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士操枪过猛指甲被掀起流血 从容行礼迎外宾(图)

2015年07月10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大雨后,第12集团军某部特战四连官兵在泥泞的训练场上进行低姿匍匐训练。张洁/摄

  7月3日凌晨,参加“跨越-2015·确山A”演习的陆军第12集团军“临汾旅”千人百车正紧张进行战场机动。突然,坦克二连上士张启宾右手被坦克上角铁剌出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张启宾撕开急救包将伤口用纱布一缠,继续投入战斗。到达集结地域时,他手上的纱布已经被鲜血浸透。

  “虽然受了伤,但提前3个小时完成集结任务,值!”说到这次连续30个小时的战场机动,张启宾难掩兴奋。

  “人人勇当血性兵,个个争当急先锋,‘两不怕’战斗精神在张启宾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他立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该集团军一位领导谈起官兵在演习场上血性十足的表现时感慨万千,“半个世纪以来,集团军部队持续用‘两不怕’精神培育官兵血性虎气,使战士们都成长为沙场上嗷嗷叫的‘小老虎’。”

  1965年7月14日上午,这个集团军战士王杰在组织民兵实爆训练时,遇到炸药包意外发生爆炸,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他毅然扑向炸点,献出了23岁的年轻生命。毛主席知道后高度称赞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邓小平、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全国军民学习和弘扬王杰“两不怕”精神。

  从此,王杰用生命铸就的“两不怕”精神,融入了我党我军的精神谱系,也成为第12集团军部队“之魂”。

  半个世纪以来,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全军要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习主席反复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

  第12集团军一代代官兵更是时刻不忘“两不怕”精神,这个集团军从黄麻、星港起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先后参加过平型关大战、夜袭阳明堡机场、攻夺临汾城和上甘岭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50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把弘扬“两不怕”精神作为筑牢军魂、提升战力、塑造品德的基础工程:召开“两不怕”精神研讨会,开展“弘扬‘两不怕’精神,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教育实践活动,邀请“硬骨头六连”“黄继光英雄连”“刘老庄连”等全军英模连队代表进行学习交流,每年评比“百名‘两不怕’精神传人”。

  在王杰生前所在连,每晚点名第一个点“王杰”,全连答到;某旅结合担负军区模拟蓝军任务,持续开展“弘扬‘两不怕’,对抗当尖兵”活动;某防空旅与空军每年组织实战化联训联教,锤炼官兵血性胆气。

  2014年9月27日,“临汾旅”列兵何建军担负仪仗迎外任务时操枪过猛,右手大拇指指甲盖被生生掀起,鲜血直流。但他依旧神态从容地持枪、端枪、行礼。

  “你为什么不申请换人?”事后,有外宾问。“没有这点血性,就不配当‘两不怕’传人!”何建军回答说。

  “比建设一支部队更难的,是锻造这支部队的精气神。”该集团军一位领导谈起“两不怕”精神培育时深有感触,多年来,他们坚持把官兵放到复杂环境中磨、险难任务中练、实兵实弹中考,培养敢闯敢拼的血性斗志。

  2014年6月,该集团军某旅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A”演习时,主攻方向有段纵深200多米、障碍密集的“坦克死亡地带”,“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当即组成党员突击队快打猛冲,连续破障,在抵近蓝军防坦克壕时,工程机械全部“战损”。

  紧急关头,最能检验血性虎气。党员干部们高喊着“跟我上”,突击队员迅速拿起铁锹展开人工作业,锹柄挖断了就用手刨。最终,提前10分钟完成任务。演习复盘时,连队受到导演组点名表扬。

  “血性不强,必然打不了胜仗。”作为王杰传人,这个集团军官兵对“两不怕”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未来战争不管哪种样式、不管强度高低、不管对手是谁,老班长那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两不怕”血性,永远是制胜的法宝利器。

  2014年8月,“坦克两项-2014”国际邀请赛在俄罗斯阿拉比诺训练基地举行,第12集团军34岁的老兵林德华是我军参赛选手之一。在关键的650米障碍赛中,他勇夺第一。这一胜利帮助中国队成功逆转,晋级决赛,最终取得团体第三名,林德华也被授予“最佳单车奖”和“国际合作战斗友谊奖”。

  2013年7月14日,在王杰牺牲的同一天,这个集团军“朱德警卫团”破障三连原指导员罗昊带领官兵进行海上重难点试验攻关时,遭遇突发险情,在冲锋舟即将侧翻的一刹那,他奋不顾身把战友推开,壮烈牺牲。

  该团政委毛岳庭说,罗昊的“一推”和王杰的“一扑”一样,诠释了中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价值取向,堪称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的楷模。

  近3年来,该集团军部队官兵始终高举“两不怕”精神旗帜,先后完成实兵对抗演习、海域和城镇作战攻关、大漠演兵等20多项重大任务,涌现出“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新时期模范基层指挥员”罗昊等一大批血性官兵,他们以血性胆气时刻保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满弓状态。(黄建东 戴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