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打造海军战略前哨 扼守亚太各国海上生命线

2015年07月31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打造“向东行动”的“新战略前哨”——印度海军参谋长罗宾·杜万上将其人其事

  近段时间,印度海军在毗邻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展开密集的部署行动。为了在经济发展最快的亚太地区获得影响力,印度政府决心将此前“向东看”政策升格为更积极的“向东行动”政策,试图在亚太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在此过程中,由罗宾·杜万上将领导的印度海军无疑要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专家分析,未来印度海军力量布局将从“西重东轻”调整为“东西兼顾”,强化在东部安达曼海的布防。印度海军的上述调整都将在杜万上将任内完成或打下坚实基础。

  印度的“关键岛链”

  7月中旬,四艘印度军舰在结束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后入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与此同时,印度海军参谋长杜万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透露,国防部已同意出资10亿美元,向美国波音公司增购4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部署地点也有望选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英国路透社称,这些军事动向显示原本以海滩、潜水闻名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正悄然成为印度海军的“新战略前哨”,以应对亚太新兴国家在印度洋方向不断增强的海军活动。

  从地图上看,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实际是由572座岛屿组成的“岛链”(其中仅有30多座岛屿有人居住),由北向南绵延将近1000千米,印地族占该群岛居民的多数,但数量不超过40万人。实际上,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最大本钱”无疑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它位于马六甲海峡的西出口处,而后者是全球最重要的海军和贸易咽喉之一,亚太各国的海上生命线都经过此处。

  长期以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在印度政府的战略意识里处于边缘位置,直到2001年10月,新德里才在布莱尔港组建安达曼-尼科巴三军联合司令部,由陆海空三军参谋长轮流指挥,直接向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报告。该司令部的辖区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及其周围的专属经济区,任务包括海洋监视、人道救援、反海盗、查禁军火走私、缉毒等。如今,司令部还负责监控途经马六甲、龙目、巽他等印度洋东部国际海峡的船只,确保关键航道安全。

  自从2014年出任印度海军参谋长以来,杜万多次前往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视察,他认为这里将成为印度海洋战略的“新里程碑”,是抵御东部海上威胁的“防火墙”以及印度向太平洋投送海军力量的“绝佳跳板”。

  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杂志认为,杜万等印度海军将领意识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对马六甲海峡西侧的两条关键水道享有“无与伦比的区域优势”。原来,从马六甲海峡西去的船只大多要经过印尼亚齐岛和印度海军最新航空站大尼科巴岛之间的六度水道(宽度为200千米),这意味着各国船只在通过马六甲海峡之后,也要经过印度的专属经济区。而在六度水道的北部,还有宽度为150千米的十度水道,它将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拦腰斩断”,如果有船只离开马六甲海峡后想驶往孟加拉湾,十度水道同样是“必经之处”。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杜万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防务极为上心。

  军旅生涯已达40年

  据印度国防部官网提供的信息,杜万是1975年1月开始军人生涯的,他先后在印度国防学院(第45期班查理中队)、印度国防参谋学院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求学,并在英国完成“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上舰运行与舰机协同作战研究。杜万是个学习的“好苗子”,他从印度国防学院毕业时被评为“最佳学员”,得到院长颁发的一副望远镜;完成候补军官训练后又因成绩出色,而获得“荣誉之剑”嘉奖。

  作为印度海军中的导航与定向技术专家,近40年的从军生涯中,杜万大部分时间都扮演着出谋划策的参谋或顾问角色。他曾在“维拉特”号航母上担任航空部门主官,能够娴熟地指挥“海鹞”、“海王”、“云雀”、“贸易风”等多型战机密集起降作战,并能在航母饱和装载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安排战机飞行作业,令西方海军深感钦佩。

  在外界看来,长期的指挥参谋工作造就杜万的行事风格:思维缜密,判断准确,行动谨慎。值得一提的是,杜万有浓重的“小资”情结,他与同样出身名门的阿米努结婚后,成为一对喜好音乐和休闲的情侣,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和开游艇,甚至在有了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后依然如故。

  2006年起,杜万接过母校印度国防学院的教鞭,担任该院院长,这所学校在印度享有盛誉,被称为“高级军官的摇篮”。外界认为,杜万的校长身份为他积累了人脉,让他有了更多向更高职位前进的资本。果然,2011年8月,杜万被任命为海军副参谋长,俨然是印度海军中的“二号人物”。2014年,印度海军连续发生多起船毁人亡的事故,海军参谋长乔希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自动请辞,杜万被国防部长钦点为新任海军参谋长。

  有意思的是,当时杜万在印度海军中的资历略显不足,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参谋长谢卡尔·辛哈就比杜万拥有更长的从军履历和更丰富的指挥参谋经验。按照印度海军论资排辈的传统,接替乔希者理应是辛哈而非杜万。尽管辛哈以及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一帮人私下发了许多牢骚,但在印度国防部力挺下,杜万还是坐稳了海军参谋长的位置。

  专家指出,伴随着印度丰富“向东看”政策内涵并向“向东行动”政策转型,杜万麾下的印度海军正成为新德里得力的“外交工具”。目前,印度海军不仅提高了与美国海军的合作程度,还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海军恢复了一度处于休眠状态的合作关系,甚至偶尔在南海扮演“确保航行自由”的“维护者”角色。伴随着相关实力的提升,印度海军将充分利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特殊位置,监控往来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海军舰艇和民用船舶,为印度在亚太不断增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服务。(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