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参加游击队的抗战老兵:曾得到毛主席接见

2015年07月31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5岁参加游击队的抗战老兵:曾得到毛主席接见
胡兆富近照 徐莹 摄
胡兆富的部分纪念章 徐莹 摄

  中新网衢州7月31日电(吴雨辰 徐莹)90岁高龄的胡兆富老人如今在浙江常山的家里安度晚年,追忆当年,慈眉善目的他也有着风起云涌的过去:他是抗日小兵;他是解放战争的人民英雄;他是伤残军人,拥有20多枚军功章和纪念章;他还曾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暗下决心打鬼子报仇

  胡兆富1926年9月出生在山东省泗水县仲家庄,兄弟姐妹5人,排行老幺。5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三位姐姐陆续出嫁。12岁时,父亲也因病丢下他和14岁的哥哥撒手人寰。为了生活,12岁的他到地主家去做小工,当放牛娃。

  1941年5月一天上午,胡兆富在山坡上放牛时,突然听到村里传来好多叫喊声和枪声,不一会儿村里冒出浓浓的烟雾,大家疯一样地跑到附近大山里。他这才知道是日本鬼子又进村扫荡了,赶紧拉着牛找了个山洞躲起来。

  傍晚时分,胡兆富才敢牵着牛回到村庄。刚到村口,他就听到哭喊声,隔壁的小强哥歪倒在地上,一只拿着棍子的手被砍断在旁,放眼望去是一片尸体。胡兆富快步跑回家,听到堂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只见堂姐夫用身子护着堂弟,手里拉着小儿子,眼睛瞪得老大,3个人浑身是血倒在一块,堂姐夫被戳了十几刀,肠子也滑了出来,淌了一大片鲜血。再到隔壁一看,伙伴胡有田满嘴是血地扒在家门口,二十多户房子全被烧了。那时,胡兆富愤怒地咬着牙,暗暗下定决心:“要参加游击队,为亲人和伙伴等报仇。”

  只身一人找游击队

  这以后,胡兆富一边放牛一边打听游击队,两个月后,他终于遇到一位姓刘(地下党)的宣传员。他就和村里十多人一起,在庄后的山坡上秘密参加了抗日救国的农救会,15岁的他是农救会里年龄最小的。从此,他走上了革命生涯。干了半年多,他没有真枪实弹地打过鬼子,感觉还不算报仇。于是,他鼓起勇气跟刘宣传员表明参加游击队的态度,刘宣传员见他态度坚决,告诉他山东最南部可以找到游击队。

  第二天,胡兆富带上干粮,只身去找游击队。他光着脚,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白天打个盹,晚上也不敢睡觉,生怕遇上鬼子和野兽。4天4夜后,他终于找到了泰宁抗日游击队,见到了队长马登安。在这100多人的抗日队伍中,他有了找到家的感觉。

  虽然游击队在山上的日子很艰苦,时常一两天吃不上一顿饭,寒冬没有棉衣,有时穿的是从敌人身上扒下来的衣服,但只要能打日本鬼子,胡兆富就觉得浑身是劲。因他个子小,队长让他兼任卫生员。

  在游击队里,胡兆富和队员们用尽一切办法破坏鬼子的设施,砍电线杆,掐断电话线,撬铁路拔钢钉,挖公路炸桥梁,炸碉堡……打一枪换个地方,不让敌人安稳,以此阻击鬼子三天两头的扫荡。

  侦查两天发现敌情

  1942年9月,马队长把队里年龄最小的胡兆富叫去,让他下山侦察。接到新任务的他特别高兴,跟着村庄“打更大叔”(地下党)一起下山了。在一个叫学庄的地方,他俩发现15个鬼子和30来个伪军每天上午在这里把守,下午要换防到另一个村庄。鬼子在胡兆富家附近的几个村庄,五里路修一个碉堡,三里路挖一条长约2.5公里、高10多米、宽6米的环村壕沟。“打更大叔”让胡兆富在外头山沟里等待消息,他自己过了壕沟去学庄作进一步侦察。

