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部队出动通道被房地产项目挤占 战备公路补偿

2015年05月18日 10: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扩建为八车道的宁沪高速公路

  “没想到装备更新后,进出道路也紧跟改扩建,这样的保障速度,快!赞一个!”说这话的是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工程师高峰,不久前他所在的旅引进了一批大型装备,却因为进出训练场道路条件的限制,装备无法达到快速出动的水平。

  旅领导正为扩建装备路资金犯愁时,驻地南京市交通战备办公室领导与工作人员找上门,主动提出修建一条长度3.2公里、可承载重型装备车辆行驶的战备路。5月初,该工程项目破土动工,预计“八一”建军节前竣工交付。

  主动靠前,上下协调,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为保障驻地部队的军事需求,江苏省南京市交战办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战备公路建设项目160多个,为部队机动训练、军交运输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

  2013年初,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形成一项决议,决定将一块靠近交通枢纽的34亩土地用于某项国防交通设施建设。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与上级对口单位、军事机关进行沟通协调,并且对工程项目进行广泛深入调研论证……

  在既没有计划指标,又没有任务压力的情况下,一个地方部门怎么会想起建设国防工程,又怎么会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划出这么多土地?

  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说:“交通部门有个好传统,就是国家命脉优先、国防需求优先。多年以来,每一次规划、每一个工程项目都优先考虑国防需求。”

  习惯成为自然,是主动作为的一种强劲动力,总会在自觉之间汇聚成倾注国防建设的磅礴激情——

  正是因为这种激情,一些本来将要荒废的战备工程焕发青春。某汽车轮渡码头,随着跨江大桥的修建通车,变得日渐冷落。而局办公会在围绕未来战争对轮渡战备地位进行论证时认为其战备功能没有弱化,反而进一步凸显。为此,他们对轮渡进行了修缮,还自筹资金修建了应急通道,使战时通航能力提高1倍。

  正是因为这种激情,一些本来没有的重要战备工程应运而生。沿江某地,公路铁路交会,是重要交通枢纽。他们在研究规划时发现,如果再有一个战备码头,不仅能大幅提升战备物资和兵力投送能力,也能满足战舰停靠和补给需要。于是不久,江边又多了一座能停靠大吨位战舰的码头。

  正是因为这种激情,一些可管可不管的矛盾问题主动协调解决。某预备役高炮部队营区连接国道的通道被房地产项目挤占,部队出动能力受限。他们了解情况后,不但主动出面与规划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还主动承担了这一战备公路的投资修建任务,使部队战备出动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二)

  2013年盛夏,北京。

  在国防大学现代国防战略研究班的一次交流会上,一名学员题为《如何提高我军重装备远程投送能力》的发言,引起了专家学者和学员们的广泛关注。之后不久,总部组织人员,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与会的很多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陶志强。但超乎人们想象的是,撰写这篇交流研讨文章并且上台发言的人,并非来自部队,而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南京市大件起重运输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唯一能与“军”字靠上边的,是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预备役军官的身份。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他为什么会对军队重装备远程投送了解如此之广,体会又如此之深呢?

  “这主要还是经常摔打磨炼多的结果!”陶志强介绍说,他掌管的大件集团公司是南京交通战备办公室明确的“重装备运输保障大队”,自从入编之后,平均每月组织一次国防教育,每年都要组织10余次的战备拉动和重装备远程投送演练。在江苏省和南京市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指导下,成功实施了高原、平原、陆地、水上等多种条件重装投送演练,验证了赋有战术背景的海陆联运、公路长途运输、军事重装备滚装装卸等多个战术课题。最远的一次,摩托化机动4000多公里,投送最大的整体物资,达上千吨。

  很多的演练都是结合营运项目展开,复杂的只是多了一些防空袭、防渗透袭扰等战术背景和运输条件。但收益也很大,毕竟是队伍得到了锻炼,运输能力得到了提升。”陶志强如是说。

  (三)

  “国防动员不是搞劳民伤财,平战结合是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南京市交战办组建了30余支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编入队员数千人,车辆、船舶2500多台(艘)。但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和普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国防动员上,不是靠强制命令,而是靠主动服务、主动引导、主动协调,结合岗位特点、专业性质进行战备动员、组织战备演练、遂行战备任务。

  平战结合改进了国防动员方式。海上运输大队整组点验,他们一改以往定时、定点集结方式,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快速定位、快速验证人员信息和在位情况,在不影响作业的前提下,完成科目。

  平战结合减少了国防动员成本。重装备运输保障大队每次大件营运前,都与交通战备办公室沟通协调,将远程投送纳入营运项目实施,“国防重运”驰骋全国各地……(梁永全 吴亚彬 闫国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