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9·3”阅兵总体安排公布 约1.2万人正式受阅

2015年08月2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天安门城楼下搭建的临时阅兵观礼台目前已基本完工。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视频: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次阅兵约1.2万人受阅 共50个方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从国新办今日举行的阅兵准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9·3阅兵中国军队共编50个方(梯)队,正式受阅1.2万人,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另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阅兵准备工作有关情况。

  9·3阅兵正式受阅1.2万人 阅兵式和分列式约70分钟

  曲睿透露,此次阅兵中国军队共编50个方(梯)队,正式受阅1.2万人。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此次阅兵按照机动进入、列队、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5个步骤组织实施,阅兵式和分列式时间大约70分钟左右。

  为烘托纪念活动气氛,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担负纪念活动现场的奏唱任务。主要由解放军军乐团和从全军部队抽调的军乐骨干,以及从全军7所军事院校学员抽调约2400多人组成,一起奏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和《人民军队忠于党》等近30首反映抗战时期的经典歌曲和富有时代特征的乐曲。

8月20日,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的一些区域被围栏挡住,紧张施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8月20日,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的一些区域被围栏挡住,紧张施工。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展示武器均为国产主战装备 84%是首次亮相

  据介绍,其中,11个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

  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他们参加受阅的积极性非常高,将乘车受阅、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

  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8月20日,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的一些区域被围栏挡住,紧张施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8月20日,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的一些区域被围栏挡住,紧张施工。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狼牙山五壮士”等10个英模部队方队将参阅

  曲睿指出,英模部队方队参阅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这次阅兵我们安排了“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徒步方队受阅。

  他说,这些英模部队方队的前身,代表了我党在抗日战争中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各个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的优秀代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可以说,每一支抗战英模部队既是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抗战的“尖兵劲旅”,也是将抗战精神融入现役部队血脉的一面鲜红旗帜,鼓舞和激励着官兵更好地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英模部队徒步方队以威武雄壮的姿态受阅,充分体现了这些英雄部队中蕴含的抗战精神得到传承发扬,现役部队从老部队的根脉中汲取了历史基因,将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王舜也透露,将军领队受阅也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这次安排了50多位将军领队参加受阅。

  空中梯队训练米秒不差 装备方队速度误差精确到0.03/秒

  王舜指出,这次阅兵总体来看,准备时间短、受阅要素多、标准要求高,对阅兵训练的组织还是有难度的。受阅部队受领任务后,迅速展开了方队和人员装备的抽组,展开了教练员培训,并在驻地展开了基础训练。6月10日起,全军受阅部队从各自驻地向北京进行集中。集中进驻北京以后,主要在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空中梯队主要在北京周边若干机场。

  他透露,这次阅兵训练在对象上突出将军领队、教练员和各关键岗位人员。在训练内容上,徒步方队主要是训练“四线三功”,分别是帽线齐、手线齐、枪线齐、脚线齐;踢腿功、摆臂功、站立功。装备方队围绕等速、骑线、标齐、等距训练,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空中梯队主要围绕编队队形、低气象起降这样一些内容展开训练。为了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进行了严格的阅兵训练考核,凡阅兵训练涉及到内容,每个科目每个内容都进行严格考核,专门制定了训练考核标准,研发了训练考核系统。因为训练时间比较短,我们采取了许多科学的方法,特别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引进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研发训练考核系统,配发北斗自动授时系统,制作电子沙盘和阅兵模拟仿真系统。

  王舜称,这些手段的采取极大地提高了训练的质量和效益。比如,徒步方队可以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

长安街沿线搭起的长城主体花坛也已经基本完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长安街沿线搭起的长城主体花坛也已经基本完工。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曲睿称,目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这些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

  来华参阅的方队和代表队,一些已经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正在展开单方队的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我们已经研究拟制了外军方队来华参阅期间生活制度规范、合练预演安排、参阅实施、综合保障、文化交流、联络员和翻译培训等方案,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相关工作。

  王舜介绍,在外军保障方面,为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受阅的官兵准备了良好的服务工作,安排了联络官和翻译,安装了固定电话,宿舍区提供免费WIFI服务。一日三餐均为自助餐,有中西餐不同菜品。每名官兵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口味自行取餐。安排集中住宿,军官安排单间,士兵安排3—5人间,为每人配备洗漱用具和生活必需品,包括凉席、蚊帐等。各住宿区均设有洗衣间、熨衣间、电话间,宿舍区周围还专门开设了超市、银行,提供外币兑换业务。营区有足球场、游泳馆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为受阅官兵在训练之余进行休闲娱乐,目前进来的受阅官兵对这样的服务保障非常满意。

  曲睿在回应日本媒体问及阅兵安排并未强调“抗日”时表示,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我们反对法西斯、反对军国主义,相信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一定会理解和支持。这次阅兵,我们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我们强调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世界各国人民珍爱和平,永享太平。(完)

【编辑:刘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