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轰油-6多方面存不足 新型号首选国产大飞机改装

2015年09月07日 14:0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轰油-6空中加油机是我国研制的第一款空中加油机,该机由轰-6轰炸机发展而来。现代战争中,空中加油机是专门用来在飞行过程中对其他作战飞机补充燃油的飞机,可使作战飞机增长航程,延长留空时间,增加有效载重,是衡量一个国家远程空战能力的重要标志,被誉为“空中力量倍增器”。轰油-6空中加油机的研制成功解决了国产加油机的有无问题,并且为空军提供了宝贵的空中加油经验。目前空军已发展出一支小规模和具备初步加油能力的机队,为新时期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提供了装备基础。

  发展历程

  中国首次接触空中加油技术是在越南战争中,当时在美军战机残骸中发现了不知名的金属管,经研究后知道其特定用途。70年代,曾进行过空中加油技术的基础研究,但随后即因政治原因而中断。80年代初中期连续发生多场著名的空战中,空中加油机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一直对此跟踪研究得十分仔细的中国空军,1988年正式开始立项研制。由于从英国空中加油公司购入组件改装的运-8U与歼-8D较难配合,所以最后选择了轰-6。虽然有英国和以色列专家帮助,但最初几百次空中对接全部失败,后来甚至发生四次折断加油头、空中起火、无线电失灵等几十次重大险情。1991年12月,中国空军首次空中加油成功。1997年第一个空中加油机团正式在广州军区成立。

  技术性能

  轰-6改装的加油机有两种型号,一种是空军的轰油-6(H-6U),另一种是海军的轰油-6(H-6U)D。这两种飞机外观上最明显的区别是:轰油-6(H-6U)机头改用金属整流罩,但轰油-6(H-6U)D的整流罩仍然沿用轰-6和运-8的圆锥形玻璃整流罩。从性能来说,轰油-6(H-6U)的改良幅度大于轰油-6(H-6U)D,性能也较佳。轰油-6(H-6U)拆掉了机头下方的244轰炸雷达,机身外形更流畅,提高了飞行稳定性。机内装有较先进的惯性/GPS复合导航系统并更换了气象雷达。原来的PV-23火控系统被拆除,大幅减轻了飞机空重,也增加了载油量。不过为安全考虑,该机仍保留了原装的干扰弹撤布器:但美国空军的加油机因为在拥有绝对制空权下的环境中进行加油,所以没有这种防御手段。

  轰油-6(H-6U)装有一种新颖的战术导航系统,它是一种双向采测仪,可以在200公里范围内自动准确计算出加油机和受油机之间的方位角和距离,大幅提高了两种飞机在空中进行加油作业的成功率。其最大起飞重量75.8吨,最大载油量37吨。虽然高于美国KC-130F的30吨,但却逊于俄罗斯图-16N的42.1吨,在世界各国加油机中包括同等重量级中处于较落后地位。

  该机在翼下加装两个软式加油吊舱,采用软管加油方式为歼-8和歼-10空中加油型战斗机进行加油。现在美军大部分采用硬式加油。像美国的KC-10A空中加油机,一次性可以载油90吨,采取的是硬式加油,每分钟加油4680升左右。而采用软式加油,每分钟加油只有1500升,加油效率较低。但是硬式加油一般一次只加一架,而软式加油一次可以加两架。

  轰油-6取消了机头玻璃镶嵌结构的观察轰炸舱、尾炮等,尾部观察窗略有增大。全机可载油37吨,输油18.5吨,约够6架歼-8D型机使用。对接操作通过仪表指引和目视控制。机头装有气象雷达。通信系统增加了两套超短波单边带电台、两部保密电台和救生电台。电子对抗设备中增装了雷达告警设备和箔条/红外诱饵投放器。

  作战应用

  根据美国空军的观察和空中加油机部队的研究,中国的典型编组方式是两架轰油-6(H-6U)支援12架歼八D战斗机。这12架歼-8D分为三个四机编队,可以在1200公里内分别建立3个空中警戒圈保护加受油机。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最佳空域是在其作战半径的尽头附近,而歼-8D的作战半径大约是800公里。这样即使空中加油作业万一失败,也完全可以依靠机内剩余油料安全返回基地。如果空中加油作业能够顺利进行,歼-8D在接近其预定警戒空域时即可完成受油,随即直接进入阵位,这时空中加油机就可以返回基地了。

  在这种编组方案之中,如果适当增加空中加油机的数量,那么歼-8D执行空中警戒任务的滞空时间也就可以相应地延长。提高加油机和战斗机的数量比,同时也可以扩大空中警戒的范围。例如当这一个比例达到一比四甚至一比二时,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就可以分别达到1500公里和1800公里,即与苏-27和歼轰7战斗机相似,比原来的歼-8B增加一倍。拥有轰油-6(H-6U)空中加油机之后,中国的远程奔袭和综合空中作战能力己得到有效的提高。例如依托海南岛机场升降的歼-8D战斗机,在完成空中加油之后,其作战范围可以扩大到南中国海甚至远至印度尼西亚,而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毫无疑问的也包括在其有效范围之内。轰油-6加油机无疑已成为我主战飞机的“力量倍增器”。

  与世界主要国家空中加油机比较

  由此可见,我国轰油6空中加油机在载油量、数量、加油效率、航程方面仍有不足。我国正在发展大飞机项目,一旦成功将是加油机平台的首选。另据外电报道,中国正在与俄罗斯洽谈购买一批伊尔78加油机,如能购进,将使我空中远程作战能力更上一层楼。(晓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