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国产驱逐舰进驻里海防范美国以色列渗透(图)

2015年07月31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伊朗海军摩威级驱逐舰的首舰“贾马兰”号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一向专注波斯湾、阿拉伯海方向战备的伊朗海军,近来却倾力发展里海方向的海防力量。今年3月,伊朗海军司令哈比波拉·萨亚里上将宣布国产新式驱逐舰“达玛文德”号加入北方舰队,驻泊北部港口恩泽利,维护伊朗在里海的权益。外界认为,受美国和以色列向里海周边国家渗透的影响,伊朗决心扎紧自家后院的“篱笆”,以防“变生肘腋”。

  里海不平静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海军过去并不担心里海防务会出什么问题,放眼这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海四周,除了伊朗,全是前苏联加盟国,且与伊朗关系友好,因此犯不上投入太多精力。于是乎,伊朗海军的阿巴斯、贾斯克、恰巴哈、恩泽利四大军区中,独独面向里海的恩泽利军区处于缺兵少船的状态。

  然而时移世异,2010年以来,里海周边的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西岸的阿塞拜疆积极发展与以色列、美国的军事关系,用以色列武器装备起来的阿塞拜疆海军频繁在靠近伊朗的水域演习,而东岸的哈萨克斯坦释放出邀请美军使用里海港口阿克套的声音,哈国海军还接受来自美国、以色列和韩国的军事援助。事实上,美国为了插手里海,已经做了很多“功课”,美军正帮助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建设海军,甚至向中立国土库曼斯坦表达乐意提供军事援助的意愿。

  在此背景下,里海周边最强国家俄罗斯也心生不安,俄海军中规模最小的里海舰队迅速扩充。仅2014年,俄里海舰队就接收了“鞑靼斯坦”号、“伏尔加顿斯科”号轻型护卫舰及3艘登陆舰,今年又在阿斯特拉罕和马哈奇卡拉部署配备“舞会-E”岸舰导弹的岸防部队。至于伊朗,2014年2月,伊朗海军以铁路运输的方式,将在波斯湾地区建造的多艘导弹快艇运到里海,如今又把在恩泽利造船厂建造的“达玛文德”号驱逐舰部署到里海,可见德黑兰已不能忽视那里的潜在安全风险。俄罗斯《观点报》指出,尽管伊朗军方将部署驱逐舰归结为“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活动猖獗”,但考虑到里海水域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伊朗与邻国存在划界纠纷,伊朗驱逐舰的到来无疑有助于维护国家利益。

  小身板,大骄傲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达玛文德”号是伊朗自行研制的摩威级多用途驱逐舰,首舰“贾马兰”号已在伊朗南方舰队服役,并多次前往曼德海峡、东非海岸等地巡航。该级舰长约90米,宽约9.5米,吃水3米,标准排水量1300吨,最大航速30节,舰员编制120-140人。从“达玛文德”号的基本技术参数可以看出,其吨位和尺寸着实与主流概念里的驱逐舰相去甚远,甚至比欧美国家的近海巡逻舰还要小,至多是轻型护卫舰的档次。

  “达玛文德”号的动力系统由2台柴油机和4台柴油发电机组成。其中,2台柴油主机的总功率达2万马力,4台发动机单台可产生550千瓦的电力,总发电量为2200千瓦,可为舰载自动化设备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客观而言,由于“达玛文德”号排水量不大,没必要使用昂贵的大功率燃气轮机,选用全柴动力系统不仅节省建造成本,还能降低开发难度。

  公开信息显示,“达玛文德”号驱逐舰配备了伊朗自行研制的对海、对空搜索雷达,以及舰首主动声呐和精密的电子战对抗器材。不过伊朗官方并未透露相关设备的技术参数,只是强调“达玛文德”号拥有“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可对敌方实施有效的近程探测、定位和电子干扰”。

  “达玛文德”号最主要的武器是4枚伊朗自产“努尔”反舰导弹,它可在高亚音速条件下掠海飞行,射程超过120千米,在一定条件下,经过制导系统改装的“努尔”导弹还能打击陆地固定目标。由于里海方向的空中威胁不大,“达玛文德”号未像姊妹舰“贾马兰”号那样配置“萨亚德”防空导弹,但预留了安装空间。

  为了对付海盗及小股海上武装集团,“达玛文德”号配备了1门口径76毫米的“黎明”舰炮。据称,该炮由近2.5万个部件组成,完全由伊朗工程师研制,对海和对陆射击距离为17千米,对飞行目标的打击距离则达20千米,射速为每分钟40-80发,足以应付各种来自海面和近岸的非对称威胁。该型舰炮曾被伊朗媒体称为伊朗军工业的骄傲。此外,该舰还安装了3门自动化速射炮(1门40毫米口径和2门20毫米口径),这些速射炮在紧急时可改为人工操作,主要用于打击水面近距小型舰艇或低空慢速目标。

  有意思的是,“达玛文德”号吨位虽小,但仍在舰尾设有直升机起降甲板和小型维修保养机库,供AB-212轻型反潜直升机使用,从而获得基本的海上立体作战能力。

  称雄里海的“奥妙”

  按照西方海军的标准,伊朗海军把“达玛文德”号称作驱逐舰有些“名不副实”,甚至有西方媒体把它戏称为“世界上最袖珍的驱逐舰”。虽然伊朗把“达玛文德”号归类为驱逐舰遭到质疑,但伊朗在军工业方面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30年前,伊朗只能对炮艇进行有限改装,如今已能自行建造千吨级的现代化战舰。更重要的是,伊朗海军并不指望用这些“略显稚嫩”的舰艇与美国这样的海军强国对决,而是立足周边海区条件,寻求“不对称优势”。

  具体而言,在里海水域,除了俄罗斯里海舰队,没有别的国家海军能和列装新舰的伊朗北方舰队抗衡,伊朗把“达玛文德”号部署里海,就能借助地利之便,迅速在这片“关键水域”取得优势。“达玛文德”号服役的意义恐怕就在这里。  (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