  一整天过去了,胡兆富滴水未进,他按了按“咕咕”叫的肚子,继续在原地观察。虽然山地上有村民种的花生,但他没去扒,怕被敌人发现,只是抓了几把野草填了下肚子。第二天夜里,“打更大叔”给胡兆富带来一些吃的,让他继续观察。

  胡兆富发现敌人这两天是每天上午10点多,下午4点左右进出学庄,都要经过那条山谷到另一个村庄去巡查换防。第四天上午,“打更大叔”叫他去通知游击队下山,下午攻打鬼子。胡兆富看了看周围的地形后,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奔上山。

  胡兆富带着游击队来到学庄外,在鬼子每天经过的山谷边埋伏着,下午4点多,10多个鬼子与30来个伪军果然来了。胡兆富心里暗喜,猫着身子偷偷摸到离敌人最近的山坡上,举起枪瞄准一个鬼子。一声令下,他立即扣动扳机,鬼子应声倒下。胡兆富不顾荆棘刺身冲向前,从鬼子手里夺下一支新枪。不到半个小时,14个鬼子全部被游击队消灭,伪军跑了10来个。

  由于胡兆富侦察得力,游击队的伤亡很小,还缴获敌人多个新式武器。胡兆富因此得到游击队表扬,成了队里的学习榜样,之后被提升为卫生班班长。

  最艰难的战斗

  1944年入秋,为了阻止敌人扫荡,要在相山口攻打鬼子一个碉堡,胡兆富所在的八路军一营担任此项任务(胡兆富所在的游击队后来改编为八路军)。因白天目标大,营长选择半夜12点进攻,一连、二连围着碉堡四周攻打,三连边打边摸进,用炸药包炸碉堡,四连运送弹药、负责救护等。这个据点有鬼子一个中队,加上伪军共有200多人。

  打了两个多小时,担任战地救护队队长的胡兆富,看到战友一个个地倒下去,心里真是急,他不顾一切地冲到前沿阵地,边打边寻找伤员。这时,一颗子弹在胡兆富嘴上擦过,他感到嘴里粘糊糊的有东西,就随口吐了出来,用舌头吸了吸嘴上的血咽了下去,继续寻找。在山坡旁,胡兆富看到一连的小吴已昏迷过去,他立即检查小吴身上最严重的部位进行急救包扎。处理完毕后,他在小吴的上衣口袋放了一条红色布条(重伤、轻伤为白色布条,后方医院根据这个标记来做先后处理),交给担架组转给后方。他继续向前……

  激战4个多小时后,碉堡外围的敌人差不多被消灭了,残余的敌人撤进了碉堡,但是敌人的扫射更加疯狂。爆破组冲到碉堡前,然而碉堡修得特别倾斜,炸药包放不上去。天快亮了,敌人的援兵会反扑过来,如果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全营有覆没的危险。这时,三连爆破手陈金合抱着25公斤重的炸药包,从北面摸了上去。只见他用前胸压着炸药包,整个人贴在倾斜的碉堡上,引爆了炸药,“轰”的一声,碉堡被炸掉了,战士们看到这样,都奋勇地冲向碉堡,狠狠地打击敌人,完成了任务。最后,胡兆富搀着被他包扎好的战士,与营长一起不到20人拖着伤撤出战斗。回到团部,胡兆富才发现自己的三颗门牙被鬼子打掉了。

  解放后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

  1945年9月,胡兆富所在的鲁南军区在腾州接受鬼子无条件投降。胡兆富和12个师的战友们沿着公路站成两排。鬼子排成一排夹在中间,铁青着脸、低着头,没有了往日的威风。情绪激昂的战友们手举长枪、高声欢呼,脸上乐开了花。

  刚开始,日本军官不愿意交出武器,但在我鲁南军区领导的严厉命令下,日本军官才不情愿地交出了武器。看到这情景,全军区沸腾了。1946年1月,胡兆富加入中国共产党,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七兵团。1952年7月,胡兆富和战友李传信作为华东空军代表,到空军司令部参加颁奖,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1963年,胡兆富从浙江兰溪兰江冶炼厂调到常山,1985年从常山县人民医院离休。(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