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欲造4.2万架无人机 美军仅有万余架

2015年08月17日 09: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神雕”无人机

  美国《国防》月刊2015年8月号刊登亚斯明·塔杰德的一篇文章,题为《更先进、自主能力更强的无人机呼之欲出》,编译如下:

  无人机已经成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最普遍的武器之一。无人机为战地指挥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态势感知能力,并在官兵安全无忧的情况下对关键目标发动打击。

  专家说,将来,随着速度、隐形性和自主性进一步提高,无人机系统的用途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和恐怖组织将能比较容易地获得无人机系统。

  在新美国安全中心最近发布的报告《无人机扩散的世界:技术先行者》中,作者凯莉·塞勒认为,外国和非国家行为体正在迅速研制并采用这项技术。

  报告说:“我们越来越生活在一个充斥无人机的世界中。无人机在全球迅速扩散,涉及军用和民用领域。”

  报告说,目前,使用无人机的国家和非国家组织超过90个,其中许多无人机能携带武器。

  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保罗·沙雷说:“有30个国家要么拥有武装无人机,要么正在研制武装无人机,包括已将炸药与无人机融为一体或声称已将可释放炸弹、导弹放在无人机上的一些非国家行为体。这些国家并不都是军事大国——事实上远非如此。”

  美国IHS航空航天、防务和安全咨询公司首席无人系统分析师德里克·梅普尔说,未来10年,全球用于防务与安全目的的无人机系统市场将扩大1倍。

  2010年,全球防务与安全无人机市场(包括平台和服务)价值47亿美元。2015年,该数字增至59亿美元。IHS航空航天、防务和安全咨询公司预计,到2024年,该数字将达到111亿美元。

  梅普尔今年5月在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举办的机器人技术会议上说,其他国家也在发展自己的本土无人机制造基地。

  他指出,许多欧洲和亚洲国家已经开始研制本土无人机系统。这些国家还联手帮助降低成本,从而给市场增添了复杂性。在中国和朝鲜等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印度和韩国正在建造自己的系统。

  梅普尔说,预计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将共同制造欧洲无人机。他说,该项目也许将导致新一代泛欧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的诞生。

  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也在加强自己的能力。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对军用无人机项目投入100亿美元。梅普尔说,中国正在提高自己的武装无人机能力,并为可能出口无人机做准备。

  蒂尔集团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防务和航空航天分析公司。该公司分析部主管菲尔·芬尼根说,中国技术进步很快。他说,中国可能会成为美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最强有力的对手。

  他说:“中国正在开发从微型系统到高空长航时系统的一系列广泛的能力。他们正在研制这些系统的原型机,对这些系统进行测试,从测试中学习,然后再研制新原型机。“

资料图:中国新型国产无人机

  沙雷说,有报道说中国试图制造4.2万架无人机。相比之下,美国军队仅有1万余架。

  新美国安全中心报告的作者塞勒说,无人机的形状和尺寸各有不同,致命性、续航力和有效载荷能力也各异。

  她说:“并不是所有的无人机都一样。我们谈论无人机时,实际上是在谈论技术复杂性和可用性各异的一系列系统,从面向爱好者、任何人都可以购买的无人机到只有最先进的军队能买得起的隐形作战无人机,不一而足。”

  隐形作战无人机的续航力和有效载荷能力均有扩大,且很难被发现。报告说,只有2种这样的系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RQ-170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RQ-180)为公众所熟知。

  报告说,据说这2种系统的设计初衷都是最大限度地减小雷达散射截面。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报告说,美国是使用这种无人机的唯一国家,但俄罗斯、以色列、中国、法国、印度、意大利、瑞典、西班牙、希腊、瑞士和英国也都在努力研制类似系统。

  德事隆系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伦·洛德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业界会研制续航力增加的系统,特别是在辽阔区域,如美国国防部非洲司令部战区。

  她说:“我认为,续航力实际上是关键所在。在非洲司令部战区和其他一些地区,距离是个大问题,所以我认为续航力实际上是一个重大挑战,我认为很多人会把很多心思花在这上面。”

  此外,诊断检索系统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林恩说,无人机将继续进一步变小,同时仍能“出重拳”。“随着这种能力小型化,无人机将越来越难被发现。”

  国际预测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康涅狄格州纽敦的市场咨询公司。该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师拉里·迪克森说,小型无人机将需要完成更多的任务并搭载更重的有效载荷。

  沙雷强调,提升无人机的自主能力可以节约成本,因为训练飞行员起降无人机所需时间将减少。

  美国空军表示,打算在未来的无人机作战中严重依赖自动化。空军在最近来自空军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一份题为《自主地平线》的报告中表示,自动化是一项有待研制的关键技术。

  报告说:“无人机、无人地面车辆、无人水面航行器和无人水下航行器将成为未来军事行动的重要部分。目前,其中大部分系统都离不开进行遥控的操作员,而操作员需要对一些功能而言水平相当低的自动化技术的帮助。将来,这些遥控飞机、车辆和航行器可能会包括更多的自主功能。”

  自主能力提升后,无人机可以部署到飞行员面临高风险、由于人为干扰通信连接不可靠的区域。报告说,指挥官还可以获得机会来“展开新形式的作战,而使之成为可能的也许是智能但属于消耗品的系统”,如无人机集群。

  近年来,集群成为对军事领导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概念:为了摧毁目标,不是部署一件大型武器,而是部署较小而且比较便宜的系统。(编译/金进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