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中俄军演:中国扩大在中东地中海影响力

2015年05月18日 12: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摄

  塔斯社5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新闻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16日宣布,参加“海上联合-2015”军演的俄中两国军舰分别在地中海海域的集结点进行了燃料和物资补给。

  两舰队汇合蓄势待发

  报道说,两国军舰已于5月15日通过黑海海峡,进入地中海。

  德加洛说:“目前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已经在指定区域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会合,开始进行燃料和物资储备补给。俄方舰队正在自己的集结区域进行储备补给。”

  按照计划,两国军舰将于17日组成联合舰队,届时演习将进入主要阶段。设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上的联合舰队指挥部将实时向坐镇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的俄方和中方总导演汇报演习情况。

  塔斯社5月17日报道称,俄中“海上联合-2015”军演17日将进入主要阶段,该阶段的时间为17日-21日。此次海军联合演习于5月11日拉开帷幕。

  参加此次地中海演习的共有9艘舰艇。演习俄方总导演为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中方总导演为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

  俄罗斯海军新闻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此前透露,演习期间,“莫斯科”号巡洋舰上将设立联合舰队指挥部,该指挥部根据联合军演方案对参演舰艇进行直接指挥。

  在演习主要阶段开始之前,两国军舰演练了联合调动和组织防空等内容。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此前曾表示,此次演习的主要内容为演练联合护航、确保航运安全,目的是加深俄中两国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方面的政治协作。他透露,今年8月份,俄中两国还将在日本海举行一次联合军演,演练内容包括海上维和、反恐和打击海盗等。

  军演目的获不同解读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16日发表题为《地中海军演 俄专家称中俄关系远比表面复杂》的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地中海海域举行的联合军演被外界视为再次展示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不断加强的联系。

  报道称,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希望通过演习,借助与中国的联手,向欧美国家表明对经济制裁不屈服的姿态。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的俄罗斯问题高级研究员史蒂芬·布兰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这是展示俄罗斯在中东的力量以及中国对俄罗斯支持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也展示了一个反美的同盟。加强与中国的军事联系,是俄罗斯国防部以及普京所希望的。他们希望借中国的力量来提升俄罗斯的伟大形象。”

  报道称,布兰克说,对中国来说,中国越来越有兴趣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投射力量。另一方面,军演也是中国对美国及其盟友在太平洋举行军演的回应,因为地中海是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传统势力范围。

  此次军演只是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看似不断加强的联系的最新事例。

  布兰克说,俄中关系其实包括三个层面:在全球层面上,出于类似的意识形态和对国家安全的考量,俄罗斯希望与中国一起遏制美国;在双边关系层面上,两国间有很多协议;在地区层面上,在东亚和中亚,两国是相互竞争的关系。

  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克里最近访问俄罗斯被认为是试图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集中精力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应对中国。

  俄罗斯的分析人士说,中俄关系比表面看起来的复杂得多。

  谢尔盖·古里耶夫曾任俄罗斯经济学院院长,也是俄罗斯政府的前顾问。他说,中俄之间很多意向协议并不像俄罗斯所期待的那样进展顺利。他说,除了俄罗斯向中国牵头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10亿美元外,俄中的很多合作目前还只是意向,并没有最后签字。

  报道称,古里耶夫认为其中的可能原因是中国不愿因为与俄罗斯的关系而损害与美国的关系。

  地中海东部建立足点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月1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首次在地中海举行海军演习。这一演习是与俄罗斯联合举行的,恰如其分地命名为“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

  文章认为,虽然此次演习的目的旨在加强中俄双边军事合作,但中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存在可能标志着中国对亚洲以外地区的政策开始更加咄咄逼人。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的马格努斯·努登曼认为,“在能源安全和贸易方面”,地中海,尤其是地中海东部区域真正符合中国的利益。

  努登曼说:“地中海构成‘新丝绸之路’的西端。这一计划将把中国与横跨中亚,再进入欧洲和中东的市场和生产者连接起来。”

  他说:“为了给丝绸之路提供一个西方海上出口,中国公司倾注了大量资源,对地中海的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扩建,其中包括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

  文章认为,在地中海东部的立足点也令中国能够扩大其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包括苏伊士运河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石油咽喉要道。

  “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很可能只是中国试图发展在该地区的行动能力的开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