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特种兵黎登贵带队参加国际比赛 裁判长竖大拇指

2015年05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特种兵黎登贵带队参加国际比赛裁判长竖大拇指
黎登贵指导战士训练。 安源 摄
黎登贵与战士们一起训练。 安源 摄
黎登贵与战士们一起训练。 安源 摄
黎登贵与战士们一起训练。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5日电 题:对话特种兵黎登贵:时刻准备着

  中新网记者:陶社兰 安源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爱人,这么多年,家里家外都是他一个人在承担。”黎登贵的话语间,充满了浓浓的愧疚之情。

  5月的一天,记者在四川某地见到十三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时,年近40的他身着迷彩作战服,脸上涂满色彩,与年轻官兵一起,在泥地里摸爬滚打,进行特训。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黎登贵,高中毕业后弃笔从戎,从贫寒的农家少年迅速成长为战斗英雄,好似四川版的“许三多”一样备受瞩目。

  “母亲去世我没能送老人家一程,父亲病重也不能尽孝床前,我愧为人子。”黎登贵的眼中满是伤痛,眼神却依旧坚定。他说,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自己只有两种状态,“平时磨刀”、“战时杀敌”。“家人也很理解,也很支持,毕竟我是在为国尽忠。”

  从爱好跑步的新兵,到考上军校的学员兵,到执着的特种兵,再到征服世界的战斗英雄,黎登贵花了20年。20年来,他代表中国先后三次征战国际赛场,创下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次数最多、前后跨度时间最长、参赛队员年龄最大的记录。两年前,36岁“高龄”的特种兵黎登贵第三次出征,与俄罗斯、土耳其等6国12支特种部队一决高下,夺得总冠军。

  黎登贵的军旅生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数据:19年累计跑过6万多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一圈半;同时精通40多类武器装备,掌握30多项特战技能;先后培养机降伞降、水下爆破等专业骨干200余人,探索改进了特种射击、攀登等13个科目的实战技能和训练方法……优异成绩的取得,与黎登贵严于律己,20年如一日的严格训练密不可分。

  三年多前,刚刚履新营长的黎登贵,却带领战士们跑完了10公里。“当时有同志认为我只是一时兴奋,但现在是和平时代,我们更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黎登贵回忆道,严格要求体现于日常训练的每一个细节中。为了让大家按照实战标准训练,黎登贵要求全营官兵穿着作战靴进行训练、参加考核。作战靴沉重坚硬,十分不舒服,上脚时间一长,人会感觉疲累。面对大家的质疑,黎登贵严肃地说,“训练成绩再好,打不了仗也是白搭。”

  在战士们眼中,黎登贵除了是一名勇士,更是一名“发明家”。在“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的集训期间,伤病成为了制约训练成绩的第一“杀手”,尤其是障碍“牵引横越”训练,几乎每名队员都留下了伤痛。由于绳索距离长、表面粗糙,在通过时极易造成队员胸部和裆部磨伤,影响其他课目的训练。每天训练结束后,黎登贵都找来各种各样的材料试着做成护胸板和护裆板,旧木板、废纸盒、空弹药盒……所有能利用的废旧材料几乎都被他试了个遍。最终,废弹药盒做成的护胸板和废尼龙泡沫做成的护裆板因功能可靠,携带方便被队员们“批量生产”。

  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黎登贵率领部队打通了汶川至映秀的“生命通道”,挺进震中抢险救援。期间,黎登贵多次冒险冲入废墟搜救幸存者,数次被再次坍塌的废墟所掩埋。

  当率领部队挺进桃关镇沙坝寨的黎登贵看到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一名只有两个月大的婴孩蜷缩在倒塌的屋梁下,嘴边是母亲已经冰凉的乳头。黎登贵拿着头盔,猫着身子钻进了倒塌的屋梁下,他轻轻地把孩子抱进怀里,小心翼翼地站起来用肩膀把房梁顶开,借着一个小缝把孩子递了出来。

  “轰……”就在这时房梁不堪重负,轰然倒塌,瞬间将黎登贵压在了下面。被掩埋的他说出的第一句话却是,“孩子没事吧?我没有问题,把我身上的木头搬开。”搜救幸存者,从废墟里抢救药品、生活物资,一次次黎登贵都冲在最前面。

  “我用我的一生来准备一场战争,把敌人紧钉在靶心,时刻准备迎战。”黎登贵说。

  而时至今日,黎登贵仍然无法忘记几年前出国参赛的点点滴滴。在“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中,黎登贵率领12名特种兵,在230公里的纵深地幅中,5天4夜连贯完成敌后机降、空中搜索、野战生存等21个项目,整个过程充满伤残甚至死亡的危险。

  比赛第二天,三人组合射击赛场,轮到中国队上场时,原本就阴暗的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按照规则,中国队可以申请等雨停了再比赛,但黎登贵却说,“下雨了同样也要打仗。”在他一声令下后,中国队的队员们做好了射击准备。

  “队长,觇空被水蒙住了,看不清目标。”队员李俊辉焦急地报告。“带风镜,调节标尺到三,用力吹开觇孔中的水!”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黎登贵立即下达了作战指令。随着“嘭、嘭、嘭……”枪响靶落,中国队在不利气候条件下仍取得该比赛课目的第一名。

  比赛第三天,为了增加侦察兵小道竞赛难度,主办方临时增设了水中打捞弹药箱环节。由于该课目难度极大,很多外国参赛队直接放弃了比赛。

  “中国军人敢于直面任何挑战,誓不抛弃、绝不放弃!”黎登贵为队友鼓劲,“李俊辉、李春、陈泉,你们三个水性好的,跟我上!”

  黎登贵打头阵,第一个钻进水中,不多时浮出水面,“水下一片昏暗,看不清目标,我们四个一起下潜,用手把弹药箱摸出来。”第二次下潜没多久,李俊辉摸到了弹药箱。但由于弹药箱过于沉重,加之人在水中不易用力,第三次、第四次、直到第九次下潜,中国队仍然没有捞起弹药箱,随队裁判都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采取四人接力方式打捞,再次下潜。”黎登贵仍然没有放弃。这一次,团结的中国队成功地打捞起了弹药箱,完成比赛课目,也成为唯一一支打捞出弹药箱的参赛队伍。赛后,裁判长为黎登贵竖起了大拇指:“中国队是我见过最强的特种部队,而你就是这支队伍的灵魂。”

  “过五关、斩六将!”黎登贵率领队友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问鼎冠军,并获得了外国参赛者和赛事组委会的一致好评。尤其是黎登贵的坚韧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让大家格外佩服。

  但就在赛后的庆功宴上,黎登贵抱着金牌,躲在卫生间里,哭得像个孩子。“爸,我终于做到了。”出国参赛前,黎登贵的父亲癌症病危,但他毅然选择了为国家荣誉而战,无法在父亲病床前尽孝。比赛期间,黎父不幸辞世,他强压着巨大悲痛全身心投入比赛,“是父亲的话激励了我,他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