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海军曾零阵亡重创泰国海军 泰坚称胜利(图)

2015年07月24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法军官兵在阁昌岛海战中表现出色

  二战初期,日本企图吞并欧美列强在亚洲的殖民地,其中就包括法属印度支那(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1940年,法国本土沦陷于纳粹德国之手,日本怂恿“伙伴”泰国向法属印度支那发难,泰军侵入法国统治下的柬埔寨。面对“仗势欺人”的泰军,法国人不肯坐以待毙,法国总督让·德古一边组织陆军反击,一边派出舰队寻歼泰国海军,切断其海上生命线。

  战前态势

  1940年12月9日,德古任命轻巡洋舰“拉莫特·毕盖”号舰长贝朗热上校为法军作战编队司令,要求其“主动和泰国海军干一仗”,支援陆上作战。

  经过分析,贝朗热把主攻目标选在泰国海军大本营——阁昌岛。据侦察,泰军在阁昌湾锚地部署有2艘日本造装甲岸防舰(“阿育陀耶大城”号和“吞武里”号)、10艘鱼雷艇、2艘警戒舰、1艘潜艇和2艘布雷艇,兵力超过4000人,战舰总吨位3万吨。相比之下,法军只有5艘舰艇能参战,即1艘轻巡洋舰(“拉莫特·毕盖”号)、2艘护卫舰(“夏尔内尔海军上将”号和“杜蒙忒·德维尔”号),以及2艘警戒舰(“塔约尔”号和“马恩河”号),兵力为600人,战舰总吨位1.25万吨。可见,法军不占任何优势,况且他们还要深入敌国领海,相关水文资料很少,法军不清楚航线上哪里会有暗礁。

  即便如此,1941年1月15日晨,贝朗热仍然率旗舰“拉莫特·毕盖”号从越南金兰湾出发,当晚赶到金瓯角(越南本土最南端)锚地与其他舰只汇合。21时,法军作战编队集结完毕,之后保持无线电静默,按照13.5节的航速驶往阁昌岛。贝朗热命令各舰:“编队定于1月17日昼间攻击阁昌湾锚地敌舰,编队首先在克拉岛西南部集结,然后各舰艇依照计划迅速抢占攻击阵位:警戒舰‘塔约尔’号和‘马恩河’号控制阁昌湾-克拉岛海域,护卫舰‘杜蒙忒·德维尔’号和‘夏尔内尔海军上将’控制克拉岛-昆岛海域,轻巡洋舰‘拉莫特·毕盖’号控制昆岛-昌岛海域。在海上能见度允许时,各舰相互给予火力掩护,打击目标视战场情况而定。”

  战役经过

  1月17日5时45分,法军编队进入作战海域,按照“各舰散开,抢占阵位”命令,法舰立即封锁阁昌湾四个进出航道中的三个。与此同时,驻柬埔寨云壤的法军派出一架卢瓦尔-130型水上飞机,于6时05分对泰军基地进行航空侦察,泰国空军的一架霍克-III飞机紧急起飞,两次拦阻射击无果,正欲第三次开火,机枪却发生了故障,泰国飞行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法机逃走。法机带回的情报显示:此时阁昌湾内只停泊着1艘装甲岸防舰(“吞武里”号)、3艘鱼雷艇,而1艘装甲岸防舰、7艘鱼雷艇、1艘潜艇转移到萨塔希伯湾。贝朗热起初对无法聚歼泰军主力感到遗憾,但转念一想,泰军力量分散,反倒利于自己“速战速决”,因此对胜利更加充满信心。

  6时14分,泰军两艘鱼雷艇在阁昌岛外12千米处发现法舰,慌忙开火拦截,可是泰国水兵没有远程舰炮,只能用小口径高射炮平射法舰,这完全是“隔靴搔痒”,法军水兵在自己的战位上嘲笑说:“泰国佬,下次别忘了改用合适的大炮!”5分钟后,法舰“拉莫特·毕盖”号的8门155毫米主炮在距泰国鱼雷艇1万米距离上齐射一分钟,随后发射三组鱼雷。在接下去的10分钟里,“拉莫特·毕盖”号集中8门155毫米炮和4门75毫米炮实施覆盖射击,泰国两艘鱼雷艇相继被打沉。同时,“拉莫特·毕盖”号的齐射炮火还摧毁了一个岸上观察站,切断了阁昌岛与泰国空军基地的电话联络。

