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地中海军演:中国海军远洋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05月18日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举行开始仪式。

  中国海军临沂舰、潍坊舰在新罗西斯克市码头停靠后,俄海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拉开帷幕。此次演习的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行安全”,将持续至21日。中国海军派出3艘水面舰艇参演,俄罗斯海军派出隶属黑海舰队的6艘舰船参加。

  当地时间5月17日6时,中俄参演水面舰艇到达地中海海上联合集群组建区域,并组成海上联合集群。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始于2012年,至今已是连续第4次举行。作为中俄联合军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对于不断加强中俄两军,尤其是两国海军军事互信具有重要意义。在2013年担任“海上联合-2013”演习中方总导演的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高度肯定联演对于增进中俄海军合作的意义,并表示中俄两国海军演习将逐步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海军远赴地中海参加军演,对于增强海军的远洋机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纵观历次联合军演,中俄海军主要围绕联合保卫海上交通线、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远海联合护航等防御性内容进行演练,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海洋安全局势面前,中俄联演有利于维护世界航运安全。

  1

  离本土最远的演习之一

  2014年1月25日,中俄海军第一次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小规模联演。当时俄海军派出了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近1000名海军官兵参演,中国海军则派出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约200人的参演兵力

  “中俄双方联合舰艇编队已做好出海准备,预祝参演舰艇顺利到达演习区域……”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随着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和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一声令下,联演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习共分为4个阶段进行。其中,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中俄两国海军部分参演舰艇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晚为解散集群,结束演习阶段。

  在演习正式开始前,中俄海军按照惯例组织了舰艇开放日、文体竞赛、甲板招待会等多项交流活动。短短两天的舰艇开放日,吸引了约3000名新罗西斯克市民和俄海军军官参观,增进了两国海军官兵之间的互信和当地民众对中国军人的友谊。此外,参加演习的中国海军军舰还参加了在新罗西斯克港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日的节日活动。

  14日,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发布消息,“今天下午15时,由我国海军‘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和中国海军临沂舰、潍坊舰等组成的俄中舰艇编队,开始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前往地中海演习海域。”稍早前,这些舰艇已经演练了联合机动和对空防御等课目。

  外界有分析认为,此次中俄地中海军演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场演习”。但实际上,最准确的表达应该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演习之一”,因为这并非两国首次在该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2014年1月25日,中俄海军第一次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小规模联演。当时俄海军派出了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近1000名海军官兵参演,中国海军则派出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约200人的参演兵力。

  此次“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是根据中俄两国年度军事交往计划举行的正常军事交流活动。早在去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之后就曾表示,两国计划于2015年春季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然而中俄在国际公共海域进行军事演练的正当行为,却遭到一些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的无端指责。有西方军事专家称,从今以后,在地中海长期驻守的不仅有俄罗斯军舰,还会有中国军舰。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萨克则直接指出了一些欧美安全专家的不安:中国海军舰艇“威胁”着北约在地中海的主要基地。

  有鉴于此,时隔1年中俄海军再次在地中海军演,引来西方一些媒体和专家的猜忌也就“不足为奇”。美国媒体评论称,“即便在地中海的军演是非常小规模的,这也仍是一个超级大国做的事,显示了中国崛起的决心和严肃态度。”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教授达顿则露骨地指责,“俄中向美国及欧洲发出政治信号,即面对海上敌对势力,两个大陆强国将联合起来,支持彼此不断扩张的利益”。

  针对这些无端指责,中俄两国国防部相继发表声明称,此次地中海联演“不针对第三方,也与这一地区的政治局势无关”。追溯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的历史,我们或许可以看得更加清楚。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始于2012年。包括此次演习在内,两国海军一共举行了4次联合演习。从历次演习的科目来看,主要围绕联合保卫海上交通线、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远海联合护航等防御性内容进行联合演练,展示了中俄共同应对国际海上安全威胁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无论是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主题的“和平使命”系列演习,还是以海上防御为主要内容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针对的都是对国际社会构成严峻挑战的安全威胁,打击的都是那些对全人类及国际与地区和平构成共同威胁的势力。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区编辑哈迪认为,中俄在地中海进行军事演习无可厚非,此外,他还斥责了西方某些人的双重标准,“西方对解放军到地中海军演抱怨显得很无礼,因为美国和盟友在中国附近海域进行的联合军演太多了”。

