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鬼子投降前1个月:国民党丢18城 共产党光复16城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10日 13:2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延安作风,昭示着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探寻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作风怎样影响了民族的前途命运

  枪炮声渐渐隐去,刚刚解放的大上海,晨光熹微。

  推开窗户,老百姓惊讶地发现:昨夜进城的解放军官兵露宿大街小巷,并没有打扰梦乡中的市民。此情此景,令他们在沉思中断定: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

  这一幕,发生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3年多以后。八年全面抗战,共产党以劣势装备越打越大,越打越强。随后几年,同样以劣势装备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这一切,绝不是历史的偶然。

  回望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共产党靠“延安作风”带领亿万同胞浴血奋战,战胜日本法西斯,成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中流砥柱的历程,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启示: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的作风,将直接影响这个政党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展望强国强军伟业,我们不禁由衷感慨,年初习主席重回延安时,为什么语重心长地叮嘱全党全军:要不断接受“延安作风”的精神洗礼……

  1、抗战初期,陕北窑洞里的共产党并没有吸引世界的关注

  1935年的一个冬夜,瓦窑堡一间窑洞里。

  油灯下,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在开会,讨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问题。此时,历尽千辛万苦的中央红军,人数不到3万人。

  这是一支被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队伍,是一支衣衫褴褛甚至饥寒交迫的队伍。

  抗战初期,敌我两大阵营,虽然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战场对抗击法西斯的重要。可是,这支住在陕北窑洞里的政治力量,并没有吸引世界的关注。

  国内的大批捐赠,像潮水一般涌向重庆的国民党政府。重庆成了全国的战时政治、经济中心,吸纳了全国的财力。而共产党偏居延安一隅,穿衣吃饭都成问题。

  国外的大批援助,都倾斜给了国民党。八年全面抗战,海外侨胞共计捐款13.2亿多元,侨汇高达96亿元。这些海外捐赠,绝大部分都给了国民党。

  国际反法西斯联盟,也普遍看好国民党政府。仅1940年,美国对国民党提供超过8亿美元和大量武器援助,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没有得到美援的一枪一炮。

  抗战期间,甚至连苏联也将大量枪炮援助给了国民党政府。

  狂妄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同样也没有将共产党这支队伍放在眼里。

  然而,住在大城市里的国民党,和住在窑洞里的共产党,却在艰苦卓绝的八年全面抗战中,地位与作用产生了鲜明对比。

  “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将全国陆军整编成178个师,数量相当于侵华日军的3倍。然而,国民党正面战场22次会战,除台儿庄大捷等外,多以失利撤退告终。

  我们不能忽视正面战场的一次次血战,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等国民党将领,带领官兵展现了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和与敌人血战到底的爱国情怀。然而,从整体上看国民党军队,有的打,有的撤,有的降,兵败如山倒。一年之内,2亿人口的国土曾相继沦陷。

  与此同时,“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军队,接连取得平型关大捷、雁门关大捷、奇袭阳明堡等重大胜利。在1940年8月发动的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毙伤日军2万余人、伪军5000余人,拔除据点2900多个。日军遭到重创后惊呼:“对华作战已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事实证明:在反法西斯的东方战场,在中国人民心中,中国共产党的名字,一天天响亮起来。

  2、是什么改变了世界的目光,是什么决定了人民的选择

  国防大学教授乔良的一篇帖文《鬼子投降前一个月,国共两党各自在干嘛》,文中有这样一组数据:

  1945年7月15日至8月15日,沉浸在“灯红酒绿”中的重庆政府,仍然一片败绩:福建云霄县城沦陷、浙江金华县城沦陷、江西万安县城沦陷……在日寇锋芒已去、败局已定的最后一个月,国民党正面战场连丢18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在敌后战场捷报频传:新四军收复扬中县城、八路军山东军区收复郯城、八路军冀鲁豫军区收复山东武城县城……一月之内,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连夺16城。

  “缘何国民党正面战场节节败退?”乔良分析认为,“腐败的作风锈蚀战斗力,是其重要原因。”

  获悉不少援华军用物资被一些腐败的国民党政府官员走私倒卖,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怒不可遏,在给罗斯福总统的报告中,措辞严厉地谴责这种贪污行为。贪污腐化的军队何谈战斗力?焉有不败之理?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具有鲜明两重性:既坚持了八年抗战,又腐败无能,一再丧师失地!”

  相反,共产党的“延安作风”连国民党人士都为之赞叹。国民党爱国将领续范亭前往延安考察,见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穿粗布衣、吃百姓饭,感慨赋诗:“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作风”不仅让人民看到了希望,也让世界看待共产党的目光悄然改变。

  美国记者派西福拉斯在《1945年的延安》中写道:“如果预言说:在本年年底以前,延安会成为中国军事和政治力量的中心,也不算太轻率。”

  作风连着人心。人心向背,影响着战争胜负,决定着政权兴亡。历史的镜鉴,就是对现实和未来的启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