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新航母拟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 15年内难服役

2015年07月10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6月16日至19日,在俄罗斯库宾卡市举行的“军队-2015”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新一代航母以概念模型的形式展出,体现了俄罗斯近年来致力于发展下一代航母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俄军方和工业界对未来航母发展的认识。

  俄罗斯对新一代航母的正式研究始于2005年,不过直到2010年都未有实质性的进展或成果公之于世。2011年,俄罗斯国防部进行了有关新型航母概念研究和原型方案设计的竞标,并最终选择了以海军科学院研究中心、克雷洛夫国际科学中心为首,有涅瓦设计局等机构参加的研究团队承担上述任务,所需经费编列在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规划框架内。

  2013年7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海军展上,由上述团队制作的俄海军新一代航母概念模型出现在首日的内部展上,体现了俄军方和工业界推进下一代航母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时隔一年多后,新一代航母概念模型于今年2月出现在俄红星电视台对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的公开报道中。在4个月后的“军队-2015”论坛上,该概念模型以23000E型“暴风”的编号和命名再次进行了更为公开的展示。

  23000E型航母可搭载80~90架各型舰载机

  根据概念模型和已公开的初步设计参数和战技术指标看,俄罗斯23000E型“暴风”新一代航母定位于大型多用途航母,主要使命包括毁伤敌地面和海面目标、保障己方舰艇编队的战斗稳定性和掩护海上两栖登陆部队不受敌空中打击,可在远海(远洋)环境下遂行作战行动,突击敌海面和地面目标,为己方舰艇编队提供防空掩护,为己方两栖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23000E型航母长330米,水线宽40米,吃水11米,最大航速约28节,自持力120昼夜,适航性为可在7级海况下正常航行并执行各类任务。从航母概念模型和公开报道看,其动力系统还未确定,采用常规的燃气轮机动力或核动力均有可能。新一代航母配备的武器系统主要用于自卫,包括4部战斗模块的弹炮合一近防武器系统和两部鱼雷防御发射装置;电子信息系统包括战役-战术层级的一体化战斗指挥系统、一体化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一体化电子对抗子系统和综合通信系统等。

  从全舰总体设计和航空特种设施配置看,23000E型航母既延续了全纵通甲板+斜角降落甲板的战后航母传统的飞行甲板总体布局,也借鉴了英国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双舰岛设计,同时在飞行甲板起飞功能区还首创由舰艏滑跃起飞斜板与斜角降落甲板前端滑跃起飞斜板所组成的双滑跃设计;此外,航母还拥有1套着舰拦阻装置和应作为辅助起飞手段的两部电磁弹射器。

  作为大型多用途航母,23000E型航母可搭载80~90架各型舰载机,从概念模型看,包括第五代T-50 PAKFA多用途歼击机的舰载型、米格-29K多用途歼击机、未知型号的喷气动力舰载预警机和应为改进型的卡-27多用途直升机。

  俄罗斯新一代航母概念方案的主要特点

  作为将在本世纪20或30年代投入使用的舰队核心装备,俄罗斯海军对新一代航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满足这些要求,俄海军科研部门、国防工业界及其研究机构在多年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使用的经验教训、研究成果储备、最新技术进步等基础上,并广泛借鉴西方国家新一代航母发展经验,形成了目前继承性和创新性均非常突出、具有鲜明俄罗斯特色的23000E型航母概念方案。

  总结起来,23000E型航母有四大特点。第一,它定位于突出海上“机场”功能的大型多用途航母。

  通过总结苏联时期发展航母的经验教训,并结合20多年来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实践运用的认识,俄罗斯调整了苏联对航母定位的认识和发展思想。从23000E型航母方案看,其10万吨的排水量达到了美国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的水平,同时舰载武器系统配置只配备用于自卫,突出航母的海上“机场”功能,强调使用多用途舰载歼击机承担防空、对海和对陆攻击任务,明显区别于苏联时期把航母舰载机主要用于反潜、护潜和防空等任务,并在航母搭载重型反舰导弹用于海上远程突击的“载机巡洋舰”的功能定位。