  2

  四次联演展现高度互信

  今年中俄海军地中海演习的一大看点是双方将协同进行海上防御,包括从防空、反舰和反潜3个方面模拟受到敌方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胁。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呐数据将互通共享,这样的科目只有军事互信较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

  进入21世纪以来,联合军演已经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表示,深化两军的战略协作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联合演习。其中,“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已经成为中俄两军尤其是海军增进了解和军事互信的重要手段。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中俄双方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海上联合-2012”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举行。中方海军派出16艘水面舰艇和2艘潜艇参演,俄罗斯参演编队由7艘水面舰艇组成。

  演习结束后,时任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演习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表示,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对于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提高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等具有重大意义。

  此后,根据两国轮流承办的惯例,“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东部的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双方共派出不同类型舰艇19艘,参演兵力合计4000余人。

  在“海上联合-2013”演习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说,通过这次演习,两国海军关系进一步深化。他表示希望双方今后在军官培训、丰富演习内容等方面加强商讨,加大合作,巩固两国海军关系。

  第二次担任海上联合演习中方总导演的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则用“更协调、更融合、更默契”三个词概括了此次演习的特点。他说,“今后,中俄两国海军演习将逐步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

  2014年5月20日,作为中俄两国海军军演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迈出的第一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拉开序幕。此次演习在保持中俄海军“海上联合”系列军演已有良好合作基础和演练框架的同时,在多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从舰船数目、参演兵力、演练科目等来看,此次“海上联合-2015(Ⅰ)”联演和此前三场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但较之中俄首次地中海军演,此次演习的规模更大,演训科目也更加复杂。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上联合-2015(Ⅰ)”演习将重点围绕非传统安全问题展开,旨在维护世界航运安全,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张军社介绍说,今年中俄海军地中海演习的一大看点是双方将协同进行海上防御,包括从防空、反舰和反潜3个方面模拟受到敌方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胁。“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呐数据将互通共享。”他表示,这样的科目只有军事互信较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

  从“海上联合-2012”到“海上联合-2015”,从5月9日举行的红场阅兵到此次地中海军演,展现了中俄两国军事和战略互信的不断加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重要成员国,中俄两军之间的高水平合作对捍卫世界和平也具有重大意义。

  3

  旨在维护世界航运安全

  此次演习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在为期11天的演习中,中俄海军将围绕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等科目展开演练

  参加此次联合演练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在亚丁湾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3艘军舰组成,包括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该编队在参加此次演习前还执行了也门撤侨任务。

  军事专家认为,该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后未经修整,即由常态化非战争军事行动直接转入联合军事演习,展现了中国海军远洋能力的不断提升。而实际上,作为中国海军最新型护卫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自2008年正式服役以来,即多次参加国际远航和索马里护航等任务,已经为中国海军积累了大量远洋航行经验。

  2013年,中央军委给该型护卫舰首舰徐州舰记一等功,以表彰其自2012年以来圆满完成中俄海军联合演习、出岛链远海训练、赴中国东海周边区域巡逻等任务。时任舰长王宏民表示,“现在我们一出去就是5天连续的昼夜航行作战值班训练,跨岛链训练、出西太平洋海区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的舰艇现在已经初步具备了远洋作战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海军要想真正具备远洋能力还需要千锤百炼。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此次远赴地中海参加联合军演,对海军走向深蓝将起到积极作用。军舰在远离本土的情况下,不但补给特别困难,还需要克服陌生海域洋流、暗礁情况不熟悉等航行难题,此次中俄地中海演练对海军编队提升远洋能力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此外,中俄联合进行军事演习对于维护世界航运安全也将起到重大作用。据了解,此次演习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在为期11天的演习中,中俄海军将围绕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等科目展开演练。

  有观察家认为,近年来,无论是印尼海啸还是索马里护航,或者是日本地震、马航空难,但凡与海洋相关,仅仅依靠一两个国家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面对日益复杂的海上安全局势——无论是海洋救灾还是维护海洋航行安全,都需要各国尤其是各国海军同心协力。可以预见,日益进步的中国海军将在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策划统筹:江华 洪奕宜

  绘图:简仁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