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色列新反恐旅:集中三角洲、海豹、游骑兵优点

2015年09月11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城市战专家”奉行“残忍战略”——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加迪·埃森科特中将其人其事

  当前,以“伊斯兰国”(IS)为代表的极端组织肆虐中东多地,连军力位居中东之冠的以色列都感受到威胁。据以色列《DEBKA情报周刊》报道,针对安全新变化,以军总参谋长埃森科特中将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新组建多用途地面突击旅,专门用于和极端分子作战。

  据悉,这位与真主党、哈马斯武装打过交道的老将熟谙“城市战”,甚至发展出颇为冷酷的“达齐亚战略”,鼓吹为了歼灭躲藏在城市里的武装分子,以军不惜向民用设施开火。这一“残忍战略”受到国内外和平组织的一致批评。

  极端组织已成“主敌”

  追求“绝对安全”的以色列向来重视敌情研究,自从2011年中东局势大乱,极端组织趁机坐大后,以色列便加速调整军事部署,防患于未然。早在2012年8月6日,IS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ABM)就夺取埃及北西奈省的军事据点,一些激进分子驾驶从埃军手里缴获的AIFV步兵战车,从埃及凯雷姆沙洛姆口岸闯入以色列境内,试图攻击一处以军基地,幸亏以军战机紧急升空,才消灭这些袭击者。此事引起时任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负责人埃森科特的高度关注,他发现当初以色列与埃及缔结的《戴维营协议》存在漏洞,由于以方片面要求埃方限制在西奈半岛的驻军,结果使得埃方对那里的统治极为脆弱,许多武器走私集团乃至极端组织称王称霸,到头来还是威胁到以色列自身的安全。

  鉴于极端组织已从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等方向对以色列构成安全威胁,埃森科特多次呼吁以色列政府调整措施,默许或者暗中支持埃及塞西政府向西奈增兵,控制当地局势,同时完善以色列军事战略,做好相关斗争准备。2015年2月15日,埃森科特正式接替甘茨,出任第21任以军总参谋长,他更为积极地推动防务学术成果转化为部队的实际行动。《DEBKA情报周刊》报道,埃森科特参与拟订的“达齐亚战略”已成为以军正式作战条令的一部分,该战略的核心就是动用强大的军事手段,阻止极端组织或恐怖分子利用民用设施(尤其是城市居民点)进行袭击活动,对其实施最大限度的遏制与“先发制人攻击”。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报道,埃森科特已下令组建专门对付极端组织的突击旅,由他的老战友大卫·津尼担任旅长,受以军第98师领导。该旅具有远程投送能力,可在敌后执行秘密行动,埃森科特形容突击旅“将美国三角洲、海豹、游骑兵三大特战部队的优点集于一身”,是以色列打击极端组织的“核武器”。知情人士透露,新突击旅由四支精英部队组成,像梅格兰营(Meglan)擅长使用智能装备,能在敌后实时获取情报;杜夫德万(Duvdevan)特种渗透营善于化装潜伏,能在极端组织老巢进行“定点清除”;埃格兹营(Egoz)和利蒙营(Rimon)则可以潜入敌方国家,在复杂环境下挫败恐怖分子的袭击企图。

  从战火中走来

  埃森科特所出身的家族为德裔阿什肯纳齐犹太人,上世纪30年代受排犹运动影响,全家逃难到摩洛哥,1948年移居到刚刚建国的以色列。1960年5月19日,埃森科特出生于以色列海法,中学时期在埃拉特就读。中学毕业后,埃森科特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北部军区第36装甲师哥兰尼旅,长年在叙以、黎以边境执行战斗任务。众所周知,哥兰尼旅是以军仅有的五支常备战斗旅之一,号称“特战之王”,经常与周边阿拉伯正规军和游击队交手,尤其熟悉城市作战,埃森科特就亲身经历过1982年黎巴嫩战争、南黎巴嫩“安全区”绥靖作战、镇压1987年巴勒斯坦大起义等行动,与对手在城市居民点厮杀搏斗,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1997-1998年,埃森科特以上校军衔出任哥兰尼旅旅长,1999年调入以色列政府,出任总理巴拉克的军事顾问。正是依靠这位“黎巴嫩通”,巴拉克政府拟订了细致的南黎巴嫩“安全区”撤军计划,以最小代价扔掉了南黎巴嫩这个“军事包袱”。2005年,埃森科特担任以军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成为以军军事行动的决策者。

  2006年,以军与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按照埃森科特设计的作战预案,以军应通过空地联合打击,摧毁真主党作战力量。正是在埃森科特策划下,以军F-16战斗机空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的达齐亚区,将真主党指挥机关连同周围的居民楼一起炸毁,当世界舆论提出指责时,以军发言人的回答是:“我们在空袭前已向当地散发过警告传单。”这一敷衍性的回答,激起世界舆论的一片谴责之声。

  由于负责指挥的以军北部军区司令尤迪·亚当少将指挥不力,以军在黎巴嫩陷入困境,连以色列本土都遭到真主党“火箭雨”的袭击,整个以色列北部陷入混乱。战后,亚当引咎辞职,埃森科特接任北部军区司令,军衔升为少将。埃森科特要求部队加强训练,使部队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在其五年多的任期里,以色列与黎巴嫩、叙利亚接壤的地区再未出现大的安全问题。

  由于在北部军区干得很出色,2011年,埃森科特被时任国防部长巴拉克提拔为国防军副总参谋长。同年7月,埃森科特被调到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工作,正是在那里,他及其学术团队终于确定了“达齐亚战略”的主体框架和具体细节,该战略的主要思想就来源于2006年黎以战争的经验教训。尽管该战略的实施会对平民造成伤害,但埃森科特认为这是维护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必要之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披露,就在2014年“防务之刃”行动中,以军便尝试过“达齐亚战略”,摧毁了加沙17%的农场,让当地30%的农田不能耕种,并且将加沙大片街区夷为平地,阻止其成为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据点。一些人权组织曾指责“达齐亚战略”“冷血而无效”,但埃森科特并不在意,他相信“敌人不会被枪炮打败,但会被更好的战略打败”。2015年初,埃森科特就任以军总参谋长,也标志着“达齐亚战略”正式成为以军未来的行动准则。(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