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飞行员更爱欧洲战机:美售战机均性能降级

2015年05月21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沙特飞行员更爱欧洲战机:美售战机均性能降级
资料图:沙特空军装备的美制F-15S战机

  5月以来,也门战事不断扩大,为了阻止伊朗借“人道援助”的名义向胡塞民兵提供武器,沙特领导的联军大幅提升空袭力度,也门首都的萨那国际机场也惨遭沙特空军“修理”。与此同时,为了犒劳空军飞行员,沙特瓦利德王子还在推特上许愿,将向参加空袭行动的100名沙特飞行员赠送宾利轿车。这也让沙特空军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多次参与境外实战

  沙特是世界上较早建立空军的国家,上世纪20年代中叶,英国就帮助沙特建立了皇家航空队,装备和训练都由英国提供,中高级军官也由英国人担任。二战结束后,英国在中东的地位被美国取代。1952年,沙特在美国(后来还有巴基斯坦)的支持下重组空军,并实现了由防御型空军向进攻型空军的转变。

  目前,沙特空军有2万官兵,按照作战编制,沙特空军下设联队,每个联队下辖2-4个中队。沙特空军主力是9个战斗机联队,驻扎在8大基地:哈费尔巴廷、塔伊夫、达兰、利雅得、海米斯-穆谢特、海尔季、塔布克和吉达。另外,装备E-3/RE-3A预警机的第18、19战略预警中队直属空军总部,在全国各基地轮流部署。从基地分布看,沙特空军主要集结在东北和西南方向,以便快速应对伊拉克内乱、伊朗核危机以及也门内战等外部威胁。

  沙特空军现役军机有830余架,主力战机是从美国和欧洲采购的F-15、“台风”战斗机和“狂风”战斗机。从战机分配来看,沙特空军33个战术战斗机中队中,第2、5、6、13、34、55、92中队使用F-15,第3、10、15中队使用“台风”战斗机,第7、29、75、79、83中队使用“狂风”战斗机,其他中队则使用F-5E/F、“隼”式战斗机等二线战机。

  迄今为止,沙特空军多次参与实战。1991年,沙特空军参加了海湾战争。2009年,沙特空军执行了越境干涉也门萨亚达省冲突的“焦土”行动。今年4月,沙特空军成为代号“果敢风暴”行动(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的主力。

  战机采购“不差钱”

  从部队建设看,“狂风”机群正在被F-15和“台风”所取代。有分析指出,在最近针对也门的空袭行动中,沙特空军的“狂风”机群承担了大部分任务,这一方面是“欺负”胡塞武装缺乏防空武器,另一方面也是尽可能多地消耗“狂风”战机的使用寿命,以求“物尽其用”。

  有意思的是,沙特飞行员普遍喜欢欧洲制造的战机(大多由英国组装和代销),主要原因是美国卖给沙特的战机都进行了性能降级处理,而欧洲卖给沙特的战机基本保持“原味”。去年有消息称,沙特将向欧洲战斗机公司追加订购72架“台风”战机。

  尽管美国对出售给沙特的战机进行了降级处理,但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空军装备来说,美国出售给沙特的战机(特别是F-15系列)还是相当先进的。2010年,沙特大手笔订购了84架F-15SA,使沙特空军拥有的F-15系列战机达到265架,成为仅次于美国空军的第二大F-15战机用户。为了强化对地支援作战能力,沙特空军还从美国引进了70架AH-64D“长弓阿帕奇”(现役12架AH-64A也将升级到AH-64D)、72架UH-60M“黑鹰”特种作战直升机和36架AH-6I“小鸟”侦察直升机。此外,沙特还计划对现役F-15S战斗机和5架E-3/RE-3A预警机展开升级。

  如果上述采购和升级计划都能得到落实,沙特空军的装备阵容完全可以用“豪华”来形容。

  需要强调的是,“豪华”的沙特空军并非没有弱点。首先,沙特人口只有2267万(其中30%是外籍人员),再加上石油化工行业所带来的高额收入,沙特空军很难从国内吸引到足够的人员入役。为了维持空军部队的人员规模和正常运转,沙特空军不得不聘请外籍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即便如此,沙特空军的人员总数也只有2万人。相比之下,飞机和直升机数量与沙特空军相当的以色列空军,人员总数达到3.2万人。

  其次,沙特空军在战场实时管理、数据链和卫星通信、三军一体化指挥控制系统等方面存在短板,使得先进战机难以实现快速反应和精准打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没有向沙特提供相关技术的愿望,哪怕沙特“不吝花钱”。这说明美国只愿意让沙特空军成为“健壮的鸽子”,而不是“凶猛的鹰隼”。(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