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轰炸机成美强悍对手 两国新型号大致同时部署

2015年06月05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穿越美国“后院”的“功勋飞行员”——记俄远程航空兵司令员阿纳托利·日哈列夫中将

  人民网5月22日报道,瑞典军方近期宣布拦截了逼近其领空的俄军两架战略轰炸机,强调俄军机在波罗的海方向的活动“相当频繁”。

  被誉为“大国权仗”的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展示国防实力,震慑潜在对手的重要工具。而作为俄空军的重要兵种,掌管战略轰炸机的远程航空兵也具有显赫地位,现任俄远程航空兵司令员日哈列夫中将本人就是驾驶轰炸机的高手,他反复强调:“远程航空兵是俄军最高统帅的‘左膀右臂’,即使在和平时期,远程航空兵也要作为一种战略核威慑力量存在。”

  亲征“美国后院”

  阿纳托利·日哈列夫,1956年7月5日出生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州,1978年毕业于坦波夫军事航空学校,1988年在加加林空军学院进修,专业是空军战役战术指挥,2003年又被上级安排到俄军总参军事学院深造。

  在苏联和俄罗斯空军服役期间,日哈列夫从一名轰炸机机长助理干起,先后担任过机长、航空兵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日哈列夫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能够驾驶8种类型飞机执行任务,包括图-22M3中型轰炸机、图-160和图-95MS重型战略轰炸机,总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2013年,日哈列夫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迈克蒂亚空军基地,视拉美为“后院”的美国对此感到极为震惊,美国媒体用“驾御‘白天鹅’的空中勇士”来形容日哈列夫(图-160轰炸机因体型优美被昵称为“白天鹅”)。日哈列夫还是一名特级空中射手,他曾驾驶轰炸机发射过多种型号的巡航导弹,命中率超过95%。迄今为止,日哈列夫已荣获两枚勋章,八枚奖章,而且是俄罗斯“功勋飞行员”。

  1992年起,日哈列夫进入高级指挥员行列,2000年担任重型轰炸机师(驻萨拉托夫州恩格斯基地)师长,不久改任统管全国重型轰炸机部队的第37航空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军衔升为少将。2009年8月5日,日哈列夫接替安德罗索夫少将,出任俄空军远程航空兵司令员。同年9月21日,俄国防部改组空军体制,撤消第37航空集团军建制,将其原有的轰炸机部队直接隶属给远程航空兵,这让日哈列夫更直接地了解部队战备训练情况,同时也能以一名老飞行员的直觉调整和改进轰炸机部队的战术战法。2014年,日哈列夫晋升为中将。

  否定“瞎折腾”改革

  作为航空专家和兵种主帅,日哈列夫非常重视远程航空兵武器装备的发展,据透露,俄远程航空兵在近几年内对现有装备进行大规模升级,特别要对核弹载机进行现代化改造,给图-160、图-95MS和图-22M3轰炸机安装更先进的发动机和雷达等设备,并为它们装备新型战略导弹。鉴于俄军工综合体普遍存在的计划拖延和推诿扯皮现象,急性子的日哈列夫干脆找到政府高层为自己“背书”。去年底,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被日哈列夫拉去参观喀山飞机制造厂,他的目的是让防长当面敦促喀山企业“不折不扣”地执行轰炸机改造计划,并且要有严格的“时间节点”,绍伊古还满足日哈列夫的另一项要求,那就是向喀山厂进驻空军代表,监督轰炸机改造的质量。

  日哈列夫对俄远程航空兵的训练也抓得非常紧。俄罗斯《红星报》介绍,仅在2014年,俄远程航空兵机组累计完成1044个飞行架次,总飞行时间超过2.8万小时,机组年平均飞行时间超过150小时,超额完成靶场轰炸和空中射击任务,并在训练过程中改进与空军其他兵种(或其他军种)实施作战协同的方法,为在联合战役集团编成中展开军事行动做好准备。

  由于来自基层部队,日哈列夫对如何建设一支强大有效的远程航空兵有完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那些纸上谈兵式的“瞎折腾”改革措施也敢于说“不”。像2008年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对俄军展开“新面貌”改革时,就遭到日哈列夫的强烈抵制,认为谢氏那一套照抄西方模式的改革根本不适用于俄远程航空兵。他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批评“新面貌”改革一味追求压缩军队后勤保障部门是不合理的,尤其是将后勤与通信部队全都合并到作战部队简直是“自毁长城”,因为合并之后,原来的航空师都变成了航空基地,一线航空兵指挥员必须要处理此前自己并不熟悉的后勤与通信业务,分散了指挥作战的精力,另外“新面貌”改革片面压缩指挥层级,裁掉许多部队,减少军官与士官的人数,因此有一大批业务能力较强的指挥人员被迫转业,从而影响了航空兵部队的建设与发展。

  由于日哈列夫等职业军官的坚持和不断反映,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同意逐步恢复远程航空兵的原有编制体制。2015年起,俄远程航空兵恢复“师-团”级作战体系,被裁掉的一些部队也将陆续恢复。

  俄轰炸机成“强悍对手”

  事实上,“日哈列夫时代”的俄远程航空兵已成为美国和北约必须正视的“强悍对手”,美国《空军》杂志介绍,俄远程航空兵现役骨干是77架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俄罗斯正对它们进行升级,使之能够发射新式防区外打击武器。俄罗斯还计划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部署新式隐形轰炸机,取代现役所有战略轰炸机,这个时间段大致和美国空军部署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时间节点吻合。

  日哈列夫曾对《红星报》表示,在当前环境下,考虑到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态势、经济形势和对武装力量财政拨款的能力,俄远程航空兵的优先发展方向是:将远程航空兵的战备能力保持在完成所有战略遏制任务的水平上;进一步改进现有航空作战系统,特别是部署能够发射远程高精度空基巡航导弹的战略导弹载机,同时研制未来的精确空中打击系统;使远程航空兵处于常备状态,以便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快速运用远程航空兵的兵力兵器,保证有效完成所肩负的作战任务。

  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