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吹捧中国“航母杀手” 欲干扰中国海军均衡发展

2015年08月25日 10:2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东风-21是解放军二炮部队装备的一款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曾在山区、雪原、大漠等特殊地形环境下进行发射训练。

  “小心了,中国似乎要展示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导弹技术——能够在战时将美国海军逼入绝境。”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24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即将举行的抗战纪念阅兵进行密切关注,称美国有能力拦截中国最为致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报道称,根据中国环球时报的报道,在9月3日的二战纪念阅兵式上,中国将展示武器库中最为致命的武器装备,包括各种导弹。据介绍,最新式的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能够覆盖美国在西太的主要军事基地关岛。

  在众多可能参展的武器中,美媒尤其关注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急切希望能在阅兵式中近距离接触这种武器。文章称,东风-21D是中国对美反介入战略的核心,被称为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

  “航母杀手”如何工作?

  美媒称,了解东风-21D潜在战斗力的关键是要明白它在战时是如何工作的。这种机动部署的导弹很难侦测,当东风-21D发射时,将通过先进雷达、卫星甚至无人机来制导。各种报告表明,东风-21D有能够突破反导系统的可机动弹头。它能够以10-12马赫的速度猛击目标例如航空母舰。东风-21D能够打击1000英里外的军舰,这比美国所有现役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都要远。

  美国能否防御东风-21D?

  美媒称,东风-21D从未对海上目标进行测试,虽然对于这种武器是否已完全投入使用仍有许多怀疑,但一旦它准备完毕,必将对美国在亚太的海上力量构成巨大威胁。报道称,东风-21D目前似乎只是虚张声势而已。

  美媒还对东风-21D的作战方式进行了分析,文章称,需要牢记的是,中国要想用弹道导弹成功打击美国军舰,首先必须要精确定位,一小时前的卫星图片是没用的,对于移动的军舰来说,可能早已在25英里之外。其次需要对导弹进行中继制导。最后,导弹弹头必须要锁定并击中军舰。

  分析完东风-21D的作战方式后,美媒接下来支招如何防御。报道称,东风-21D复杂的“杀伤链”使得美军有大把的机会进行防御。举例来说,用于定位美国军舰的超视距雷达可被干扰欺骗或摧毁;对于沿固定轨道运行的卫星来说,可以使用烟雾或其他迷惑手段来应对;中继制导也能够被干扰,当导弹锁定目标的时候机动弹头也能够被干扰或欺骗。美媒称,事实上最为困难的部分是拦截导弹。美国的标准-3防空导弹具有大气层外拦截器,这意味着它只能在来袭导弹的中段飞行时在太空进行拦截,因此护航的宙斯盾舰必须在东风-21D进行大气层前迅速发射标准-3导弹。据说东风-21D还配备了能够在中段飞行时发射的诱饵,这使得标准-3的拦截更加困难。宙斯盾舰还配备了可在大气层内使用的标准-2防空导弹,但是面对东风-21D弹头的高机动变轨,标准-2导弹很可能无法拦截。

  美媒称,上述预测能否在现实中奏效尚不可知。就算中国在真正的军舰上测试了东风-21D导弹,他们也不知道在打击一艘有着全方位应对策略的美国军舰时能否成功,虽然美国海军也从未测试过防御这种打击。美媒称,某些人可能对此感到惊讶和失望,但是答案确实无从知晓。

  美媒小算盘注定落空

  众所周知,美国从未停止准备针对中国的潜在冲突,而在美媒或美军嘴中,东风-21D是中国武器库中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杀手锏”,一直不遗余力的进行炒作宣传,仿佛有了东风-21D,中国就能够抓住美军命门,从此高枕无忧。这种宣传手段其实与美国在冷战时渲染“苏联潜艇威胁论”如出一辙,当年的美国千方百计吹捧苏联核潜艇对美国航母“强大威慑”,自己却均衡发展航母、潜艇等舰艇,建设全方位的海上力量。如今,美国又希望用老伎俩来干扰中国海军的均衡发展,从而达到不战屈人兵的目的。

  现代战争中,一两件“杀手锏”武器已无法扭转战局,对于美媒吹捧东风-21D或是别的什么“秘密武器”,中方理应由清醒的头脑。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新型潜艇、战机、突防能力强的远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等新一代武器装备。这说明,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并未受到美国的干扰,美国某些势力的不轨企图,也注定要落空。(刘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