  第二,高度重视舰载机的航空保障作业能力。

  从近年来美/英新一代航母的研制可以看到,如何提高航母对舰载机的航空保障能力被高度重视,其实现途径包括改进飞行甲板功能区布局、加大飞行甲板宽度、缩小舰岛体积并调整位置、采用电磁弹射器、一站式保障等。在23000E型航母方案上,提高航空保障作业能力被高度关注,如飞行甲板最大宽度超过80米,借鉴了英国的双舰岛布局,同时独辟蹊径地首创双滑跃起飞甲板设计,都体现出俄罗斯科研人员在继承和借鉴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的思维能力。

  第三,是具有优化的船体设计和良好的适航性能。

  在新一代航母概念研究过程中,为使未来航母具有优良的航海性能,以适应北大西洋和北冰洋恶劣的海洋环境,以克雷洛夫研究中心为首的团队通过理论研究、模拟仿真和大量的水池试验,在航母船体设计上实现了优化设计,其结果就是航行时水的阻力减小了20%,从而提高了航速,降低了燃料消耗,也使经济性和自持力得以提升。此外,船体优化设计的结果也改善了航母的耐波性和适航性能,甚至在风暴条件下也能够进行新一代固定翼舰载机和直升机的起飞作业,从而进一步提高其航空保障能力。

  第四,是搭载具有滑跃起飞能力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是航母舰载机装备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现代航母编队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关键平台和节点。俄海军唯一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目前只配备卡-31预警直升机,这是制约其综合作战能力的一大瓶颈。对此,俄军方和国防工业界也有深刻认识。因此,从23000E航母的舰载机配置方案看,自然就出现了固定翼预警机。从历史和现实发展看,俄罗斯既继承了苏联时期发展具有滑跃起飞能力的雅克-44舰载预警机的经验和技术基础,也已从2010年开始着手多个舰载预警机方案的研究,且均要求能够滑跃短距起飞。这其实也是俄罗斯新一代航母继续沿用滑跃起飞方式的重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新一代航母存在两大不确定性

  俄罗斯公开展示新一代航母概念方案,表明俄海军新一代航母计划在缓慢推进多年后,已经取得重要的实质性进展。不过,航母这种大型舰船从概念研究到建成服役的整个过程看,目前俄海军新一代航母计划还未脱离前期的概念研究阶段,至少未进入原型方案的设计,距离最终建成服役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因此,俄海军未来航母的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方案的不确定性,即俄海军未来航母的总体图像,还无法最终确定。从俄媒体报道及研究团队领导层的讲话看,目前最受关注的10万吨23000E型双舰岛方案只是概念方案,而非原型方案,同时也是若干概念方案之一。其实在“军队-2015”论坛展览上,也以展板的形式公开了单舰岛方案的概念图像。而且,俄海军司令今年年初曾指出,俄罗斯的未来航母排水量应为8万吨,载机约60架。这也与目前的23000E方案有较大差异。此外,俄罗斯目前公开展示23000E方案,另一重要目的在于吸引国外客户的关注甚至投资。

  二是发展进度的不确定性,即俄海军未来航母何时能建成服役,还无法最终确定。特别是联系到当前俄罗斯面临西方制裁和国内经济形势低迷,新一代航母何时能建成更是未知数。从近年来俄媒体的报道看,俄海军首艘新一代航母何时开工,说法不一。在最新的报道中,新一代航母首舰开工不会早于2025年,最早也是在2026~2027年。而在之前的媒体报道和高层讲话中,这一时间约在2020年前后。因此,若以最新的报道为准,按照最快5年的建造和海试时间计算,第一艘新型航母进入俄海军服役,最早也是在2030年后的事情。

  (作者黎晓川 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