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防御智库面临巨大挑战 应多招退役军官

2015年07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建成自己的“兰德公司”

  7月9日,解放军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智库“中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中心”在国防大学揭牌成立。这个智库的工作内容包括:集中力量对中国面临的重大现实安全问题进行攻关,为中央和军委总部提出咨询建议,形成《中国国家安全年度报告》;定期以高端论坛的形式就国家安全问题举行年会等。

  眼下,智库的作用已经无须多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之后,中国在各个领域均加快了智库的建设,这其中就包括军事领域。

  据今年1月2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统计,全球目前共有6681家智库,中国有429家,在“全球智库150强榜单”中,有7家中国智库入围。但遗憾的是,在“防务与国家安全”专项排名中,却没有一家中国的研究机构上榜。

  和政治、经济、国际关系领域的智库一样,研究国防、军事行动、反恐等内容的智库也分为官方智库和非官方智库两种,为了表述方便,我把军方直属的类似智库称为军事智库,如美国国防大学的国家战略研究所等,把民间的类似智库称为防务智库,如著名的兰德公司等。

  在美国,从直接为军队服务的国防部体系内的军事智库,到协助或影响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制定的防务智库,都得到了蓬勃发展,它们对美国国防战略规划、军事战略制定、作战行动实施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推进作用。目前,为应对新威胁,适应新格局,中国新军事变革的序幕已经拉开。在实现“强军梦”的征程中,如何发挥民间防务智库的作用,建设中国的“兰德公司”,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

  在我国,民间防务智库是个新生事物,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防务智库?我认为,应在充分汲取国外防务智库发展经验的同时,立足中国现有实际情况,以军方机构、政府机构、国防工业界为主要客户,不抱怨,不坐等,自力更生谋发展,为中国军事变革与国防建设提供独立、客观的辅助决策智力资源——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防务智库的基本属性。

  保持研究思维与分析方法上的独立性对防务智库至关重要。例如,美国有大量的军事智库,在经费支持、人事制度等方面直接由军方负责,但在研究方向与思维方式上却能够保持独立。对于防务智库来说,也是这样的。与美国国防部不存在隶属关系的兰德公司在建立之初就强调,自己是一个独立、客观、非营利性、不代表任何派别的咨询机构,并在各项研究工作中贯彻这种理念。

  但各类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的防务智库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挣钱”。在美国,各类独立的防务智库都采用市场通行的商业化运作规则,获取自身发展必需的资金。例如,扩大捐赠渠道、争取用户研究项目等,除此之外,“长期稳定的赢利产品线”是他们的主要商业模式。比如,年度会员模式、数据库服务模式、期刊与出版物模式、培训模式等。

  防务智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就是创造独特价值的能力,它与智库掌握的信息资源、金融资源、人力资源等密切相关。要塑造防务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立适合自己的研究主线,不为“热点”搅扰,坚持既定方向做深做实。例如,兰德公司以研究军事尖端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海军分析中心以海军战略与战术为主要研究方向,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则集中于战略评估与国防资源配置分析,可谓各有千秋,各有所长。

  二是建立并不断完善适合自己的方法论与分析工具。例如,兰德公司自创建起就重视分析方法与手段的建设,确立了在净评估分析框架下的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综合分析方法,同时建立了高品质研究分析标准与质量审查机制。而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在研究方法上则广泛使用兵棋推演系统分析未来战争,它们与科学应用国际公司共同主导的“20××年兵棋推演”就是经典案例,而广为人知的《空海一体战:初始作战概念》《东亚2025》等报告,同样也是兵棋推演出的佳作。

  三是建立自己的数据工程,为日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美国军事智库与防务智库都非常重视数据工程建设,靠数据说话是成熟智库的标志。例如,兰德公司所创建的决策模型与战争模型,就是靠巨大的战争数据、兵力数据、装备数据、经济数据、人文数据、地理数据等来支撑的。

  必须指出的是,人才是振兴防务智库的根本。对美国的军事智库和防务智库来说,美军退役军官、退休情报官、政府退休官员等构成了这些智库的核心。据不完全统计,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有9名退役军官,新美国安全中心有7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有两名,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有10名。这些退役军官的加入极大地加强了美国军事与防务智库的专业性。

  美国的防务智库还特别重视与军方的交流合作,在具体的课题研究中,根据需要,军方会派现役军官,以国防部研究员的身份加入研究团队。这种协同关系,确保了课题研究的质量,以及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另一方面,美国独特的“旋转门”人力流动机制,也使得军方观点可以直接变为智库思想,智库观点也同样可以直接变为军方思想。由于中国的特殊情况,军队职业化尚未改革到位,军地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未形成“常态”,这使得中国防务智库的建设与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如能广泛吸纳退役军官,立足自我培养人才,才能支撑中国防务智库未来的发展。

  (作者李健 单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