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评俄海军5大最具杀伤力武器 俄方笑谈美式恐惧

2015年05月30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美国某些并不专业的媒体,通过特殊的罗列和剪裁,列出所谓“几强”、“几最”等耸人听闻的排行榜,但实际却禁不起推敲。最近美国杂志《国家利益》就发表文章,对俄罗斯海军武器装备进行了评估,列出了其中五种最具杀伤力的武器。针对美媒的评选,俄海军相关人士表示,这篇文章充分展示了“传统式的美国恐惧”。

新航母模型上还可以看见T-50战机
“阿尔罗萨”级常规潜艇比“基洛”级更安静些
“拉达”级潜艇“圣彼得堡”号进行水上测试
“北风之神”弹道导弹核潜艇

  第一位

  新型航母被称“公海掠夺者” 还未开工建造 不知何时装备

  美国杂志《国家利益》将俄罗斯还未开工建造的新型航母称作“莫斯科公海掠夺者”。从这个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美国媒体对于俄罗斯重整军力和俄海军重新崛起的忌惮和不满。好像俄罗斯海军一旦再度复兴,就会成为国际公海的麻烦和捣乱分子。

  该杂志称,新型航母将在2030年前完成建造工作,届时将配备的舰载机包括:第五代战机T-50 PAK-FA、米格-35战斗机、无人机和直升机。新型航母将大幅提升俄海军远洋作战能力。

  实际上,俄罗斯的这款新航母“八字还没有一撇”,美国人说能够在2030年完成建造,充满了不确定性。有关俄罗斯未来新航母,俄罗斯造船企业的兴趣比政府还要大。在2011年6月,俄罗斯国有企业联合造船公司的总裁就透露,该公司将从2016年开始新航母的设计工作,力争在2018年开工。但同时有媒体报道,俄罗斯要想实现建造新航母,必须建造新的大型船坞,否则免谈。除了航母本身,第五代战机T-50 PAK-FA能否上舰也是一个问号。因为T-50的研制现在由于俄经济下滑并不算顺利,上舰的改装也存在很多难点。

  第二位

  “阿尔罗萨”级常规潜艇 叫做“近海黑洞”更贴切

  排在美国人榜单第二位的是俄罗斯海军“阿尔罗萨”级常规潜艇,该艇为“基洛”级常规潜艇的升级版。俄海军计划建造6艘该级潜艇装备黑海舰队,目前其中4艘已经下水。

  俄罗斯的“基洛”级被誉为“大洋黑洞”,美国人拿这个词来宣扬俄罗斯武器威胁论,俄罗斯也乐得美国的免费宣传来赢得更大武器市场。不但越南等国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阿尔罗萨”级潜艇,俄海军本身也装备了4艘。美国之所以对“阿尔罗萨”级潜艇念念不忘,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俄海军将其投放到了黑海舰队。而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海军在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存在就成了美国的眼中钉和肉中刺,隐蔽性强的潜艇,更成为美国关注的重点目标。

  其实相比“大洋黑洞”,叫“近海黑洞”更贴切一些。因为“基洛”级无论安静性如何提升,其作为常规潜艇在水下的活动范围都是有限的,一旦上浮充电,很容易会被捕捉到。因此“基洛”级在近海或者像地中海这样的特殊海域,还有一定的作用,而在远海争霸上,还是得依靠核潜艇。而且潜艇的安静性实际很复杂,螺旋桨、外形、航速等方面都会影响噪音。北约一般认为“基洛”级的噪音水平相当于德国的209级,而改进的“阿尔罗萨”级可能会达到212或者214的水平。如果需要在20节甚至25节的高航速上保持安静性,无论是西方还是俄罗斯的“大洋黑洞”,都没法完成这一任务。

  第三位

  677型“拉达”级常规潜艇 叫好但是不叫座

  677型“拉达”级常规潜艇是苏俄第四代柴电动力潜艇,较“基洛”级潜艇有较大的发展,俄罗斯官方声称该级潜艇比“基洛”级安静性更加良好。外界推测该级甚至将可能装备AIP推进系统。

  实际上“拉达”级首舰“圣彼得堡”号自2005年11月29日下水试航直到2009年经过一系列测试后,俄军方于2011年11月宣布该级艇远不能达到要求,因此不准备接收,已建成的首艇用做试验平台。

