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机侵入苏联领空:苏军发射导弹主动撞机(图)

2015年06月19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图片说明:苏军飞行员叶利谢耶夫荣获“苏联英雄”称号。

  德国《焦点》周刊日前披露,美俄两国军机最近在黑海上空紧张对峙。其中在5月底,一架俄战机在黑海上空高速接近一架美国侦察机,两机最近距离只有3米。西方人对于这样的局面不会陌生,甚至有理由感到恐惧,因为历史上苏联飞行员曾经在这种空中对峙中主动撞向美国侦察机,与对方同归于尽。

  苏军向美机发射导弹

  1973年11月28日清晨,两架美国军机从伊朗大不里士机场起飞,向苏联方向飞去。其中一架由F-4C“鬼怪”战机改装而成的RF-4C侦察机进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这架RF-4C侦察机没有逃过苏联国土防空军的法眼。当时美苏之间关系十分紧张,1973年10月“赎罪日战争”爆发,以色列与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打得不可开交,美国和苏联的舰队也在地中海严重对峙,险些酿成海战。在这种时刻,美国人在距离地中海东部不远处进行如此行为,无疑令苏联军方十分恼火。

  苏联国土防空军的地面警戒雷达早在美机接近苏联空域时,就已经展开严密监视。在确认美机进入苏联领空后,巴库防空军指挥所立刻向部署在瓦吉安利军用机场的第982歼击机航空兵团下达了起飞拦截命令。当天在瓦吉安利军用机场负责应急值班的,是982歼击机航空兵团的王牌飞行员叶利谢耶夫。按照一级值班战斗要求,叶利谢耶夫就坐在米格-21的驾驶舱内,随时准备执行任务。

  叶利谢耶夫接到来自地面指挥所的命令是:“140,立即起飞!”“140”是叶利谢耶夫的代号,这位苏军王牌飞行员在接到命令后,立刻驾驶座机滑向跑道。起飞后,在距离前述那架RF-4C侦察机60公里处,叶利谢耶夫打开机载雷达瞄准具,发现目标后又迅速打开敌我识别器。他在雷达显示器上看到一个米粒大小的亮点,判断那就是敌机。在请示地面领航员乔尔内大尉后,叶利谢耶夫准备对那架RF-4C动手。

  此时,美机似乎也觉察出异常,加速向边境线飞去。叶利谢耶夫立刻进行追击,此时RF-4C开始进行机动飞行,试图摆脱叶利谢耶夫驾驶的米格-21。经过一番紧张的空中较量后,叶利谢耶夫终于锁定目标。在得到地面指挥所“坚决消灭目标”的指示后,叶利谢耶夫按下了AA-2空空导弹的发射按钮。

  美机差点逃脱

  面对苏机攻击,RF-4C采取了反导弹规避动作,成功躲开了这枚导弹的袭击。叶利谢耶夫随即穿过云层,来到晴朗空域,贴近到距离敌机2-3公里的空域,发射了第二枚AA-2空空导弹。可惜仍然没有击中目标。无奈中,叶利谢耶夫只能向地面指挥所报告:“两枚导弹全部脱靶,请指示。”

  此时,那架RF-4C距离边境线仅15公里,只需要1分钟就能飞出苏联领空。就在这个时刻,地面领航员乔尔内大尉发出指示:“撞击敌机!”

  “撞机”算是苏军的一个“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苏联援华航空部队就在武汉上演过这一幕。当时,苏军一架伊尔-16战机在弹药耗尽后,采取主动撞击的方式,用螺旋桨削掉了日军战机的机翼,将对手击落,然后奇迹般地安全返航。在此后的卫国战争中,被动的苏联空军大量采取“撞击战”方式,给纳粹德国空军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及伤亡。此后,苏军的“撞机战术”开始变得炉火纯青,甚至形成一套理论体系,当然主要目的不再是与对方同归于尽,而是逼迫对手就范,使其迫降。

  在1973年11月28日的那次行动中,叶利谢耶夫接到“撞机”命令后,回答:“140明白!”然而,这一次叶利谢耶夫并没有以逼迫对手就范为目标,而是驾驶米格-21直接撞了上去。在地面指挥所的雷达屏幕上,能够看到两个光点迅速接近,最后重合在一起,然后逐渐消失。此后,乔尔内大尉的耳机里,只能传来沙沙的噪音。

  在这次震惊世界的撞机事件中,叶利谢耶夫驾驶的米格-21与入侵苏联领空的RF-4C侦察机同归于尽。事后,苏联政府授予叶利谢耶夫“苏联英雄”称号,他所在的982歼击机团每天点名时,第一个点到的是英雄的名字。

  苏军曾有多次成功“撞机”案例

  这次撞机事件是冷战中最著名的一次,但不是唯一的一次。1981年7月,一架美军CL-44型飞机侵入苏联外高加索领空,苏军库利亚平大尉驾机升空拦截,对入侵敌机进行撞击。在双方对撞的前一刻,库利亚平大尉成功跳伞,而美机化作一团火球。同时,苏联陆军出动部队,使跳伞的英雄安全获救。

  到了1987年,苏军另一次更为漂亮的“撞机”行动,几乎让另一个国家的空军胆寒至今。当年9月13日,挪威空军一架P-3B反潜机在巴伦支海上空飞行,然后飞向苏联海岸线。苏军派出一架苏-27战机前来拦截。P-3B于是晃动自己的机翼,表示马上离去,苏-27于是飞走了。但苏-27飞走后,P-3B并没有离去,而是继续贴着苏联海岸线飞行。苏-27于是再度出现,这次苏-27没那么客气了,贴在P-3B很近的地方进行侧身翻滚,其所发出的强大的发动机喷流几乎让P-3B失去控制。P-3B显然被苏-27如此疯狂的举动吓坏,掉头向地中海飞去。但一等到苏-27飞远,P-3B又一次飞了回来。

  苏联人终于被激怒了。苏-27迅速跟上,打开减速板,在P-3B的下面进行“同步飞行”。P-3B上10名乘员甚至能够看到苏-27上导弹的光芒。随即,苏-27突然加力,冲向P-3B,它的左侧垂尾如同手术刀一般,精准地把P-3B的一台发动机划开。挪威人惊恐地听到一阵金属的碰撞声,看到一阵烟雾,P-3B发动机当即“罢工”。苏-27漂亮地做了个右滚翻,消失在P-3B眼前,安然返回自己的机场。P-3B上的机组人员则陷入噩梦——由于一台发动机停转,飞机暴跌3000多米才被勉强控制住。随即挪威空军派出两架F-16A来护航,这架“遭虐”的P-3B才得以返航。(劳霜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