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直升机高速掠地险撞鸟 年轻飞行员手足无措

2015年09月16日 09: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写在蓝天的青春圆舞曲

  ——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90后”飞行员群体成长启示录

  写在前面

  青年一代,总是充满活力——未来终究属于他们,但他们的肩膀能否担起重任?无论质疑抑或赞扬,成长的脚步不会停歇。在成长过程中,最紧要的是让青春之翼在正确的航向上飞行。

  在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有一群年轻飞行员,他们是在改革开放年代长大的“90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大学校里,他们飞出了青年军人的样子、青春时代的精彩。

  9月上旬,记者走近这些“90后”飞行员,聆听他们的成长故事,追寻他们的青春航迹。

  既要相信自己能行,更要证明自己真行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初见“90后”飞行员商卓琳,他正一边准备着当晚的飞行资料,一边哼着流行歌曲。满脸轻松的样子,很难让人相信他将在同批飞行员中首飞夜间低空航行课目。

  “我能行!”他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飞行手语中,这代表着准备完毕、待命升空。

  高难课目往往由最优秀者来首飞,商卓琳有他自信的资本。为了赢得这份荣耀,他走图、背航线、研究特情、模拟机试飞,整个准备过程,他的一招一式都无可挑剔。当晚22时许,随着直升机落地关车,商卓琳推开舱门一跃而下,满脸胜利的喜悦。

  “我们什么时候能单飞?”这是“90后”飞行员到团里后问得最多、谈论最多的话题。虽然在院校已经单飞过,但来到部队,面对全新的空域、全新的保障,团里往往会安排他们跟飞一段时间。为此,他们嘴上不说,心底却在较劲,遇到新机型改装、新课目首飞,个个都想争头彩,拍着胸脯说自己行。

  过分自信往往意味着自负。一次昼间飞行,一位“90后”飞行员主动要求上手,挑战低空航行。正当他驾机高速掠地时,几只飞鸟突然出现在前方。险情当前,年轻的“雏鹰”一时间手足无措。带飞教员果断接过操纵杆,迅速提升高度,避免了一起鸟撞事故。

  “既要自信满满,更要脚踏实地!”这位年轻飞行员告诉记者,那次遇险让他看清了自身的不足,以后每次飞行他都准备得更加细致,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是的,我一定能飞起来,因为我已经长大,应该拥有自己的翅膀!”几经磨砺,“90后”飞行员们羽翼渐丰,渴望更广阔的天空。一次跨昼夜飞行,飞行员蒋立地驾机起飞后不久便遭遇直升机单发停车。惊魂稍定的他,拒绝了教员亲自上手的好意,坚持自己独立处置。“啥事都靠老飞行员,自己什么时候能长大?”蒋立地沉着应对,成功处置了险情。

  如今,“90后”飞行员已经少了自负和盲目。每逢任务,他们依然会喊“我能行”,更会证明自己真行。

  人均不到10个架次就放单飞、年均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飞行进度在全军陆航系统同批飞行员中位居前列……翻开这批“90后”飞行员的成绩单,记者有理由为他们点赞。

  个性用对地方,就会爆发难以想象的能量

  背着父母偷偷跑去参加招飞选拔;一时赌气拒绝地方民航院校;军校志愿除了“飞行技术与指挥”,其他专业一概不填……聊起过往,去年刚毕业的杨振国很是得意,哼唱起自己编的小曲:“一心向往蓝天,如同向日葵一生追随太阳。没点任性青春不值一过,想干就干那是我的本色!”

  “年轻人有点任性很正常,这也并不完全是坏事,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引导!”对此,团政委马庆增有着自己的理解。

  一次模拟机飞行,飞惯了本场起落悬停的杨振国,背着教员偷偷更换训练课目,驾机游刃有余地在山谷中穿行。然而,由于悬停起落技术不好,落地时还是出现意外。问责时,教员因为训练带教和督导不力挨了板子,并被停飞一周。

  杨振国羞愧难当,更深刻地明白了任性必须要用对地方,从事飞行行业更要有责任和担当。

  “飞机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用使命为理想导航,练本事为飞行导航”……记者采访时,该团正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90后”飞行员们纷纷登台,畅谈青春与梦想,在字里行间记者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挥汗如雨。找准人生坐标系的他们,已经懂得该把个性用在何处——

  某型直升机改进型新机配备该团,由于新装了很多先进设备,操控难度很大。团里原本计划选一批老飞行员进行改装。飞过老机型的“90后”杜德林凭过硬技术获得改装机会。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杜德林顺利完成理论改装,熟练掌握新型直升机驾驶技术,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的新机飞行“第一人”。

  飞行员韩鲁刚到团里就被分配驾驶老机型。这种老飞机列装多年、故障率偏高,一些老飞行员飞起来心里都没底。但他没有任何抱怨,主动向老教员学技能、在装备上挖潜力,个人飞行进度和飞行技术突飞猛进。

  梦想的种子,终有一天能开放出人生路途上数之不尽的姹紫嫣红。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该团飞行训练指标比去年多了近5000小时,团领导和一些老飞行员都倍感压力,但“90后”飞行员们却十分兴奋,“给任务就是给机会,我们会成长得更快!”

  不被困难压倒,拼命压倒一切困难

  在飞行一线,记者见到了“90后大男孩”、飞行员王亚光。虽然外表略显稚嫩,但他有着一颗不惧挫折的心。

  2013年刚毕业报到时,团里因飞行事故暂停训练。事故机型正是王亚光所要驾驶的机型,年轻的王亚光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萌生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心仿若一锭铁锚沉入了大海,那是他人永远无法明了的坚定。”训练刚一恢复,他第一个递交了开飞申请。

  在很多人看来,飞行员是“天之骄子”,满是光环围绕。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内心承受着无比巨大的压力。采访中,记者听这批“90后”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淘汰”“停飞”。

  飞行对各方面素质要求都很高,身体、心理、技术……哪怕是打篮球崴个脚、心理测试不过关,都可能导致和蓝天事业说再见,同批飞行员的淘汰率往往超过30%。

  飞行更是与风险相生相伴。虽然只在“一树之高”,但高度低也意味着反应时间短,加上直升机没有跳伞装置,遇到险情只能选择紧急迫降。

  巨大压力下,“90后”飞行员们学会了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坚强特质里又多了勇气——

  杜德林因为飞行准备不充分,曾被取消当日飞行计划。他连夜把上千字的技术要领钻研了20多遍,将每一个操作动作都熟记在心。下一场飞行训练,他在测问时获得满分,飞行准备的细致程度让全体参训人员刮目相看。

  飞行员白月林在放“单飞”前突然得到父亲去世的噩耗。料理完家事返回部队5个小时,他就申请“单飞”,含着眼泪驾机起飞,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时代在他们身上打下了烙印,也赋予了使命和担当!”面对眼前这群朝气蓬勃的“90后”,从事飞行30多年的团长赵理准由衷发出感慨:“如果说我们见证了陆航的发展历史,他们则将开创陆航的美好未来!”

  (李东星 陶连鹏 何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