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高度警惕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战争恶魔重生

2015年09月10日 09:2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伟大真理的深刻揭示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和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的坚定决心。讲话主题宏大,视野宽广,思想深邃,意蕴深远,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伟大胜利

  习主席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日本史学家井上清曾说,在世界近代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那样不间断地从战争走向战争。凭借明治维新,日本在亚洲国家中率先进入近代化的快车道,但在“不甘处岛国之境”民族心理的浸淫下,日本逐渐走上了军国主义的不归路。在其灭亡中国、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大陆政策的导引下,日本发动了一系列针对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侵略战争。从甲午战争到“七七事变”,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一场场战争,像一把把利刃深深扎在中华民族的肌体上,痛彻整个中华民族的心扉。近代中国本就命运多舛,其所遭受的入侵外敌之多世所罕见,但这其中日本军国主义尤为野蛮、尤为凶残。在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城市遭到轰炸,村庄遭到焚烧,平民百姓遭到屠杀,大好河山惨遭践踏。“七七事变”后的中华民族面对的已不再是过去的割地赔款问题,而是更加残酷的亡国灭种问题。中华民族是一个性格坚韧、爱好和平的民族,但它绝不能容忍别人对它的肆意欺凌,当生存的底线被突破时,便会奋不顾身地反抗。

  反侵略战争最能考验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也最能激发一个民族的凝聚力。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面对亡国灭种的现实危险,中华民族空前觉醒,民族凝聚力空前迸发。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北到西南,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都成了抗日的战场;从共产党到国民党、从汉族到少数民族、从普通民众到海外华侨,中华民族每一个优秀分子都成了抗日的力量。于是,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历史画面不断上演:曾经势不两立的国共两党两军再次携手共赴国难,喋血战场;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参军参战、努力生产,成为抗日的主要力量;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毅然离开课堂,毫不犹豫地奔赴沙场;身处异国他乡的广大华侨为支持民族解放纷纷捐钱捐物,倾囊相助。所以,毛泽东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拿破仑曾将近代中华民族比喻成一头昏睡的雄狮。这头雄狮一旦醒来,必将展现出巨大威力。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在爱国主义的激励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四万万同胞百折不挠、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共同筑起了抵御外侮、捍卫独立的钢铁长城,蕴藏于中国军民中的战争潜力得到空前激发。淞沪会战、平型关战役、雁门关战役、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长沙会战……这些或发生在正面战场、或发生在敌后战场的战役,无不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军民的巨大代价,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习主席指出,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世界正义、光明、进步力量的伟大胜利

  习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这场关系人类命运生死较量的大决战中,正义、光明、进步的力量最终战胜了邪恶、黑暗、反动的力量,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抗日战争的胜利,展现了国际社会不畏强暴、敢于伸张正义的情怀。在人类战争史上,由德意日法西斯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最为惨烈。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勃勃,不仅要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且要吞并亚洲、称霸世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的抗日战争必然会得到世界的帮助。毛泽东说:“中国的战争是进步的,从这种进步性,就产生了中国战争的正义性。因为这个战争是正义的,就能唤起全国的团结,激起敌国人民的同情,争取世界多数国家的援助。”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反人类战争,爱好和平的国际正义力量纷纷对华伸出了援助之手。苏联是抗战中最先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除物资支持外,先后有700多名飞行员参加对日作战,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天空见证了他们与中国飞行员并肩战斗的英雄壮举。美国“飞虎队”通过冒险开辟驼峰航线向中国运送了大量战略物资,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见证了美国人民对中国抗战的支持。除此之外,加拿大的白求恩、印度的柯棣华、德国的拉贝、瑞典的霍尔曼、美国的史沫特莱等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以及朝鲜义勇军、日本的反战同盟等组织,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习主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也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伟大的抗日战争,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的梦想,也承载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期待,它的成败不仅决定着中国的走向,也决定着世界的走向。1942年,当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兵败马尼拉,驻新加坡英军司令帕西瓦尔不得不屈辱地在投降书上签字时,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战场顶住日军正面进攻的最后防线。尽管国力军力全面落后,不屈的中国军民仍以巨大的牺牲挡住了日本军国主义“北进”“南进”的步伐,有力支持了太平洋战场上的英美联军作战和欧洲战场的苏联对德作战。为了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局,中国更以疲惫之躯组织远征军出师缅甸,并依靠顽强斗志在仁安羌一役中解救出被围的7000多名英军,创造了“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拉纳·米特在其专著《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二战》中指出:“中国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在二战的参战国中,中国无疑是贫穷的,但贫穷并不意味着无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上,中国以顽强之躯有力地促进了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也再次启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个永恒的伟大真理。

  努力为人类和平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主席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这场事关世界走向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结成命运共同体,同仇敌忾、并肩作战,共同击败了法西斯主义的侵略。70年来,世界各国逐步超越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已经证明,“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70年后的今天,人类已经远离了二战的硝烟,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依然存在,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在人类头上。驱除战争阴影,推进世界和平发展,需要我们走出冷战思维的桎梏,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是实现长久和平的重要保证。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它是中国人民和国际正义力量用巨大的生命代价换来的,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抗战已经过去,但对历史的认识并没有完成。在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背景下,仍然有少数人试图否认侵略战争性质、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可能重蹈覆辙。“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高度警惕战争恶魔的重生。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作为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国家,中国绝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将在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捍卫人类正义的国际道义责任。

  要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履行好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使命。在近代中国,军事力量是整个社会“多米诺骨牌”中最先倒下的那一块。在崇尚“丛林法则”的近代,军事的坍塌是最致命的,它带来的不仅是国家主权的沦丧,还有现代化进程的停滞。今天的中国在现代化的征程上快步前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面对现实的国家安全需求和国际安全需求,能否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直接关涉军队能否忠实履行好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能否忠实执行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历史已经证明,改革是军队发展的强大动力,没有改革就没有军队的现代化。我们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既是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宣示,也是实现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客观要求。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力量保证。

  执笔:肖冬松、颜 旭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