  干掉泰军鱼雷艇之后,“拉莫特·毕盖”号抢占了能够控制整个阁昌湾锚地的战位。6时38分,它发现泰国岸防舰“吞武里”号向东北方向航行,企图利用岛礁掩护,以最高速度脱离战场。“拉莫特·毕盖”号哪肯放过这一良机,此时它距“吞武里”号仅4000米,贝朗热命令8门155毫米炮展开齐射,同时以27节速度追击。

  7时15分,结束扫尾战斗的法军4艘舰艇转头增援“拉莫特·毕盖”号,将“吞武里”号堵在一条航道里。在密集的炮火覆盖下,“吞武里”号多处起火,舰身右倾,舰尾触礁,舰艏翘出海面,前主炮已经没了声响,眼看就要倾覆了。鉴于“吞武里”号已成一条死鱼,为了提防泰国战机赶来报复,贝朗热上校命令各舰于7时50分撤出战斗。至此,阁昌岛海战宣告结束,总共持续了1小时46分钟。

  8时30分,法国海军作战编队向西进入公海。8时58分,泰国一架双座飞机突然从背向太阳方向攻击法军舰艇,其中一枚炸弹扔在“拉莫特·毕盖”号左舷附近,另一枚落在距离船尾稍远的海面。第二架泰机也出现了,可它的炸弹都投在200米开外爆炸。这两架飞机投放的是250千克和50千克炸弹,却只有几块弹片打在“拉莫特·毕盖”号舰体上。两分钟后,护卫舰“夏尔内尔海军上将”号也受到空袭,所幸只有一枚炸弹在距其500米处爆炸。9时40分,又飞来几架泰国飞机,它们以双机或单机队形逼近,均试图利用背向太阳位置在3000米高空对法舰编队实施攻击,法舰的75毫米高射炮和13.2毫米高射机枪对空猛烈还击,迫使泰机改变俯冲动作,或提升投弹高度,或增加攻击距离,有的甚至在距离法国海军作战编队数千米外就投弹了,结果法军编队毫发无损地返回越南西贡。

  战后分析

  阁昌湾海战以法军大胜告终,泰国海军的“昭披耶”号、“宋卡”号以及“桐艾”号鱼雷艇被击沉,“吞武里”号岸防舰遭重创后倾覆,泰国海军有300余人战死(包括在“吞武里”号上充当技术顾问的多名日本军官),获救者仅82人。这场海战致使泰国海军四分之一的舰艇被毁,而法国海军除若干水手受伤外无一阵亡,不可思议地取得了“0比300”的战果!

  纵观整场战斗,法军取胜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法国海军作战编队战术运用得当,贝朗热在法机侦察泰军基地被发现后,临机灵活处置,坚持集中兵力火力,首先摧毁孤军深入的泰国海军鱼雷艇,大大削弱了阁昌湾防御力量,致使泰舰“吞武里”号孤掌难鸣,为求自保退出战斗,反而落入“群狼之口”;二是法国海军训练有素。在数量和装备落后的情景下,力求以战术制胜,同时官兵士气高昂,求战意愿颇强,这是对手难以望其项背的;三是“拉莫特·毕盖”号首波齐射便摧毁岸上观察站,使得泰军海空联合作战变为不可能,如果泰国战机提早飞临战场,对没有空中掩护的法军编队实施空中突击,那时谁胜谁负还需另议。此外,如果泰国两支编队即2艘装甲岸防舰率领众多鱼雷艇都驻扎在阁昌湾,法军恐怕也不敢冒险发动进攻,否则对自己将是个大灾难。

  然而,法军在阁昌岛海战中的胜利没能转换为政治成果。由于法属印度支那当局服从国内维希傀儡政府的领导,后者受轴心国集团摆布,结果在1941年3月,日本以“调停”为名,强迫法属印度支那向泰国割让大片土地,并在柬埔寨、老挝等地进行“非军事化”,法国落得个“不败而败”的结果。顺便提一下,泰国海军至今仍不承认自己输掉阁昌岛海战,认为他们“迫使”法军率先撤出战斗,没能占领泰国领土。直到今天,泰国曼谷市中心还矗立着阁昌岛海战胜利纪念碑。 (郭效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