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名民兵刚演练就全“阵亡”:标图偏1.5厘米

2015年06月29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为能打胜仗考取“合格证”

  ——河南省军区狠抓部队基础课目训练闻思录

  6月的中原大地热浪袭人。

  比热浪还袭人的,是号角声声急的催征战鼓。今年以来,河南省军区掀起狠抓部队基础课目训练热潮,6月上旬,济南军区领导率考核组对该省军区部分师团级单位进行4大类16个课目抽考,优良率达90%以上,受到军区领导肯定。

  考场上的成绩令人欣喜,考场外的收获,更耐人回味、给人启示。

  省军区系统有无必要“毕其功于一役”地大抓大考部队基础课目训练?打牢战斗力基石,先要破除“观念积弊”——

  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

  在提升战斗力大棋盘上,基础课目训练如同武僧“扎马步”,打牢基础,是根本大计。

  道理都懂,难就难在重视不够。今年3月上旬,省军区领导对部队基础课目随机抽考,总评不合格者竟占1/4;有个人武部组织应急分队保障过境部队机动,拿着地图却迷了路……

  针对一些军官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省军区党委决定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基础训练“大练兵、大考核、大排名”活动。决心和力度为历年罕见,首长们谓之“毕其功于一役”。

  省军区的号令下达了、会议部署了,一些牢骚议论也纷至沓来:

  “无用论”。民兵整组、征兵工作是省军区主业,腿跑得快、枪打得准、图标得精、手榴弹投得远,派不上用场;

  “形式论”。省军区在后方不在一线,搞这么大动静是“练为看”;表面上看轰轰烈烈,实质上劳兵伤财;

  “得失论”。当前“大清查、大整治”压力“山大”,应守摊保稳,千人百车地动枪、动弹,若出个训练事故,得不偿失……

  “战争年代,我军在打仗间隙,常组织射击、刺杀、投弹训练比武。为啥?在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省军区党委议训会上,司令员卢长健如是说。

  闪电要走在雷鸣前。他们结合“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发动官兵开展“训练观念积弊”大反思、大清理;重新梳理年度工作,将基础训练列为今年练兵的“1号工程”,把9大类21项重点工作逐一与训练场“对表”,砍掉8项与“龙头”贴得不紧的工作,将90%的评优评先项目向战斗力倾斜,并将此次考核成绩作为各单位年底创先争优的主要依据。

  “思想风暴”的蓬勃掀起,激起练兵场风雷涌动。“不破除观念痼疾,难以打牢根基。”“操场上夯不实基本功,就不能拿到上战场的‘入场券’”成为官兵共识。

  “打枪想多了会跑靶,得失想多了会走神。” 让官兵们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必须纠治“心思之偏”——

  还有什么事,比训练备战更着急

  机关干部每天最后1小时组织体能训练,是今年省军区机关定下的铁规矩。但4月10日下午5∶35分,集合时间过了5分钟,干部到点率还不足70%。请假理由一个比一个充分:不是这个业务忙,就是那项工作急。

  看到此景,省军区政委王伟力眉头紧蹙:“客观上讲,省军区联系军地两方,人少事多、点多线长,确实忙。但头顶军徽就应该一切为了能打胜仗。还有什么事,比练兵备战更重要、更着急?”

  军人的 “准星”应当瞄向哪里,不言而喻,但心思和精力偏离,始终是陈年痼疾,久病难医。省军区王政委在调研中发现,机关一些人各拿各的号,各吹各的调,安排工作挺多,就是不为训练“让道”;有的精力为琐碎业务所扰,思战想战的劲头不足;有的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后,心思用在安家、找后路上多,投向务军习武的少。

  把“帽子”甩过墙头,就一定有办法翻过去。纠治“心思之偏”,省军区使出的第一招是“逼”:他们对全区基础课目训练全员普考、逐个过关,不合格者限期达标,否则调离工作岗位。

  第二招是“包”。省军区部门以上领导分片包干,到各师级单位督导训练、帮抓教学。

  第三招是“封”。分别组织所属师级单位全员额到教导大队和各民兵训练基地封闭式集训。

  第四招是“晒”。从师级单位主官到人武部干部全员参训参考,一个榜单拉到底,晾晒、排序并通报考评结果,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第五招是“惩”。制定《省军区严格训风演风考风“十条措施”》,对参训率、达标率和训练奖惩,划出硬杠杠,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

