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仪仗队受阅女兵剪开鞋帮:露出血泡不影响训练

2015年08月27日 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8月23日,三军仪仗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专项演练。本报记者 孙 阳摄

  大国仪仗:以最强阵容走过天安门广场 ——三军仪仗方队备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纪事

  “向右——看——”炎炎烈日下,一个个徒步方队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走过阅兵训练场。走在最前面的,正是由三军仪仗队组成的护旗方队!

  从1952年3月组建至今,三军仪仗队执行各种仪仗司礼任务3200余场次,为共和国赢得了一片赞誉。此次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活动,他们将以有史以来的最强阵容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示东方主战场大国的尊严与风采。

  广场受阅——

  混编方队彰显民族自信

  “一……二!”雄壮的行进曲里,传来高亢的女声。这是身着裙装的女仪仗队员第一次出现在阅兵训练中,她们带来的是中国女军人的崭新风采。

  去年5月,在欢迎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的仪式上,组建不到100天的中国仪仗女兵首次亮相,提枪、端枪,动作一气呵成,卓越风姿尽显。

  3个月前,女兵们接到了参加阅兵任务的指令。“幸福”来得有些突然,63名女队员向大队领导立下军令状:当初组建百天精彩亮相,这次也要完美走过阅兵场!

  话虽如此,女队员中三分之二是新兵,训练起步晚,相对已基本成型且经历了红场阅兵的男兵方队,训练水平上的差距明显。这意味着,男女混编的方队要做到整齐划一,女队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女兵们不怕吃苦。列兵王艺谛脚后跟上的血泡已经红肿溃疡,但她仍咬牙坚持训练。中队长命令队友强制送她回宿舍。可没过多久,王艺谛又申请重返训练场:“我把鞋帮剪了个洞,血泡刚好露出来,不影响训练了!”看着王艺谛重新入列,那一刻,女兵们的眼睛湿润了。

  巾帼不让须眉,须眉也同样在训练中铆足了劲——

  集训之初,列兵凌云是所谓的“高低脚”:踢出的正步忽高忽低,在排面中很不协调。为进入主力队伍,凌云在休息时间,绑上沙袋反复练习,半个多月后,终于与排面完全融为一体……

  完美受阅不止要细抠动作,还要昂扬精气神。三军仪仗方队领队韩捷告诉记者,训练中,他们一方面按照“舌顶下颚、两眼居中、面部放松、嘴角上翘”等常规技巧练面部表情,另一方面组织官兵学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激发大家内心的光荣与自豪,充分彰显民族自信。

  红场扬名——

  世界舞台闪耀“中国名片”

  骄阳似火,暑气蒸腾。训练场上,正在组织军姿训练的三军仪仗队军容严整、岿然不动,如雕塑、似丛林。

  3个月前,他们正是靠这样的精神和意志刻苦训练,最终闪耀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那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一次踏上俄罗斯土地,第一次护卫五星红旗走过莫斯科红场,也是第一次随习主席出访在异国受阅。

  与天安门广场不同,红场纵深狭长,地势中间高、两头低,地面青石凹凸不平;阅兵式正步行进距离要比国内阅兵多走154米、205步。为确保在更远距离上保持队形不变,不少队员在腿上绑两个沙袋练耐力,一趟就踢300多米。为适应红场路面,队员们特意挑选碎石路、高低不平的上坡路段进行练习。

  更大的挑战是音乐节奏的差别。红场阅兵进行曲的节奏是每分钟120步,而中国军人正步行进速度是每分钟112步。虽然只多了8步,对动作已固化的仪仗兵来说,调整难度极大。为了适应新节奏,队员们在训练场上反复训练找乐感,硬是用汗水补齐了这小小的8步之差。

  5月9日那天,中国三军仪仗队作为受邀国阅兵方队压轴出场。红场阅兵道上,中国仪仗队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向全世界呈现出中国军队的威仪和捍卫和平的决心。通过观礼台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站起来挥手致意,为队员们鼓掌庆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禁不住称赞说:“在阅兵场上,中国军队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超越历史——

  最强阵容凸显大国担当

  此次阅兵,三军仪仗队将组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护旗方队接受检阅。对于强调动作整齐的徒步方队来说,队形扩大带来的训练难度,绝非简单的人数累加,更似指数级的增长。

  “我们的目标是‘超越历史、世界一流’!”训练场上,正在指导女兵训练的二中队班长杨成群说,我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体现大国担当,我们理应拿出最强阵容。

  杨成群曾三次随队代表国家出国参加阅兵庆典活动。他对赴莫斯科红场受阅印象尤为深刻:卫国战争中,许多中华儿女投身到抗击德国纳粹行列中;抗战末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这种艰难时刻的相互支援,体现的正是东西方两个主战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9月3日,作为阅兵东道主地面方队中走在最前的队伍,三军仪仗方队重任在肩。许多官兵都记得红场阅兵结束当天下午,军委首长接见大家时的勉励话语:要虚心学习俄罗斯阅兵成功经验,让中国的阅兵更加震撼、更有气势。

  从莫斯科回国后,102名官兵全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阅兵的训练。大家拿出了比红场受阅更足的干劲、更严的要求——

  战士李小五2012年因右腿半月板损伤,做了韧带固定手术,打了两枚钢钉,为参加这次阅兵,他提前做手术、取出钢钉,很快投入到训练中。

  杨成群负责方队第一排面的训练,每天不停地高声喊口令、纠正动作。嗓子喊哑了,晚上他用凉毛巾敷脖子缓解疼痛后,第二天又接着练,排面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神圣的受阅时刻一天天临近,仪仗队官兵们自信满满、意气风发,期待着最后的检验。从莫斯科红场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从西方主战场到东方主战场,他们把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融进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记者 钱晓虎 刘 伟 特约记者 周景红)

  既是礼赞,也是宣示

  ■王天益

  “凡国之大事,必治其礼仪。”

  最大规模的护旗方队,史无前例的宏大合唱团,汇集千人的联合军乐团……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捧出盛大礼乐,用威武的队列和雄壮的音符再次擦亮“国家名片”。

  在纪念抗战胜利的特殊日子,这隆重的礼仪,是投向历史深处的深情礼赞:礼赞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敌、艰苦卓绝的抗争;礼赞无数先烈在血腥战场上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牺牲;礼赞这个古老国家在血泪之中凝成的民族觉醒和国家精神……

  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节点,这隆重的礼仪,同时也是面向未来的庄重宣示:宣示我们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宣示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保障,宣示那种弱肉强食、任人欺凌的时代将永世不返,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必然实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