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批“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无赖无耻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6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从十面埋伏中突出重围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如果联系当前的文化生态,我们就能更加领会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一段时间以来,在全球化的推动下,文化多元化成为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和发展繁荣的文化景象。但是应该清醒看到,文化多元掩盖下的意识形态斗争异常复杂。在社会主义中国,多元文化的底色应该是红色。我们不能允许任何文化污垢和糟粕、任何具有险恶用心的文化入侵利用文化多元的标签来掩人耳目、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对于那些威胁我们文化安全的种种现象,我们应该果断亮剑!

  文化亮剑,文艺向来是急先锋。多年前,作家柳建伟曾经创作过一部《突出重围》的小说,让“突出重围”成为一代军人直面现实挑战、突破传统定势、推动科技强军的精神写照。而今,当我们面对十面埋伏中的文化迷阵,当我们面对打造强军文化的时代使命,“突出重围”又将被赋予什么样的内涵?

  86年前,一支体型弱小、装备极其落后的军队,因为在中国福建古田这个小镇找到了军魂,从此涅槃成了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后来成了结束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的主力军,成了开启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基石。半年前,这支军队重返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

  1、“江山靠谁守”,确实是个既古老又常新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事关重大。

  翻开中国历史,每当承平日久,每当历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江山靠谁守”就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历史性诘问。

  2012年11月,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庄严宣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两年后,习主席又完整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习主席在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不久,就提出了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习主席20余次到部队视察、考察,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主席的治军方略和对军队建设的深切关怀,也让每一位当代军人在内心点燃起强军报国的满腔热情。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2、需要军队强力守卫的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改革开放37年,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四十年潜心发展经济,这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西汉文景之治,时长40年,中间还被七王之乱等内乱隔断过。汉武盛世时长54年,伴随的却是50余次征战,疆土虽有拓展,却也耗尽了国力,不久便发生了王莽乱汉。东汉光武中兴,时长33年,前16年,国家其实还在战争状态,社会和平发展其实只有15年。唐朝贞观之治,时长23年,开头是血腥的玄武门之变,太上皇唐高祖李渊去世已是贞观九年,也就是说贞观年间的全力发展期只有短短十四五年。开元盛世、天宝盛世,总时长也就30来年,中间也被安史之乱等内乱隔断了。明朝仁宣之治和万历中兴,时长也都只有区区10年。清康雍乾盛世,总时长100多年,但这其中也被多次内乱和对外征战隔断了,最长的一个稳定发展期,也只有26年。

  对比中国历史上这些著名治世,完全可以理直气壮说今日之中国,处在中国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然而,当下中国面临的国际和周边形势之复杂、之凶险,恐怕也是半个世纪以来所仅见。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接着就是在世界各地频频爆发的由西方国家在幕后支持的“天鹅绒革命”“玫瑰革命”“栗子花革命”“郁金香革命”。不久后,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近几年,日本正在安倍政府的强力带领下,再次大步踏上了军国主义的老路。与此同时,国内的情况细看起来也不容乐观。藏独、疆独的危险远没过去,香港也出现了“占中”事件,国内稳定遭到严峻的挑战。

  应对这些内外挑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好了吗?能不能在真正的内外危机爆发时,无条件做到应对自如、万无一失?

  从十八大到目前,随着国家的强力反腐,一批军中老虎接连曝光。我们必须承认,几十年没打过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确实遇到了诸多的风险和挑战。军队的强基固本工作,必须加强。在当代军人身上,我们必须张扬起“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情之所钟,世俗礼法如粪土;兴之所在,与君痛饮三百杯”这样的任侠之气,必须张扬起“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样的血性与潇洒,必须张扬起“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这样的本事和担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