时,从比亚韦斯托克和明斯克的包围战传来的消息正令哈尔德深受鼓舞。在那里,2支德国装甲集群包围了苏联的4个军。德军俘虏苏军逾32万人,击毁了3000多辆坦克。7月9日,随着对斯摩棱斯克发起进攻,德军旨在抵达并跨越第聂伯河的攻势也已经开始。那里距离莫斯科仅370公里。

  此时,德国领导人确信对苏联的闪电战将取得成功。唯一拖住德国坦克前锋部队后腿的就是行动迟缓的步兵师。步兵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艰难地跟在后面。他们必须打败苏联在西部驻扎的大量部队。

  东线的闪电战为何没有取得成功?这是历史爱好者最爱探讨的话题之一。如果用距离远、物资消耗大或战略决策失误这类单一理由来解释德国的失败,那就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一连串因素让德国的战争机器停转。

  单单距离远肯定不是原因。第三帝国与苏联在波兰被占领土上的分界线到莫斯科的直线距离是1100公里。1941年6月22日,160个德国陆军师分3个集团军群在差不多同等长度的阵线上发起进攻。中央集团军配属了当时德军4支装甲集群中的2支,目标是攻占莫斯科。

  摩托化的装甲师每日可推进数十公里,徒步和乘马车行动的步兵师则落在后面。精锐部队第7步兵师的一名士兵写道:“行军,行军,走了14天......我累垮了。”此外,德军每向东迈出一步,前线也随之拓宽。不久,一个师就要负责50公里宽的战线——而且是在路况极差的条件下。

  严重的后勤问题很快暴露出来。侵苏德军最多只有半数步兵师装备了现代化武器和充足的机动车。其余步兵师靠东拼西凑的缴获武器作战,配属的卡车很快就坏掉了。连袜子这类必备军需品不久也变成了紧缺物资。

  此外,国防军并非在无人区行军。斯大林战前向边境派驻了300万红军。毕竟,他认为德国或其他资本主义强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会进攻苏联。因上世纪30年代的大清洗而被严重削弱的红军军官团坚决主张在边境布防。这解释了红军在战争最初几周的巨大损失。但苏军仍拥有德国人想不到的庞大人力物力。

  国防军的行进速度和后勤供应都不足以完成闪击莫斯科的战略目标。兵力也不够。到8月,事实已很清楚,国防军无力同时进攻基辅和莫斯科。原本应开赴莫斯科的坦克师奉命参加基辅包围战。此役有66.5万红军被俘。

  与此同时,本应在斯摩棱斯克以南掩护基辅战役的德军步兵师连守住阵地都很费劲。德军二战的战况报告中首次出现了“反向运动”的说法,这是撤退的委婉表达。

  9月末,德国领导人只有2条路可走:要么立即为冬季战争做好准备,要么仍以闪电战直取莫斯科。德军再次在短短几天内向莫斯科突进了数百公里。但随即来临的道路泥泞期令德军再也无法大幅行进。最后冬季来临,12月5日苏联的大规模进攻迫使德军撤退。

  但气候和红军的数量优势也只能部分解释德军的失败。和前几个月一样,闪电战的美梦变成了梦魇。从根本上说,德国人败在了自我高估上。在1940年速胜法国后,他们以为一切皆有可能。

  然而,西线战役的速胜只是偶然。埃里希·冯·曼施泰因将军想出了派坦克穿越阿登山脉实施进攻的大胆战术。希特勒不顾参谋们的反对将其付诸实施。剩下的事由戈培尔的宣传部门完成。它将意料之外的“闪电战胜利”吹嘘为经过深思熟虑的军事构想。

  事实上,德军对苏联的闪电战失败完全是因为第三帝国不具备必需的资源。其工业根本没有做好支撑长期战争的准备,缺少原材料、车间和技术。此外,当时德国仍然在与海军强国英国作战。

  然而,对一战的记忆却令德国人忽视了自身的劣势。德军在一战中成功占领了东线广大地域,西线则困在了阵地战中。这种记忆加上为实施东方毁灭战所做的意识形态准备,导致德军狂妄自大且蔑视苏军,将其视为劣等对手。

  初期的胜利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于是德军将冬季装备留在了波兰的战备区,因为领导人认为战争将在秋季获胜。而当事实证明这是谬论时,前线德军物资全面匮乏。国防军困在距离边境1000公里之遥的地方,面对占尽优势的敌人。被派去占领莫斯科的士兵甚至连御寒手套都没有。(编译/伍欣)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