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陆军“受伤”最重 鼓吹新作战概念积极介入亚太

2015年07月31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7月24日,美陆军士兵在乌克兰西部参加“快速三叉戟”多国联合军演

  美国国防部官员7月初透露,为节省开支并与削减国防预算的举措相适应,美国陆军将在今后两年内再次裁减4万名现役军人和1.7万名文职雇员。有分析称,预计到2017年9月底,美国陆军现役人员将由目前的49万人缩减至45万人,达到二战后的最小规模。为了维持陆军的既有地位,美陆军高层近来积极推动落实“新作战概念”,并大谈陆军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陆军成“最受伤”军种

  回顾美国近几年的国防预算减支计划,美国陆军受伤“最重”。有消息称,美国陆军裁员的底线并非45万人,而是42万人,更有美国空军将领宣称:“陆军29万足矣!”与此同时,美国陆军的多个装备研制项目(如武装直升机、炮射导弹等)也被叫停。用于陆军的预算已连续六年居三军之末,且金额逐年递减。

  不过,作为美国武装力量中人员规模最大的军种,陆军上下绝不甘心就此被“边缘化”。一些美国陆军将领在许多场合宣称:“哪怕海洋的重要性占99%,而陆地只占1%,陆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美国《防务新闻》分析称,美国陆军高层对于保持本军种的既有地位一直颇有办法,回顾历史可以看到,每当面临其他军种的竞争,他们往往会推出新的作战概念,以便强调陆军仍是未来战争的主力。上世纪50年代,美国陆军拉着海军发展“两栖登陆作战概念”。上世纪80年代,美国陆军又与空军合作发展“空地一体战”。如今,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国陆军又试图与海军陆战队结盟,推销“实现并保持介入”作战概念,其核心思想是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进行力量集成,确保“向世界任何地点投送并维持军事力量”的能力,尤其是夺取或占领海上交通咽喉、濒海关键区域、驻扎战略守备部队等行动。

  积极参与“再平衡”战略

  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未来20-30年间,亚太地区的人口、环境、科技和经济条件可能发生重大改变,从而改变该区域的安全环境。以东北亚为例,中国、日本、韩国都将遭遇出生率下降与人口老龄化问题,导致各国必须支出更多的退休金和医疗费用。其次,亚太地区还将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冲击尤为严重。最后,就长期而言,亚太地区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因此,美国陆军认为自己必须在该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陆军已经把积极参与“亚太再平衡”战略看作维持自身利益和地位的“法宝”。美国陆军去年10月公布的指导性文件《在复杂世界中获胜:2020-2040年版作战概念》(以下简称《概念》)宣称,未来有四类行为体可能与美国产生冲突:一是竞争性大国,如中国和俄罗斯;二是地区性强国,如伊朗和朝鲜;三是跨国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四是跨国犯罪集团。这些行为体很多活跃在亚太地区,因此有必要维持美国陆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

  《概念》还重点提出,鉴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乌克兰等地区使用常规和非常规地面部队的举动,美国陆军应该在欧亚大陆两端同步保持可与俄陆军及其“代理人”武装抗衡的地面部队。

  美国思想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一份报告声称,如果亚太地区“有事”,美国若能快速部署中等规模陆军部队,将比投入海空军部队更能让对手了解美国的“介入”决心,从而快速管控危机,同时美国陆军所拥有的诸多能力,将在“协防”盟国或伙伴国时具有极高价值。

  为美全球霸权保驾护航

  在具体实施方面,《概念》提出美陆军未来应具备的10种行动能力、8项作战原则和7大核心能力。

  10种行动能力包括:地区接触,即提高与地区盟友的紧密安全合作;全球反应,通过前沿部署和远程机动来实现全球作战;增强态势理解与感知能力;实施联合合成兵种作战,即多军兵种、多机构和多国联合行动;维持快节奏作战行动,强调后勤保障能力;建立并维持安全,强调安全警戒和防卫能力;巩固战果,强调战后维稳和重建行动;应对并缓解本土危机的能力,强调保卫美国本土安全和危机救援能力;确保作战部队和保障部队的协同增效;培养具有创造力的领导者。

  8项作战原则包括:主动掌控作战行动;同时在多地、多领域遂行相互关联、相互支援的多种任务;谋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实施更大纵深的作战行动;练就超强适应能力;保持在广大地域、严酷环境和快节奏作战行动中的持久战斗力;作战技能娴熟的官兵、训练有素的团队和先进武器装备相结合,使陆军拥有能够迅速打败或消灭对手的杀伤力;具备足够的战略、战役和战术机动力;时刻保持创新性思维。

  7大核心能力包括:创建安全环境、建立战区、投送国家力量、陆海空天网合成兵种机动、广域安全、网络作战、特种作战。

  军事专家认为,从《概念》可以看出,美国陆军实施的是全球霸权的全面战争战略,要求地区性部署的陆军部队建立全球地面力量网,强调陆军使用武力将美国的意志强加于他国的能力,并以此为依据同美国国防部讨价还价。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