  和著名的“基洛”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拉达”级没有任何外销记录。在2013年传出消息,中俄两国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事后证明这是一个不实传闻。此后,2014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中俄将使用“阿穆尔”级(改进“拉达”级)常规潜艇平台技术,联合研制中国的新一代常规动力舰艇。这一次俄方自己都出来辟谣,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负责军事技术合作的副局长巴拉诺夫就表示,中国现在有自己的潜艇,对购买潜艇不感兴趣。

  第四位

  955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北风之神”被低估

  将955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排在第四位,这是美国榜单不合理的最大槽点。

  自普京21世纪初担任俄总统以来,不止在一个场合提出,构建战略核打击力量是俄罗斯大国的战略支柱。而水下核反击系统更是战略核威慑的重中之重,因此,俄罗斯在研制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及其潜射导弹上不遗余力,全速推进。美国网站将其仅排在第四位,实在是将其低估了。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目前已经有3艘服役、3艘在建,而且还有4艘在计划之内。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长170米,宽13.5米,吃水10.5米,水面排水量1.7万吨,最高航速29节,充分表现出了俄罗斯高超的潜艇技术,并且在性能上超过了其现役的所有弹道导弹核潜艇。这种潜艇的船体结构紧凑,符合流体动力学,可以降低宽频带噪声,并且采用的是泵喷射推进器。泵喷射推进器降低了噪音,让潜艇具备更高的战术性“无声潜行速度”,其潜行时很难被发觉。如果将来10艘全部建成,按照每艘可携带16枚潜射弹道导弹来计算,总共可携带160枚核导弹,如果每颗导弹可以携带6个弹头,总共就是960枚核弹头,足以支撑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实力。

  但“北风之神”也不是没有麻烦。首先其声呐性能不稳定。据媒体报道,“北风之神”采用的是改进后的亚森级核潜艇声呐MGK-600系统。在2006年和2007年,俄国防部两次要求对国产声呐和欧产声呐进行对比测试,都被俄海军拒绝。2009年7月,梅德韦杰夫视察首艘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时,陪同的海军司令提到了这个问题,梅德韦杰夫说:“你去告诉海军,如果改进不了就买外国货。”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潜射导弹不给力。按照现有情况统计,“北风之神”所使用的布拉瓦潜射导弹总共进行了23次试射,其中就有8次失败,成功率不高。因此尽管俄罗斯从2011年就宣布开始批量生产布拉瓦导弹,但对其可靠性并不是太有底。布拉瓦导弹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测试才能真正满足俄罗斯战略核反击力量的需要。

  第五位

  11711型“伊万·格伦”级大型登陆舰 “西北风”刮不进来的替代者

  美国人将一种俄罗斯新型登陆舰列入榜单,很可能是看到俄罗斯和法国有关“西北风”两栖登陆舰的纠纷对俄海军两栖登陆力量的影响。如果“西北风”迟迟不能刮进俄罗斯,那后者就必须寻找替代方案,“伊万·格伦”级两栖登陆舰就是一个。

  11711型“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是在“鳄鱼”级1171型坦克登陆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主要任务是运送坦克、物资和人员,实施登陆作战。该级舰长120米,宽16.5米,满载排水量5000吨。采用柴油动力推进装置,配备2台输出功率为5000马力的主发动机,人员编制10名。

  该级舰采用“双上层建筑”设计理念, 舰前部的舰桥上层建筑与舰尾部的直升机机库上层建筑相隔离, 中间的自由空间用于贮存可卸式标准集装箱。在6米高的船体内,设有一块经过加固的长方形车辆搭载甲板,可运载13辆主战坦克或36辆中型装甲履带/轮式车辆。在甲板和舰体中部的露天载货区,可以存放1500吨重的载货标准集装箱。该级大型登陆舰可以负载一个营的兵力,利用甲板上的水平出口、舰侧门以及斜板,将士兵、车辆通过舰舷门和斜板投放至登陆海滩、码头以及小艇上。

  当然,与法国“西北风”级相比,“伊万·格伦”级无论是在排水量、承载能力、任务多样性上都逊色不少。这种以坦克登陆舰为基础的设计理念,可以说已经落后于时代。尤其“伊万·格伦”级既没有大型甲板供大型直升机垂直输送,又无法容纳大型气垫登陆艇,这和现代两栖登陆作战格格不入。

  美国把这种登陆舰列入最具攻击性武器名单,并称该舰足以威慑波罗的海以及俄周边国家的所有海域,不乏有对俄海军冷嘲热讽之意。郑文浩

【编辑:刘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