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打海上战争?专家:中国应做好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2015年05月26日 13: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2015年国防白皮书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

  5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第9本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这是中国首次全方位对外披露其军事战略。

  《中国的军事战略》分为前言和正文,约9000字。正文包括,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军事合作6个篇章。

  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发布的第九本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次以专题型白皮书对外发布。首部专题型白皮书是2013年4月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在里面其“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定期或不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的做法。而中国国防白皮书从1998年伊始,其承担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外展示中国军队越来越趋好的透明和开放。

  针对此次白皮书的特点,《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对白皮书出台的背景,特点以及重要性进行点评。

  环球时报:这是第二部专题型白皮书,为什么会要做这样一个专题?

  温冰:军事战略是国家军事政策的集中体现,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军事安全政策的重要窗口。发表这部白皮书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明确中国自身的合理安全关切。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国家安全环境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在这种背景下,需要我们表达明确清晰合理的安全关切,使国际社会有所了解,增进相互理解。另一方面,积极回应外界的关注关切,国际社会对我国军队建设发展动向很关注,也存在一些误读误解、甚至蓄意炒作的问题,有必要对我国军事安全政策进行比较系统的阐述,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军事力量建设发展走向有客观理性的认识以及稳定的预期。

  环球时报:那可以说白皮书是在对国内外关切做出回应,这种回应主要想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温冰: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及是现行和即将执行的军事安全政策,对中国军队建设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内容。

  其核心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是立足于防御性国防政策基础之上的正常发展,合理发展;而不是为了搞侵略扩张,更不是为了争霸称霸,追求的是合作安全,共同安全。

  环球时报:我们也注意到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是中国军队主要担负的战略任务之一。如何认识这一提法?

  温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是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

  反映出中国军队已经将加强军事安全合作上升到战略高度,体现了中国军队加强合作的积极意愿。

  环球时报:近些年中国军事实力的确有很大提升,外界非常关注,中国的防御性战略方针是否发生变化。这次白皮书中给出的答案很肯定。那么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温冰:我们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本质是防御,要义在于积极,核心是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在新形势下,中国依旧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方针,不会恃强凌弱,对外扩张。

  在不变的原则下也有所变化,和平需要正义的力量来搜狐。白皮书指出,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

  环球时报:您认为白皮书中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温冰:此次白皮书提出,实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而2004年军事战略方针关于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的表述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最新表述少了4个字“条件下的”,在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却发生了质的变化。

  定位于信息化局部战争表明战争形态正向更高级的阶段发展,信息发挥主导作用而不再是重要条件,对战争致胜机理也随之呈现新的变化。

  环球时报:这种观念的变化会带来一系列连锁性反应?

  温冰:军事斗争基点是决定打什么仗的问题,只有把基点定准才能明确战争的性质、样式,特点,才能更好把握军事斗争准备的标准和方向,更好地牵引军队建设,改革和发展。

  基点调整会引起一系列变化,包括作战指导思想的变化,军事力量建设发展重点的变化等。比如,按照权威、精干、灵便、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环球时报:为什么海洋关系会成为重大利益关系之一?

  温冰: 这是和我们的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的,海洋是我们重要资源宝库,我国可持续发展仍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海洋,对海洋开发利用也越来越广泛,对海上通道依赖越来越大,海上安全在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中占有重要战略。

  环球时报:中国现在面临怎样的海上安全形势?

  温冰:我们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复杂和严峻,还有域外大国的插手,还有个别海上邻国的不理性行动,甚至是挑衅行动,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克制,目的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海上安全态势。

  环球时报:白皮书也说,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国是否要打一场海上战争?

  温冰:加强海上军事力量建设、维护海上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维护地区稳定的客观需要。做好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是有效应对复杂海上安全局势的必然要求,是为了防止一些突发事件升级为更严重事态。同时我们要看到加强海上军事力量建设,也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需要,比如海军在亚丁湾护航,就是促进地区海上通道安全。

  环球时报:重大安全领域力量还谈到了太空和网络,这两者在2013年的白皮书中也有体现,这次和上次有什么不同?

  温冰:201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关注到太空,网络对国际安全的影响。

  这次对这些重大安全领域的地位进行了明确界定,阐明了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比如,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保卫太空资产安全。在网络空间方面,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等。

  环球时报:近些年来,有些国家对中国网络发展提出了很多质疑,并认为中国军队对外实施了网络攻击。而这次白皮书中也将网络提及到一个新的高度,会不会带来新的质疑?

  温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在维护重大安全领域具有一定能力。但和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和军事强国相比,在维护网络空间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在网络空间面临的挑战很严峻,应对网络威胁我们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很重要途径之一是参与国际合作,大家一起来防止网络空间重大危机。

  环球时报:白皮书中首次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请问什么是海外利益攸关区?

  温冰:一般来讲,利益攸关区是汇集我战略利益、关系我可持续额发展的地区,比如,我在海外的投资密集区,我重要能源资源来源区,以及海上,陆上战略通道。

  环球时报:白皮书也提到了中国军队战略任务之一是维护海外利益,中国军方会不会在利益攸关区动用武装手段?

  温冰:维护海外利益,保障海外利益攸关区安全稳定,最根本途径是通过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在合作中维护自身利益,维护地区安全,维护地区稳定。

  环球时报:中国维护海外利益攸关区会不会损害到其它国的利益?

  温冰:我们执行海上护航任务 ,既维护海外利益攸关区,也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一方面维护了我们的战略利益,另一方面也保护其他外国船只的安全,促进了相关海域安全稳定。

  需要强调的是,在海外利益攸关区,我们注意遵守当事国的法律,尊重当事国的安全关切,按国际同行准则来规范我们行动。(记者 郭媛丹)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