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带来恐慌 或掀军备竞赛

2015年09月08日 10:0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美国五角大楼近日称,美国将在未来4年内大幅增加海外例行无人机飞行任务数量,以满足美军方“侦察”和“定点清除”军事目标的需求。“侦察”已经被人们所熟悉,那么“定点清除”是什么?它将给未来战争态势带来什么影响?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周围没有一名士兵,甚至没有一点声音……目标人物也许到死都不会想到自己是如何被弹片击中的。没错,这就是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军事目标的杰作。尽管无人机活动受到包括霍金在内的多名科学家指责,但美军依然奉之为“掌上明珠”,不断扩大其使用范围。

  无人军机发展迅速

  在无人机的世界版图上,美国可谓是睥睨群雄的霸主。目前,美国空军无人机操作员约有1300人,他们在本土的基地,看着视频图像,摇晃着和游戏机没有太大区别的操纵杆,执行着一次又一次万里之外的侦察和杀戮任务。据统计,自无人机服役美军以来,其在全球各地的作战已造成约4700人死亡。

  过去的10余年间,美国整个军事体系经历了迅速的膨胀,但很少有项目成长得像无人机一样快。无人机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MQ-1“捕食者”到比其更大、更稳定的MQ-9“死神”。其应用也更加广泛,比如在无人机上装载当量较小的导弹帮助特种部队炸开房门,在微型无人机上装载自杀弹头组成“敢死队”,等等。

  其实,无人机原本并不负责攻击行动,而是帮助指挥中心提供军事侦查。例如步兵使用的仅5磅重的背包无人机可用于前探侦察,K-MAX无人直升机可空投给养,海军的高空无人机一张照片就可覆盖半个海湾,“全球鹰”无人机可提供细节极为丰富的地面图像并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处于研发阶段的“女妖凝视”无人侦察系统能通过类似复眼的镜头结构捕捉四面八方的动向,从而实现一架无人机“看管”整座城市的目的。

  然而如今,无人机除了应用范围扩大之外,数量也快速扩张。当前美军到底有多少无人机并无最权威的数据,但根据美国政府新公布的军事战略,当前美国空军任何时候都有61个拥有打击能力的无人机编组在全球各热点地区空中巡逻,每个编组最多可有4架无人机。根据新计划,五角大楼将要求空军拥有足够的无人机以维持65个巡逻编组,并在必要的时候增加到84个。

  随着无人机部署的加快,由中情局主导的无人机暗杀行动也不断升级。根据新美国基金会的一份调查,在任期的前两年内,奥巴马下令在巴基斯坦开展的无人机暗杀行动是前总统小布什8年任期的4倍。从2009年初至2011年8月,美方发动的无人机袭击至少有225次,打死的武装人员在1100至1800名之间。

  退休的美国中情局高级官员亨利·克伦普顿回忆说,2002年11月5日,原本只承担侦查任务的“捕食者”无人机首开杀戒——在也门摧毁了一辆越野车,打死6人,其中包括一名“基地”组织头目。如今,绰号“死神”的超级无人攻击机,担当起了更多的打击任务。它的尺寸与喷气式战斗机相当,能在1.5万米的高度飞行,可装载1.5吨的制导炸弹和导弹,是现代战场上当之无愧的“自动化死神”。

  “定点清除”一招毙敌

  美国从总统到士兵,都十分青睐用无人机“定点清除”军事目标来解决问题。原因就是无人机造价低廉,而且能够保证美军士兵的安全。

  2008年以来,为了有效打击塔利班分子,美军“捕食者”与“死神”无人机,屡屡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协助美军实施“定点清除”,有针对性地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多次获得成功。在实施“定点清除”时,通过一连数小时观察无人机拍摄到的房屋、车辆与行人的录像,远在美国本土的操作员,就能掌握任一特定区域的地面情况。一旦分析员认定目标区域内有可疑人物出现,美军无人机便会立即飞过去,发起凶狠的精确打击。在整个作战过程中,美国人不用流一滴血,便可消灭敌人。

  去年,英国《空中力量》杂志的记者西蒙·沃尔什,探访了美国内华达州内利斯军事基地。他被带进一个安装有通风系统的巨大集装箱内,并被告知这里就是美军无人机的“大脑”——地面控制站。走进集装箱,沃尔什被里面琳琅满目的液晶屏震撼了:“在这里打电脑游戏,一定很刺激。”他碰见了正在执行战斗任务的第四十六中队技术军官汤姆·鲁尼。鲁尼介绍说,一架无人机升空后,一般由两个操作人员来控制:一名“飞行员”指引无人机飞向目标区域上空,并发射“地狱火”导弹;一名传感器操作员负责控制摄像机和“地狱火”导弹的激光导引头。他们通过北约的信息系统,与战区部队保持实时联系。

