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阅兵国防信息装备自主可控背后的中国力量

2015年09月08日 15:3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浪潮:解读“大阅兵”国防信息装备自主可控背后的中国力量

  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清一色的国产新型武器装备作为阅兵场上最大的亮点,成为我国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成为提高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在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的复杂环境中,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国防信息系统装备的自主可控,不仅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底牌”,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在这次大阅兵上,由国内企业研发的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装备在国防领域的全面应用,集中展示了我军在自主可控关键技术上的“中国力量”。在这股力量的背后,以浪潮超越为代表的一批民族企业在国家“军民融合、自主可控”军事工业发展战略指引下,担负使命,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制约,攻坚克难、自主创新,为实现国防信息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使命:“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国防信息安全领域,关于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是: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心”,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魂”。但是,“心”和“魂”是否安全可靠?是否留有后门?是否植入木马?这些问题时刻威胁着国防信息化建设安全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多个重要领域的信息系统装备大部分被外国品牌把持。“棱镜门”事件、Windows XP停止提供服务、Windows 8存在重大安全漏洞、硬盘被植入间谍软件等信息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让我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在国防信息化建设中,实现关键软硬件的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这种紧迫感,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上有着越来越清晰的体现。

  习主席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了我国科技工作的历史使命——“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2015年5月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更是明确了国防武器装备“坚持信息主导、坚持自主创新”的要求。

  责任:军民融合,聚力自主可控关键技术

  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党的十八大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以浪潮超越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勇担责任、脱颖而出,有力的保障了自主可控国防装备的快速发展。

  在探索自主可控的道路上,浪潮超越始终“先人一步”。早在2008年,浪潮超越就敏锐的意识到了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在国防信息系统装备中的重要地位,在行业内率先组建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研发团队,集中力量开展自主可控系列装备的研制工作。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特种计算机的高新技术企业,浪潮超越建有国内领先的特种计算机研发实验室和国内先进的特种计算机产业化基地。为响应国防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的战略诉求,浪潮超越积极推动国产关键软硬件和自主可控整机系统在新型装备研制和现有装备改造项目中的应用。先后参与陆、海、空、二炮等各军兵种十多个自主可控计算机项目的立项论证和设备研制工作,成为国防科工局24家自主可控军用计算机核心能力建设单位之一。

  实践:用自主装备掌握“话语权”

  2015年7月,解放军首款自主可控手持计算机亮相浪潮超越全国巡展。

  这台被命名为飞龙HL3211的手持式计算机,意取“飞龙乘云”,寄望民族腾飞的同时,承载了浪潮超越服务国防的决心与责任。飞龙HL3211采用国产关键软硬件研制,它的推出改变了我军手持式计算机核心技术大多依靠国外产品的尴尬局面,实现我军手持式计算机装备的自主可控。

  在我军自主可控国防装备发展进程中,飞龙HL3211只是一个代表。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系统装备企业,浪潮超越始终坚信——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核心产品,企业才能在市场上有“话语权”;只有掌握国防装备自主可控,国家才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有“话语权”。

  为了这份“话语权”,浪潮超越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制约,攻坚克难、自主创新,快速应对不同军兵种、不同集成环境、不用应用领域的需求特点,成功研发了“飞龙”、“金刚”、“申泰”等系列自主可控、安全保密、加固产品,广泛应用于陆、海、空、二炮、武警等各军兵种,以及中电、兵器、航空航天、中船等十大军工集团,为我国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装备在国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云端”之上的强军梦

  在云计算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国防信息系统装备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更大的创新空间。

  敏锐的浪潮人再次发力,布局“云”、“端”应用模式,进行装备功能、性能创新,为军事应用向云计算模式转换奠定装备基础。

  在移动云计算业务领域,浪潮超越创新机载、舰载、车载信息系统计算模式,实现云计算技术与军事应用的结合。其中,采用全国产化和业界领先的云计算模式研发的机动式车载信息服务保障装备系统,实现了基础作战数据快速注入、作战数据实时分析处理、战场态势数据化展示、指挥控制辅助决策等功能。目前,浪潮超越移动云平台已在海军、空军、二炮等多个军事领域得到了试点应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