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级军士长赵宗刚:半百老兵阅兵场上竞一流

2015年08月2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一级军士长赵宗刚:半百老兵阅兵场上竞一流

  作者 李连军 申冬冬

  8月2日下午,骄阳似火,某方队装备保养完毕正准备发动试车。

  “这是哪儿来的螺丝?”突然,一张长有圆圆娃娃脸的老兵黑脸吼道。全场顿时紧张起来。在他带领下,修理工、驾驶员齐上阵,钻车底、爬炮塔、进车厢,逐车排查,汗流浃背。一小时后,排查结束,与方队无关。

  大家松了一口气。老兵却语重心长,“不是小题大作,一个螺丝可能导致一台装备趴窝,从而影响整个装备方队,事关阅兵能否成功。”

  在跟装备过日子的29年里,他一直这样较真。不需介绍,熟悉的人都知道,他就是全军老典型、“铁甲神医”、一级军士长赵宗刚。

  赵宗刚,济南军区某装甲团一级军士长。先后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一次,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士官、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荣获军区优秀士官、军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等军区级表彰十余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官兵公认的“全能型信息尖兵”,被誉为“铁甲神医”。

  年满47岁,入伍29年,再过一年就将退休。作为阅兵训练基地最老的兵,继2009年参加60周年国庆阅兵之后,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阅兵,因为过硬的保障技能,再次担任修理教练。

  有人开玩笑,这么老的同志,放着舒服不享受,非得跑来阅兵村受罪,而且还亲自上阵,让徒弟脸往哪搁。

  这话不假,就算不来,领导也不会说啥。这些年,赵宗刚带出徒弟600多人,个个都身怀绝技,动动嘴,徒弟们也会跑断腿。在徒弟眼里,师傅就是个传说:凭借“听、看、摸、闻、问”绝活,装备“疑难杂症”手到病除;荣获的荣誉多得数不清,够装上两箩筐;电视、报纸上是常客。

  可赵宗刚不这样想,阅兵无小事,苦点累点也值得。接到参加阅兵的通知,他刚刚休假回家走到家门口,二话没说,连夜赶回了部队。阅兵训练场上,装备出现故障,无论烈日暴晒,还是漆黑雨夜,他准会亲自上阵,加班加点进行抢修。满身油污,是他在官兵眼中的“标准像”。

  阅兵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维修保养难度大。初中文化程度的赵宗刚一刻也没有忘记学习,他把装备构造、原理及线路图烂熟于胸。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本,每天随时记下装备异常的第一手资料,他说这可是宝。修理工、驾驶员稍微瞒报或缓报一点故障隐患,准会遭他一通批评。

  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一点异响、一点异象、一点异味,赵宗刚绝不会放过。前不久,一辆战车行驶不到3分钟就“趴了窝”,档位乱档显示,离合器不结合,按照检查程序过了一遍没发现问题。赵宗刚爬高钻低逐零件检查,最终发现AMT传感器上一个插头由于雨水倒灌诱发故障。

  经过密封处理,故障得以排除。可是,他并未就此完事,而是带人对其它装备同一位置进行处理。“‘一车得病,必须全车吃药’,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赵宗刚说。

  前不久,赵宗刚对领导急了眼。阅兵装备长期低速运转,容易导致燃烧不充分、气门积碳,同时油湿油压过低,循环不畅,故障难以暴露,必须高速行驶进行磨合。由于白天训练场地受限,只能在夜间进行。出于安全考虑,方队有些顾虑。

  赵宗刚一着急摆起了谱,“这方面我是专家,必须听我的。”凌晨3点,他与驾驶员们赶到了训练场。夜,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大雨滂沱,车辆在训练跑道上接连高速行驶,直到天亮。排烟管固定松动有异响、轮胎罩松动有异响、油气减震器有异响……10余个问题随之暴露。

  问题必须解决在正式阅兵之前,预防故障隐患往往比应急修理更关键。赵宗刚带领大家拿出了三大类9项120个防抛锚措施,制订出装备检查、保养一系列标准流程。据统计,进入阅兵训练基地以来,他带领战友共排除各类机械故障450余台次,自制维修器材、工具达40余项,节约经费50余万元。

  赵宗刚的大名,阅兵训练基地无人不晓。一些单位慕名前来取经,一些单位干脆把他请去讲课,他乐此不疲。哪个单位有了故障,只要赶上了,他总会搭把手。碰上棘手的故障,厂家甚至开车直接把他拉到故障会诊现场。

  “当兵这些年,缘何这么拼?”有人问他。他说,身为军人,就得不忘本分、必系打赢;年龄越长,越要崇尚荣誉、服务打赢。强军路上,只有能力高低,不分年龄大小。(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