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军与民众日渐分离 军人被视为“警犬”

2015年05月26日 16:0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作为无可争议的头号军事大国,美国的自豪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其实力强大的军队。无论是通过不时介入的战场还是好莱坞的银幕,美国军人丝毫不吝惜在世人面前展现霸气。但是回到美国社会,军人的真实社会地位却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4日发表了一篇特别报道,称美国军队与民众正面临日渐分离的危机,封闭的军人阶层正在形成,军人似乎正越来越难以回归平民社会。

  50年前,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时从社会各界招募了270万名士兵,但现在却只拥有不到总人口数5%的现役军人——比例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美国最近几年的战争都是由历来服役率最低的国会授权,而且连续三任作为三军统帅的总统从未加入现役军队。

  军人阶层成美国社会的孤岛

  许多分析专家指出,随着美国军队规模的缩小,军队如今正逐渐演变成一个独立的阶层,军队内部人员距离他们负责保护的普通民众越来越遥远。同时,一项来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2012年现役军人和民众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然而,该研究中心2011年在研究“军民分歧”问题时却发现只有1/4的民众承认其生活同战争没有任何关系,其余民众的生活均因为战争而受到或多或少的改变。

  据报道,当今美国军人的福利待遇在很多方面都超过其他国家。军人享有定期加薪、丰厚的延长服役期限奖金、免费医疗、住房补贴以及服役满20年后许多其他美国人享受不到的大笔退休金。但与此同时,军队感到棘手的是,如何缩小退伍军人和他们即将重新融入的平民社会之间的距离。

  部分军事基地的关闭使美国军人被集中在十个大型综合基地及其配套设施的范围内,如北卡罗莱纳州的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它配有购物中心、电影院、餐厅及球场,是5.5万名士兵和7.4万名家属的居所。但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大部分基地都禁止平民进入。这导致军事基地成为全美最封闭的地方。

  和美国其他位于大型军事基地旁的城镇一样,军队对于费耶特维尔(Fayetteville)居民的影响十分普遍,通常很难区分哪里是军事区,哪里是平民区。一条前线的消息就能让整个城市陷入停滞;人们用军事部署行动的出发和返回时间来标记他们的日历;每一次大批军人结束任务返回后的第九个月都有大量婴儿诞生;在许多学校,毕业典礼都会向部署在海外的父母实况直播。然而在距离布拉格堡基地北方65英里的大学城卡勃罗(Carrboro),却丝毫找不到军队的影子。

  军人与平民互相看不惯

  雪城大学的退伍军人和家属研究所的主管麦克•海尼(Mike Haynie)表示: “我们试图把战争的影响同美国民众的生活分离开,其结果就是你的子女、邻居或同学都不愿参军。这种情况十分危险。”一位三次远赴阿富汗和伊拉克参战并两次负伤的46岁老兵说:“许多人只是给予军人口头上的问候和虚假的同情。因为他们的子女没有参军,所以这不是他们的战争,只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

  这种情绪不仅来自历经沧桑的老兵,甚至一些年轻新兵也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反平民倾向。一名20岁的预备役军官训练营学员告诉《洛杉矶时报》:“我对民众的冷漠、缺乏热情,以及反军队、反美情绪感到很愤怒。我常常想,如果我的祖先知道为了保护这样的民众而奋战时,他们会不会也愤怒异常。”

  美国西点军校研究行为科学和领导力的教授雷米•哈贾(Remi M. Hajjar)中校也表示,“我知道许多美国人,尤其是我们的精英阶层,认为军人有点像警犬,他们非常感激我们的守护,但他们可能并不想要我们这样的邻居,当然更不会影响或鼓励自己的孩子加入军队来保卫祖国”。

  “人们越来越不满美国的军事存在,军队内部强奸、谋杀等严重罪行屡见报端。”一位斯坦福大学教授称。

  即便如此,一直以来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军队是人民最信任的美国机构。

  2014年6月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在超过1000名被调查者中有74%的民众对军队很有信心。然而,在1975年越战结束时,这一数据只有58%。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Martin Dempsey)将军在2013年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过去十年的战争已经影响到社会和军队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已经学会如何让士兵走出战争的阴影,但是仍然需要学习如让军人和民众团结在一起。我们坚决不允许军人和民众之间差距扩大”。他的评论反映了军队里对于服役军人重返普通民众团体的普遍关注。

  军队生活方式对年轻人冲击最大

  几十年来,在预备役军官训练营的年轻学员能够和美国普通大学学生共同生活。在里根总统重视国防建设期间,美国共组建420个陆军预备役军官训练营,如今只剩275个。

  2013年西点军校的三位教授调查发现,军民隔阂在年轻人中尤为明显,许多在1980年至2000年之间出生的民众“不希望有军旅经历,并希望能军队从平民生活中分离开来”。

  贝尼特斯•斯特林是斯坦福大学6000名本科生中仅有的11名预备役军官训练营中的一员,她出生在西点附近村庄的一个军人家庭中,但却很少向同学提及该背景。今年夏天,贝尼特斯特林被委任为美国陆军中尉,她并没有为此感到开心。

  由于训练原因,斯特林每周要穿两天制服,走在校园里有时会感到不舒服。“他们可能认为我是警察,或者把我当做会随时杀死他们的坏蛋。”

  和前文中表现出“反平民倾向”的年轻相比,斯特林并不像他那么愤青。事实上,她在预备役军官训练营花的时间越多,她对军旅生活的特殊感情就越少。但是她还没有为条条框框繁多且自由受限的军旅生活做好准备。一旦无线电信号失踪,她就必须赶回基地;另外,有一次,一名男性新兵在facebook上加她为好友,结果是这名士兵被处分,而她被警告不要和低级别士兵称兄道弟。

  “我渐渐发现军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非工作,”斯特林说。她最近决定毕业后加入预备役,而不是去现役部队。(实习编译:刘璇 杨栋皓 李育儒 审稿:聂鲁彬)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