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准航母使日本具世界级海洋战力 沿用侵华旧舰名称

2015年08月29日 04: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8月28日,日本大学生在东京国会议事堂前绝食,抗议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CFP供图

  8月27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准航母DDH-184舰在横滨正式下水,该舰被命名为“加贺”号。日本的军事装备与能力正呈现全面性、系统性扩张的态势。有日本媒体指出,从防卫相关预算看,自安倍政权以来,日本转入了军事膨胀路线。

  “加贺”号是一艘先进的准航母

  “加贺”号于2013年10月开工建造,预定2017年3月服役,属于“出云级”的直升机护卫舰,同级别的首舰“出云”已于今年3月25日开始服役。据报道,“加贺”号全长248米、宽38米、高23.5米,吃水7.3米,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最大排水量2.7万吨,最高航速30节,舰员约470名。全通型甲板令其足以同时起降9架直升机,还可搭载起降“MV-22”鱼鹰和F-35B战机,装备新型OPS-50多功能雷达和OQQ-23声呐等。舰内巨型机库最多可容纳SH-60K预警直升机和MCH-101扫雷直升机等新型多用途舰载直升机共14架。该舰具备作为反潜作战指挥舰,实施空中拦截、舰队防空以及攻击敌方导弹基地等方面卓越作战性能,是一艘不折不扣的最先进的准航母。

  据称,直到2040年前后,“加贺”号将在应对日本太平洋沿岸超级地震等国家危机以及西南诸岛方面威胁等担当重要责任;“加贺”号与“出云”号这两艘最新型准航母,已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堪称世界级强大海洋作战力量的投射能力。

  旧日本海军“加贺”号航母参与侵华

  “加贺”曾是“大日本帝国海军”时期一艘航空母舰的名称。

  “加贺”号航母最初是战列舰,1919年开建,1928年下水,1929年服役。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该舰即参与对中国苏州和杭州的大轰炸行动。1935年被改造成航空母舰,并于次年成为日军第一航空舰队旗舰,继续充当日本侵华战争的海军主力。1941年,该舰参与偷袭美军珍珠港,其后又充当印度洋海上作战的主力。1942年,“加贺”号航母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击沉。

  日本防卫预算连续两年突破五万亿

  日本的军事装备与能力正呈现全面性、系统性扩张的态势。8月27日,日本防卫省提出2016年度的防卫预算,总额高达5.0911万亿日元,也是这一数额连续第二次超过5万亿日元。其中纳入了自卫队因应新安保法案扩大活动范围后可能使用的武器及装备的采购计划,包括通过签订一次性长期合同购入“MV-22”鱼鹰战机、反潜与警戒监视直升机、F35战机和新型空中加油机等。比如,2018年之前将再购入17架鱼鹰战机。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强调,为确保周边海空域安全,应对“离岛”遭受攻击,新预算纳入了建设“综合机动防卫力量”所需的费用。

  日本媒体指出,从防卫相关预算看,自安倍政权以来,日本转入了(军事)膨胀路线。

  2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提出新财年预算,总额高达2042亿日元。其中,用于加强对“离岛”及“远方海域”管理的费用是去年的2.6倍,达398亿日元。该厅计划配备1艘可搭载直升机并足以在“远方海域”长时间执行任务的巡逻船,更新19艘巡逻船,新增1架直升机,另计划于2018年前部署一支由9艘轻型巡逻船组成的海上巡逻队。

  日本同时还竭力向海外输出其高精尖战略军备。共同社27日消息,日本防卫省原统合幕僚长斋藤隆26日率领30人规模的政企军工团访问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积极推销日本“苍龙级”潜艇。

  采用旧日本军舰名称暗藏玄机?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对于那场由日本军国主义政权发起、给周边国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侵略战争,日本国内也有人在思考,其中不乏对当今安倍政权所走的全面军事扩张路线、企图复辟旧日“大日本帝国”动向的担忧。

  日本驻印度前大使野田英二郎刊登在《日中月报》的题为《有关安倍首相访美的杂感》的文章指出,安倍4月底访美,中心意义体现于他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安倍始终在褒扬日美友好的意义,还有美国民主主义历史及其世界领导力,但实际上最让美国欢喜的还是安倍跨出了强化对美军事合作的一步……演说取悦了美国的共和党保守派和国防部。

  文章指出,应该特别提到的是,安倍在演讲开头提到了他的祖父岸信介。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没有忘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岸信介支持败退中国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固执于“敌视中国的政策”。这唤起了他们的记忆。过去在战时,“出云”号作为日本海军第三舰队旗舰,停泊在上海黄埔江口。这次新“出云”,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最强的精锐直升机航母的名称重新登场,这使人觉得这是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文章还指出,岸信介曾参与“经营”“满洲国”,后来成为东条内阁主要成员,最终成为战犯被囚于巢鸭监狱。最终岸信介被美国人释放并复出政坛,成为首相后,即主持修订日美安保条约。如今,美国支持其外孙安倍晋三,就是想让他协助美国牵制中国。

  7月7日,在大阪市一个市民纪念活动中,日本同志社大学大学院教授浜矩子就安倍政权的经济与安保政策两者关系指出:“安倍经济学与新安保政策的表里完全一致,其目标是以安倍经济学‘富国’,以修宪‘强兵’,并通过这两条路径复辟大日本帝国。”

  6月18日,日本僧尼作家濑户内寂从自京都赶到东京国会前参加抗议活动。这位孱弱的老者从轮椅上颤颤巍巍地支起身体,说:“我今年满93岁了。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抗议,但估计没有比我年长的。我去年得了一场病,至今几乎一直在卧床,不可能康复了。我想了很多,最近日本的这种情况,让我难以入眠,刺痛着我的心。那么,我是该等着病死呢,还是来到这里万一受伤死掉好呢,这我不清楚。总之是要死的,索性前来跟大家说一句,‘日本这样下去可不行啊,真的会发生可怕的事情的’。说完了也就死不足惜了……我看到最近日本的形势,就是想赶在死之前来跟大家表达这样的一种心情,相信大家也是同样的心情。请将这种心情转达给其他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希望年轻人将来奔往的是幸福的方向。”

  9月8日,日本自民党将就党总裁候选人进行公示,20日投票。日本媒体称,自民党7个主要派阀均表示支持安倍连任党总裁,安倍“无投票”当选可能性高。安倍政权正竭力谋求9月14日以前在国会参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

  本报东京8月28日电

【编辑:官志雄】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