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英烈名录人数翻番 首现外交英烈

2015年08月25日 04: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人数多了一倍,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方面。昨日,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及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正式对外公布。

  英烈已逝,而在关爱健在抗战老战士方面,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民政部负责人透露,今年10月1日,在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时,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

  此外,针对即将参加9月3日抗战阅兵的老战士,民政部也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保障,并有专人负责他们的饮食安全。

  【名录发布】

  美日苏多人入选英烈

  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由民政部公布,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介绍,此次名录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17岁苏联女兵入选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第二批名录纳入2名美国人,为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队员弗兰克·席尔和罗伯特·桑德尔,另有2名日本人和3名苏联人入围,其中苏联远东红军第88步兵独立旅特别军使嘎丽娜·瓦西里耶夫娜·杜别耶娃,牺牲时年仅17岁,是此次名录中被害岁数最小的英烈之一。

  名录还首次出现“外交”英烈,他们是被称为“抗日外交九烈士”的国民政府驻菲律宾外交使节,9人因为抵制日本诱降、逼降,1942年在菲律宾被杀。

  北京五处遗址入围

  北京有5处入选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包括赵登禹将军墓、佟麟阁将军墓、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和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

  与英烈名录类似,第二批设施遗址名录也不乏美国元素,既有反映中美两国飞行员共同抗战的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也有国内唯一以外国人命名的博物馆,重庆史迪威博物馆,即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

  另需注意的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文化领域设施、遗址也入围名录。

  ■ 追访

  为何收录人数激增1倍?

  遴选标准没有变化,本次准备时间更从容

  名单公布后,不少网友关注,第二批名录共有600人,为何比第一批多了1倍?此外,入选和没有入选的抗战设施遗址将如何保护?

  “这次准备更从容”

  “前后两批遴选标准没有变化,不是说第二批比第一批遴选放宽了条件、降低了标准。”昨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前,留给第一批名录的研究、论证、挖掘的时间相对短一些,“这次相对从容一些。”

  长期关注抗战史的长城抗战网总编贾元良认为,第二批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覆盖面也更为广泛,体现出全民族抗战的特点。此外,名录也更加具有世界性。

  专项资金支持上榜遗址

  接下来,如何保护抗战设施遗址?

  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而言,如已纳入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支持范围,则按照现行渠道继续给予支持,而如没有纳入,窦玉沛称,近期,中央财政将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国家有关部门也将把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逐步纳入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支持范围,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对于未被列入国家级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窦玉沛介绍,采取分级保护的原则,由省、市和县进行保护,特别是针对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的纪念设施,近些年,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已投入超过100亿元进行保护。

  “境外的设施遗址可能需要同外国政府、所在庄园主协商。”窦玉沛向新京报记者说,近年来,他们积极与缅甸相关方面协商,推动在缅甸,修建中国抗日远征军英烈纪念设施等。

  【老兵补助】

  补助向抗战老兵倾斜

  窦玉沛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在10月1号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高中将重点向抗战老战士倾斜。

  国庆再次提高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已下发通知,要求9月前,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

  窦玉沛透露,各地正在抓紧落实,确保9月底前,将补助金全部发放到位。

  他解释,因为抗战老同志、老战士由中组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多部门服务管理,所以民政部下文时,用的是“部分”,主体还是面向民政部服务管理的,广大在乡的复员抗战老同志、老战士,共有5万余人。其中,也包括6000余名国民党的抗战老兵,“我们的条件就是参加过抗战,后来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或者参加完抗战回乡务农了,像这样的我们全部进行发放。”窦玉沛说。

  平时也会向参加抗战的在乡老战士发放生活补助,窦玉沛称,这方面中央补助标准目前是每年7000余元,而有些地方还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补助标准。

  今年10月1日,民政部还将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窦玉沛说。

  国民党抗战老兵可优先安排养老服务

  在回答“在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做了哪些工作”时窦玉沛表示,民政部要求将根据这些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情况,分别按条件纳入到相关的保障范围,对他们的保障标准要求参照在乡的抗战时期的老复员军人的定补标准来执行。对他们中需要养老服务、进住敬老院、福利院的要优先安排。

  ■ 揭秘

  如何保障老兵顺利受阅?

  亲属一对一全程陪护,与附近大医院建协调机制

  9月3日阅兵当天,就将有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受阅,其中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达到90岁,如何保障他们顺利受阅?

  专门人员对饮食进行检验

  窦玉沛表示,今年抗战阅兵邀请部分抗战老战士、老烈属代表来京参加中央举行的纪念大会,包括阅兵和观礼,参加招待会、文艺晚会、颁授纪念章仪式等系列活动。

  目前,民政部正在按照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要求,精心周到做好来京抗战老战士、老烈属代表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昨日,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考虑到老战士们来自不同地区,他们尽可能让饮食与老战士家乡的生活习惯相近,花样多一些,并确保绝对安全,由专门人员对饮食进行检验。

  专门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保障

  马飞雄称,民政部门推荐的105人已在8月20日、21日进驻到驻地。

  居住方面,选择了条件较好,且距参加纪念活动相对距离较近、交通较方便的首都大酒店,供老战士们居住,同时由其亲属进行一对一全程陪护。

  医疗保障方面,由于部分老战士年事已高,马飞雄称,他们在老战士驻地,专门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保障,定期检查老战士身体状况,同时,与附近北京医院、协和医院等条件较好的大医院,提前建立协调机制,“一旦有需要,马上进行治疗。”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编辑:官志雄】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