  沃尔什后来在《空中力量》杂志发表了一篇他在内利斯军事基地看到的“战斗”——当时,基地正是深夜,而阿富汗已是早上。经过持续观察,鲁尼等人控制的无人攻击机,在塔利班武装活动猖獗的阿富汗坎大哈省,发现了目标。一群蒙面武装分子正从一辆丰田皮卡上往下搬运迫击炮和弹药,准备向美军巡逻队射击。鲁尼和传感器操作员上报情报后,很快就接到了向目标开火的命令。鲁尼找准时机按下了按钮。刹那间,“地狱火”导弹扑向地面,将武装分子炸上了天。

  误伤平民招惹争议

  美军出动无人机实施空袭既取得了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无人机没有人类的感情和辨别能力,它只负责执行侦察和杀戮任务,当目标决定投降或由平民假扮时,无人机无法分辨,只要被无人机盯上,所有目标只有死路一条;其次,负责在实战中部署无人机实施空袭的是中情局和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由于两个部门情报来源不同,所获授权不一,行动中也时常会出现误伤平民的情况。

  对于操作员来说,长时间控制无人机并目睹人员死亡后,会感到极度紧张,脑子里有时会出现幻觉,把显示屏画面里的平民当成对方军人或恐怖分子予以击毙。特别是当作战面积大、无人机少、对方军民混杂在一起的时候,这种误杀更容易发生。而且,当信号受到干扰、零部件损坏的时候,无人机就会变成一只脱缰的野马,不再接受操作员的指挥。这种无人机不仅可以杀死敌人,也可能杀死美军自己的士兵。

  2011年9月30日,美国中情局在也门出动无人机定点清除“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成员奥拉基。随后,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派出无人机击毙奥拉基的儿子拉赫曼。但拉赫曼是美国公民,从未关联“基地”组织,也不在中情局清除名单上。由于令出多门,无人机在除掉“基地”成员奥拉基的同时,也误杀了美国自己的平民拉赫曼。

  尽管杀人的无人机立下了无数“战功”,但因其屡犯错误,争议的声音也一直不断。7月28日,物理学家霍金和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与数十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家发表了一篇公开信,呼吁禁止使用“攻击性自动武器”。

  精确猎杀引发恐慌

  近年来,美军加大了对精确猎杀的研究。据媒体报道,美军新一代无人机“蜂鸟”可以无须助跑直接起降(垂直起降),还能够连续飞行12小时无须加油。不过,它最吸引人们注意的亮点则是搭载了一款名为“自动实时地面持续监控影像系统”的强大相机,其传感器像素高达18亿!用英国《每日邮报》的话来形容,拥有18亿像素的无人机“蜂鸟”简直就像希腊神话传说中拥有一百只眼睛的“百眼巨人”。

  精确猎杀给美军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恐慌。

  其一,战争的死伤将更加严重。现代战争不再追求大面积屠杀,只要摧毁重要目标、击毙关键人物就能达成战争目的,与以往相比,人员的死亡率大大降低。无人机精确打击,虽然能够准确地锁定目标,但如果使用散弹、多弹头,或者目标人物是乔装假冒,便可能造成无辜伤亡。

  其二,流入黑市引发社会恐惧。无人机研发难度小,军火商在满足军队需要的同时,难保不会向地方黑市悄悄销售一些军用无人机。即使得不到真正的军用无人机,地方研究部门也会根据其在战争中的表现自主设计出精确射击的无人机。一旦居心不良的人员拥有了这种装备,就可能会制造恐怖事件,引发社会恐慌。据媒体报道,现在美国市面上就有人在兜售这种精确无人机。

  其三,或掀起新的军备竞争。像原子弹、氢弹、航母一样,任何一种新的武器装备问世,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无人机的优异表现在多场战争中已经得到证实,加之投入少、研发难度也不大,一些军事强国早就打定了无人机的主意。未来,驰骋战场的英雄不一定是有血有肉的人类士兵,有可能是浑身坚硬的“钢铁侠”。

  (作者张丙辰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