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装备激光末制导炮弹 自动变向攻坦克顶部

2015年07月17日 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让打仗的本领真正适应战场需要

  ——陆军第十六集团军某炮兵旅开展实战化训练见闻

  初夏时节,内蒙古某草原气候多变,时而骄阳似火、热气灼人,时而风雨交织、凉气袭人。

  陆军第十六集团军某炮兵旅千人百车顶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这里展开实兵演练。近日,笔者走进该旅,一睹他们的风采。

  演练一路敌情不断

  “各梯队注意,前方道路交叉口,进入染毒地带,拉大车距快速通过!”

  “××地域,两名官兵头部受伤,流血过多,医疗小组前出实施救护。”

  “前方遭遇强电磁干扰,各梯队变频通信,启用反干扰设备。”

  ……

  该旅在行军途中,空中打击、火力封锁、电子干扰等敌情接连不断。但官兵始终保持沉着冷静,及时处置各种情况,每每化险为夷。

  眼看快到目的地,该旅却突然接到“‘战场’转移至50公里之外某地域”的命令。他们立即向新“战场”进发,但此时刮起大风、下起大雨。

  参谋人员如坐针毡:“走还是不走?”不走的理由很充分,梯队夜间遭遇风雨,而且草原深处还有沼泽,冒险行军安全压力太大。但走的理由也很简单,如果等雨停了再走,就很难按照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域。

  “立即改变行军路线,选择乡村公路绕行。”该旅旅长陆岳坚决地说,演练场就是准战场,继续组织部队向“战场”进发。

  该旅立即转入乡间小路绕过沼泽地带,最终赶在规定时间前到达指定地域。

  陆岳告诉笔者,在此次演练中,他们严格按实战标准设置各种战场环境,检验官兵应对突发情况的战法。根据气候变化等“战场”不确定因素,他们还随机调整预案,进一步锤炼官兵对“战场”的灵活处置能力。

  特种弹药出奇制胜

  无人机飞抵作战区域展开立体侦察,地面三维图像实时传输至指挥所……在指挥作业席上,参谋人员借助侦察影像,对“敌”纵深隐蔽目标进行筛选甄别。

  “1号高地西南侧发现敌坦克!”

  “目标1号高地,激光末制导弹,装填,放!” 指挥员根据目标性质,果断决定使用激光末制导弹实施精确打击。笔者通过望远镜看到,炮弹在落地瞬间,自动调整轨迹,扑向“敌”坦克顶部,达到了毁伤效果。

  “注重火力精确点穴,更能破敌要害。做到这点,必须紧贴实战拓展火炮功能。”陆岳告诉笔者,他们积极探索激光末制导弹等特种弹药在实战中的运用方法,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炮兵整体作战能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导演部传来命令:“目标4号高地,对‘敌’进行心理瓦解射击。”受领任务后,该旅利用某新型射击指挥系统迅速确定射击诸元。

  “宣传弹,标尺××,方向××,装填,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发宣传弹滑膛而出,扑向“敌”阵地上空。顷刻间,数以万份宣传单如一张巨网将“敌”阵地裹得严严实实。

  据了解,特种弹射击,实射没有可以依据的射表,但该旅通过实践反复探索,采集梳理出各种特种弹药的技术战术性能参数。

  单人操炮完成射击

  “标尺××,方向××,两发急促射,放!”在此次演练最后一个射击课目中,笔者目睹了精彩一幕:抽点营连分队每门火炮一名成员独立完成射击。

  “原本9个人协同操作的射击课目咋变成单打独斗?”“这样才更贴近实战。”面对笔者的疑问,该旅参谋长赵新宇谈起实施“单人操炮”的初衷。多年来,该旅一直按照“先单兵练技能、后班排练协同,先单要素强化训、后全要素整体练”的步骤进行训练。这让一些官兵认为,战场上实弹射击是整个班排的事,平时自己只要跟着练就行。

  这一情况引起该旅领导重视: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一旦出现战斗减员,火炮就不参加战斗了吗?为此,他们在今年班排协同训练阶段展开前,对官兵实施一专多能训练。

  笔者在现场看到,面对“单人操炮”,被抽点官兵个个摩拳擦掌、信心满满。随着读秒的开始,火炮终端机传来射击诸元的一个个口令。他们记录、心算、标定、装填、瞄准、射击一气呵成。当指挥员下达射击口令后,一发发炮弹如利剑出鞘,准确扑向目标。“单人操炮”这一大胆尝试取得成功。

  “今天的演练就得当成明天的战斗一样进行,站在实战的角度,敢于探索真正适应战场需要的战法招数,才能扎扎实实向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聚焦。”在演练总结讲评时,陆岳的话掷地有声。

  ■文永博 张壮壮 刘立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