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来西亚天价新战车部署边境 火力强大易变型(图)

2015年06月05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马来西亚在军事装备方面往往“只买不造”。不过,马来西亚陆军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密集列装的AV-8轮式步兵战车却以其昂贵的单价凸显出该国谋求军事装备国产化的决心。据介绍,AV-8步兵战车是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南非合作研发的产物,马来西亚已将其部署到曾遭受菲律宾苏禄武装入侵的沙巴地区。此外,AV-8步兵战车也有望伴随马来西亚维和部队奔赴海外,展示该国的“硬实力”。

  多国合作 天价战车

  马来西亚的地形以热带雨林、山地为主,这注定了该国陆军只能以中型和轻型装甲车辆作为主要装备。2010年,马来西亚与土耳其FNSS公司、南非丹尼尔公司签署技术合作的相关文件,三方合作为马来西亚陆军生产257辆8×8轮式步兵战车(编号“AV-8”)。该型战车由土耳其和南非的企业提供主要组件,由马来西亚的防务科技公司负责生产,在技术指标方面突出强大火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有意思的是,AV-8项目推进过程中多次在马来西亚政坛引发风波。2011年,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提出质询,认为该项目合约价值高达80亿林吉特,平摊到257辆战车,与葡萄牙购买的同等级轮式战车(“潘德-Ⅱ”式战车)相比,每辆车贵了2670万林吉特(约合830万美元),因此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紧接着,又有议员质疑国防部的引进方式——由土耳其FNSS公司提供车体、南非丹尼尔公司提供炮塔、美国ATK公司提供机炮,硬生生地把AV-8弄成了“八国联军”,增加了车辆系统集成的难度。

  不过,马来西亚国防部坚称,AV-8项目之所以从多国供应商“各取一段”,目的是通过充分竞争来获得更有利的技术转让条件,至于后续的系统集成问题,不会难倒马来西亚人。

  模块设计 便于变型

  由于马来西亚陆军的规模不大,装甲车的列装数量有限,马来西亚防务科技公司希望AV-8战车项目在满足国内需求后,能进一步进军国际市场,因此在项目初始,就特别重视AV-8轮式战车的模块化、家族化设计,以便利用相同底盘衍生一系列功能车型。据马来西亚防务科技公司披露,AV-8项目已经开发出12种变型车可供客户选择,包括轮式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120毫米重型自行迫击炮、装甲指挥车、装甲修理车等。

  AV-8基准型长约8米,宽约2.7米,高约2.17米,战斗全重约26吨。从总统布局看,AV-8采用动力前置设计,发动机采用德国道依茨公司提供的涡轮增压柴油机(500-600马力),匹配由自动变速箱、二速分动箱组成的传动系统,最高公路时速100千米/小时,一次加注燃料可续航1000千米。AV-8采用液气可调式独立悬挂系统,四个轮轴既是驱动轴,也是转向轴,且每根轮轴上都安装了ABS防抱死系统,行驶安全系数较高。此外,AV-8轮式装甲车上还装有中央轮胎充气装置,可自动调节轮胎内部压力,以适应不同的路面条件。

  车首驾驶舱的左侧是驾驶座,右侧是车长座,他们面前都有液晶面板显示器,可以显示所有车辆相关信息,包括车体四周安装的外部摄像机提供的图像。车体后面是空间较大的载员舱,配备吊舱式减震座椅,可搭载11名武装步兵。车体外部采用铝合金材料、附加钢装甲、复合材料构成的“三明治”防弹结构,可抵御口径7.62毫米的穿甲弹。如果有需要,车体前面和两侧还能增设格栅装甲,对付城市巷战里常见的低速火箭弹。

  车载设施 功能完备

  AV-8战车顶部安装南非丹尼尔公司提供的LCT-30炮塔,上面配装1门口径30毫米的机炮和1挺口径7.62毫米的并列机枪,它们都得到双轴稳定系统支持,可随炮塔360度旋转,在-8度到+48度之间俯仰,射击弹道低伸平直,弹着密度令人满意。炮塔内配备一套综合火控系统,能自动解算出射击诸元,只需1名炮长即能完成全部操作。

  如前文所述,马来西亚人为炮塔选用了美国ATK公司出品的MK44型30毫米口径机炮,有两种射击模式——单发模式和连射模式(射速100发/分钟),射程3500米。此外,炮塔上还可部署南非研制的4枚“英格威”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它可在5000米外击穿10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

  AV-8战车上还安装了多种先进的通信和导航定位系统,尽管相关设备来自不同国家,但都被欧洲泰利斯公司开发的车载框架结构所兼容,形成完备的体系。这套系统可以进行相关的语音、数据、视频传输,可以协助指挥官进行战场管理,可对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为车内乘员提供信息指挥交流平台,实现战车内外以及周边友军的无缝链接。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AV-8轮式装甲车底盘制造的“温塔克斯”侦察车配备了战场监视系统,能实时对半径48千米的区域实施监控。在战场上,“温塔克斯”侦察车到达指定位置后,先对其监视的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使用雷达进行区域扫描,当发现目标后,热红外摄像装置会自动对准目标,对其进行监视拍照,热成像仪、摄像监视系统和车载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结合使用,可对目标实施快速定位。不仅如此,该系统能将实时信息与之前储存的信息(例如图片、视频)进行比对,并将经过处理的信息通过加密数据传输网络传递给指挥平台,供战场指挥官进行决策,这在战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