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学员演习向友军紧急求援被拒:上级指令没到

2015年06月16日 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写在演兵场上的毕业答卷

  ——聚焦解放军理工大学“战剑-2015”毕业综合演练

  仲夏时节,华东某地,解放军理工大学一场代号为“战剑-2015”的毕业综合演练在这里打响。该校1000余名学员在演兵场写下毕业答卷。

  此次演练打破传统学科专业和建制序列限制,采取网上对抗和实兵实装实爆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体系性、对抗性、临机性和信息化,全程在战术背景下遂行综合战斗及保障任务,锤炼毕业学员的信息素养、联合意识和实战观念,夯实第一任职能力基础。

  从信息主导到多维一体,逼着学员在网上演绎“战场风云”

  虚拟战场提升信息素养

  “进入战备等级转换!”随着一道命令直达各网络终端,毕业综合演练率先在网络虚拟战场拉开帷幕。

  鼠标一点就能指挥千军万马,担任演练信息保障群队长的学员王强丝毫不敢马虎。他下达的每一道指令,都能在“战场”掀起波澜。通信对抗、工程侦察、电磁伪装和气象信息共享等轮番上场,学员们网上亮剑尽显锋芒。

  “道桥连务必10分钟内在××方向架设两座伴随桥!”接到指挥部开辟通路的命令后,运动保障群二营营长、学员吴镇镇迅速调动破障、道桥等分队快速展开作业。在规定时间内,指挥部接到报告:两座伴随桥成功架设。

  网络对抗演练的顺利组织,让督导教员喜上眉梢。现场执行导演、教员贾卫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量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部队训练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练兵场的信息化含量不断提升,毕业学员到部队任职前,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基础,这样才能适应岗位需要,成长为合格的指挥员。

  为组织好此次网上对抗演练,该校整合全校各兵种专业信息装备资源,构建了基于一体化训练导控系统的信息综合处理平台,全面实现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信息获取、利用、分发、决策与控制,使参演学员能够从虚拟空间进入演练角色,锤炼信息素质。

  记者在推演现场看到,实战的触角通过网络延伸到演练的每个角落:指控兵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战场动态一目了然;通信兵编织电磁“天网”,各种文书代码在通信终端快速穿梭;工程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保障战斗部队纵深推进势如破竹……

  参演学员果断处理一个个险情,经受一次次考验,直呼这样的演练“过瘾”。

  从兵种合成到专业合编,逼着学员脱掉“楚河汉界”的旧鞋

  全程对抗增强联合意识

  是夜,实兵实装演练拉开战幕。由信息通信、指挥控制、工程保障、气象保障等专业学员组织的合成保障分队向战斗地域挺进,突遭火力压制无法前行。

  分队指挥员、学员刘楚航迅速向离阵地不远处的兄弟分队紧急求援,兄弟分队却按兵不动,原因很简单:“上级指令没到,岂敢轻举妄动?”

  类似的场景,在演练场并不鲜见。步兵分队向“敌”纵深发起进攻时,配属侦察分队未能及时传来作战地域信息;联指气象水文中心传送指令,却误点了“蓝军”植入的病毒,致使整个指挥系统瘫痪……学员们在演兵实践中感到,不脱掉“楚河汉界”的旧鞋,就赶不上联合作战的快车。

  “现代战争中,联合已从战略、战役层面向战术层面延伸,今天的学员若干年后就是部队的中高级指挥员,不在他们思想深处打下联合意识的基础,他们将来就无法带兵打仗。”校领导的话语重心长。

  该校下辖5个专业学院,过去组织演练常常各自为战,有实兵实装却无对抗,有多兵种多专业却无联合。今年毕业综合演练筹划中,校党委一致认为,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为此,该校派出调研组分赴兄弟院校和一线部队,就如何组织多兵种专业综合演练进行专题调研。校常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定综合演练方案,还从指挥院校和一线部队请来专家对方案进行“会诊把脉”。

  此次毕业演练中,他们联合南京军区通信、工兵、气象保障分队,突破专业学院兵种界限,将各兵种专业学院30多个专业的学员,按战斗编组混合编成60多个作战单元,置于同一战场环境,并按作战进程梯次展开、分批组织、分段演练。

  “哒哒哒……”又一场战斗打响,“红军”指控分队启动信息指挥系统,一张战场态势图呈现在眼前。气象保障分队采集气象水文资料,将气象状况实时反馈。烟雾保障分队实施烟幕遮蔽,为部队冲锋做好掩护。障碍排除分队扫雷清障如同虎口拔牙,快速推进……

  演练副总指挥、该校训练部部长王金龙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最大的特点就是兵种合成、专业合编,学员们在对抗中增强了联合意识,这为他们到部队任职奠定了基础。

  从技指合练到军政合训,逼着学员冒着“枪林弹雨”迎战

  真打实抗锤炼实战本领

  凌晨,进攻战斗打响,工兵分队6名爆破手乘冲锋舟冒雨隐蔽抢滩登陆成功。

  埋好炸药包,拉开拉火管,刚撤离几步,1号爆破手袁浩发现紧挨身边的2号爆破手曹阳滑倒在地,便转身拉起曹阳,顺势纵身一跃。两人刚跃进洼坑,炸药包就炸响,“敌”暗堡周围6个炸点同时起爆。

  好险!一旁观战的教员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像袁浩一样,在演练中果断处置险情、排除故障的学员不在少数,他们的底气和胆识,源于平时训练的积累。

  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贯穿学员在校全程的实战化训练模式,构建学员四年在校期间递进式军事基础训练体系,探索实践春、夏、秋、冬四季基地化组训模式,建立周末组织学员开展48小时野战化连贯训练机制,有效提升了学员的综合素质。

  此次毕业综合演练中,他们将单兵单装技术操作与战场指挥相结合,利用生疏地形、恶劣天候和夜暗条件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设置指挥所构筑与伪装、通信抗干扰、网络攻防、作战工程保障和气象水文保障等70多个部队常用和急需的实兵实装实爆课目。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接“敌”机即将轰炸的命令,伪装分队队长、学员方磊果断指挥分队迅速构建假阵地,搬运、拼装、固定……15分钟后,一辆逼真的“导弹车”搭建完毕。方磊告诉记者,这辆“导弹车”还具备防电磁波、防光学侦察功能,能够吸引“敌”火力,造成“敌”对我阵地的误判。

  与此同时,他们还设置战时政治工作课目,适时开展心理战、舆论战等课目演练,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开展基层战时政治工作能力,激发参演热情,磨砺战斗意志。

  连续10天,1000多名学员分批次在不同地域昼夜连续实施对抗演练。经过快节奏、大强度、高频率的实战“淬火”,毕业学员们经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毕业大考。

  -本报特约记者 马胜伟 通讯员 徐培亮 何 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