  省军区各级主动砍掉大量与训练场关系不大的活动。第二季度省军区和师级单位的文电、会议、调研、检查等活动较之往年同期减少27%。

  少了繁文缛节、交际应酬的干扰,人员向训练靠拢、工作为训练让路蔚然成风。

  “基本功”的强弱关乎战场胜败。基础训练要把“短板”补齐在上战场之前,必须破解“训战之困”——

  把“考即战”的令旗插在练兵场

  战术计算和识图用图是此次必考课目,而这两个课目不少人认为平时用得不多,不以为然。但接下来,一次“走麦城”经历给大家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

  4月中旬,某军分区组织的网上推演刚开始,导演部就裁定某人武部110名民兵全部“阵亡”。原来,该人武部军事参谋标绘军事地图时,将坐标点位偏离了1.5厘米,恰好使支援保障的民兵应急分队“掉”进了“敌人”火力覆盖范围。

  图上差一毫,战场谬千里。这件事引起大家热议:军人不会识图用图,战场上就像“瞎子”,考场上1.5厘米误差只是拉低了成绩,如果在战场上就是流血和败局!

  拉近基础训练的“训战差”,得把战斗力生成的外部环境优化好。以往,一些单位总琢磨着把营院和楼房盖得“高大上”,而训练场地和器材却退而求其次。近几个月来,借助大考核的东风,各师团级单位均建起完善了体能和网络训练室,不少单位还把以前高标准修建的会议室改建成室内训练场。

  以往,有的官兵一年摸不了几次枪。而今年全区完成训练任务3.1万人次,消耗各类枪弹73.2万发,手榴弹1560枚,光训练用图就达7300张。据司令部作训处处长李剑介绍,这些数据相当于往年的10倍。

  军区组织实弹射击考核那天,开封军分区人武部主官、机关参谋、后勤助理员、驾驶员、通信员,这“五大员”中都有人打出50环。

  胸戴大红花的该军分区司令部作训参谋孙浩感慨地说:“把考即战的令旗插在练兵场,这种鲜明的导向,某种程度上,比争第一更重要!”

  6月中旬,遂平县人武部参加支援保障作战部队实兵实装机动演练,某机步旅请他们算出在该地域过境时间和补给数量等精确参数。他们经过战术计算,提供了精准翔实的数据,导演部十分满意。

  基础训练看似“外练筋骨皮”,实则是“内练一口气”。熔铸“后备铁拳”,必须点燃“血性之火”——

  军装里面要裹挟一颗“燃烧的心”

  军人生来为战胜,不可一日无血性。

  今年初,省军区领导组织训练考核后说:“总感到大家缺少精气神!”

  部队长期不打仗,省军区长年在后方,一些同志庸气、暮气、浊气多了,锐气、胆气、豪气少了;军味、土味、战味淡了。对此,省军区领导告诫大家:“在通往战场的征途中,没有那么一股子血性,就意味着走向灭亡!”

  今年4月21日,基础训练再部署再动员大会上,全区数千名官兵通过视频看到久违的一幕:省军区发布“促训迎考政治动员令”。那一天,几百个会场里热血沸腾,掌声爆棚,官兵们感慨万千:“这哪里是‘赶考’,分明是出征!”

  血性是锤炼出来的。“用血水、汗水换取胜利的泪水!”“为军旅生涯而战!为军人荣誉而战!”近几个月来,步入中原大地风起云涌的后备方阵演兵场,这些标语、横幅,催人奋进。

  政治工作紧贴官兵思想。省军区政治部下发《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指示》《决战军事训练考核30条宣传鼓动口号》,全区30余名政治机关干部打起背包深入训练一线,给官兵们提神聚气、加铁补钙。

  5月12日,省军区后勤部迎接军区考核。在考核3000米跑时,营房处处长桂军不慎摔倒,膝关节韧带撕裂,有人劝他退出考场,桂军坚决不干:“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终点!”

  3000米跑刚考完,又接着考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桂处长让同事把他抬到考场。面对3000米考合格、标图100分的成绩单,考官发出感叹:“想不到后勤干部也这么有血性!”

  “血压下降了,血性上升了;体形变瘦了,精神头足了;嗓门大了,枪法准了。”近日,南阳军分区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时,西峡县人武部政委朱培伦意味深长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本报通讯员 焦景宏 王根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