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岗巴营官兵粉碎民族分裂者阴谋 近年抓百余人

2015年09月08日 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西藏岗巴县有两处景致令当地人仰慕:一处叫宗山古堡,是抵御外军入侵的古战场;一处就是岗巴营,是捍卫国土的新长城。

  一老一新,折射出祖国雄关的沧桑巨变。一茬茬岗巴营官兵勇敢地肩负起戍边卫国的历史重任,将强军足迹印刻在雪海云天,用青春、热血兑现着“宁让生命透支,不让寸土丢失”的诺言。

  生命禁区,最大的挑战是战胜自己

  去年深秋,连长梁建国带队巡逻,在某山口遇上龙卷风。列兵熊圣国被卷起的飞石砸中头部,短暂晕厥,血流不止……

  上级了解情况后,提出中止任务。苏醒后的熊圣国却不答应:“咱们营从来没人叫苦叫累,更无人退缩,我不能破了这个例。”

  熊圣国起身紧了紧缠在头上的纱布,继续蹒跚前行。由于纱布与血肉粘在一起,每走一步疼痛难当,可他忍痛攀登,硬是和战友并肩到达山口,完成巡逻任务。

  “要在‘生命禁区’有效履行使命,首先必须学会战胜自己。”梁连长感慨地说,战胜自己靠的就是那股子血性胆气。

  由于常年在缺氧、严寒、低压、强紫外线的环境中坚守,“岗巴营”80%的官兵血色素严重超标,许多官兵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

  翻开营部两本厚厚的记录本,记者发现:上级配发药品记录本上,最多的是抗缺氧和防冻伤类药;而实际消耗药品记录本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却是散列痛、布洛芬等止痛药。

  风雪边关,官兵们一次次向身体极限发起挑战。

  那是2009年寒冬,一伙不法分子企图入境组织分裂破坏活动。该营官兵设伏时遭遇暴风雪,气温骤降。

  潜伏官兵陷入两难境地:换防可能暴露目标,死扛则可能危及生命。怎么办?

  官兵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坚守。

  1小时,3小时,5小时……他们在雪地里足足潜伏了10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那次潜伏,多名官兵出现雪盲,班长谭青顶还被厚厚冰雪堆压断了肋骨。

  “断了肋骨,却挺起了军人的胸膛!”教导员何正海心疼又自豪地说,官兵们敢于直面生死、一往无前,在于大家始终保持着一股虎狼之气——“生命禁区”不是逃避退缩的代名词,只是优胜劣汰的竞技场。

  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边防连,训练标准依据大纲比内地降低30%,院校专家也嘱咐官兵训练时可以“悠着点”。然而,他们在长途奔袭、伴随补给等课目训练中却以命相搏。“只有豁出去、敢拼命,才能把兵练到极致,锻造合格的边防卫士。”营长胡广军说,在岗巴戍守,没有一股与自己较劲的精神,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战天斗地,催生勇士战斗豪情

  作为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营, 岗巴营驻地的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一个海拔最高的“最”字,衍生多少悲壮故事——

  上世纪60年代,上级为该营编配骡马队,可它们先后“牺牲”在凛冽的风雪中;70年代,上级又为他们配备了运输用的牦牛,谁知这些“高原之舟”相继倒在危机四伏的雪山路上;80年代,高原型解放牌汽车开到营区,因为缺氧和寒冷,不到半年也都趴了窝……

  “岗巴军人,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是岗巴营官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骡马、牦牛都受不了的严酷自然环境里,他们顽强地扎下了根。

  缺氧,成了官兵们训练面临的首道关卡。营队为初上高原的新战士制订的训练计划是“戴口罩”。

  “可别小看这个口罩,戴上它是一种有效的限氧训练,可以在鼻间模拟缺氧环境,帮助官兵们在短时间内适应高原。”军医蜂雪雁介绍,随着限氧训练的深入,营里还会将口罩换成防毒面具,加大难度。

  还别说,几个月后,摘掉口罩的新战士们已将缺氧难题踩在脚下,争相递交戍守海拔最高哨所的申请书。

  然而戍守岗巴,需要跨越的难关险关不仅仅是缺氧。那年,一支小分队巡逻到海拔5000多米的曲登尼玛雪山时,遭遇大雪崩,除两名战士生还外,其他5名官兵都牺牲了。

  面对死神威胁,该营官兵不仅没有胆怯退步,反而激发起他们战胜自然、创造历史的战斗豪情。

  在岗巴开展越野训练,又是另一种独特体验:内衣被汗水浸湿,外套却被冰雪冻住,身上热气与冷气交织,仿佛置身冰与火的世界。

  为防止汗水凝成冰碴,官兵们刚冲过终点,便要用热毛巾捂住头部,再穿上厚厚的大衣御寒,防止感冒。

  曾有新兵询问,冲过终点加衣服好办,可在训练途中身上结冰怎么办?

  老兵们嘿嘿一笑,嘴里蹦出3个字:“不能停。”

  保持冲锋姿势,是岗巴营官兵在恶劣环境中训练备战、抵御严寒的秘诀。近年来,该营研究提出22条高寒山地作战训练建议全部被上级采纳,总结的“夜间射击五要诀”“抗缺氧10分钟训练法”在西藏军区推广,在上级军事考核中,全营普考优良率达100%。

  军人的奉献不仅是吃苦,更是打赢

  有人说,在岗巴守防,躺着也是奉献。

  但岗巴营官兵不这样认为,他们说,军人与使命同在,军人的奉献不仅是吃苦,更是打赢。

  前年,下士王永跃被诊断为“尾椎坏死”。医生叮嘱他“少站立、多平躺”。但他哪里躺得住,依然跟随战友在云海中巡逻,在山巅上坚守,直到那次摔下哨楼,被送进了医院。

  一位将军闻讯前来看望,轻声安慰他安心养病。王永跃一把拽住首长说:“我不愿躺着完成服役期!”将军离开后仅仅几天,王永跃就重返哨位。

  要“守得住”,更要“打得赢”。如今在营里,干部看得最多的是地图,跑得最勤的是哨卡,研究最多的是战法,全营90%以上的干部和班长是边防通、敌情通、地形通。岗巴军人常常扪心自问:“我们如果武艺不精,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2013年11月,该营在素有“鬼门关”之称的曲摩山组织演练时遭遇暴风雪。上级考核组出于安全考虑,提出可暂缓进行。营连干部却坚持照常进行,穿插官兵翻过坡度近60°的雪山,提前20分钟占领阵地。

  守得住是底线,打得赢才是王道。那年,一伙民族分裂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藏族群众聚集岗巴,妄图非法出境。岗巴营官兵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与公安干警、边防武警共同粉碎了民族分裂分子的阴谋。近10年间,岗巴营官兵共抓获企图非法出入境的不法分子百余人,缴获反动宣传品3000余份。(特约记者 陈伟平 许凌康 记者 严贵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