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俄征兵难:男性酗酒短命 新兵遭致命欺凌

2015年09月17日 09: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8月25日发表了伊丽莎白·布拉夫的题为《俄罗斯的征兵难题》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正在开展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它计划到2020年大幅提升现代化武器所占的比重。俄罗斯武装部队将要采购的新装备包括:600架固定翼军机、1100架直升机、大约100艘舰船(其中包括24艘潜艇)、2300辆坦克,以及2000门火炮。军事现代化计划将花去纳税人大约19万亿卢布的资金,约合2830亿美元。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去年,俄罗斯的军费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5%,在各国军费开支中排在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军事现代化计划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俄罗斯军队要担心的不只是升级自己的装备。苏联当年夸耀拥有超过500万军人,而俄罗斯现在要维持当年五分之一的兵力都很困难。并不是俄罗斯没有士兵和军官:根据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拥有77.1万现役军人。但是据军事专家说,这距离俄罗斯武装部队有效运作所需的士兵人数相差了15万之多,缺口高达16%。俄罗斯正试图通过增加职业军人的数量来降低对征召士兵的依赖,但是这样的转变代价不菲。鉴于油价下跌导致卢布币值降至自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专家预计,至少在本世纪20年代之前,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财力来取消征兵制度。

  考虑到目前征兵和苏联时期一样困难重重,这样的局面是一个大的倒退。现在和当年一样,许多适龄青年害怕入伍,想方设法逃避,从装病到行贿,采取的手段五花八门。根据2010年的估计,当年俄罗斯有半数年轻人躲过了征兵,而军队中征召的现役士兵有三分之一因为确实患有疾病,不得不遣送回家。

  职业化的危险

  为了降低对征兵的依赖,俄罗斯计划实现武装部队的职业化,据俄罗斯国防部说,该计划正在逐步推进。今年6月,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俄武装部队中申请成为职业军人的人过多,有些人不得不“暂时不予考虑”。俄罗斯新设立的由政府管理的国家防务中心的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汇报说,俄武装部队去年雇用了7万名合同制军人,他说这标志着现代俄罗斯的合同制军人数量首次超过了征召入伍的军人数量。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其网站上说,武装部队的目标是,截至2017年1月1日,让实现职业化的普通军人的人数达到42.5万。

  这个目标或许过于野心勃勃。俄罗斯最近通过一项法律,让俄罗斯男性可以选择做1年征召士兵或者2年的职业军人,从中可以看出申请成为职业军人的要求并不像期待的那么踊跃。当然,军方希望不情愿入伍的人能够和军队签合同,成为职业军人,并最终续约。另外,自沙俄时期起,俄罗斯应征入伍的新兵就一直面临残忍、有时甚至致命的欺凌,这也是年轻人对征兵避之唯恐不及的一个原因。

  但是这并非理所当然的。俄罗斯国防部没有回应提供相关信息的要求,不过根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力量对比》报告介绍,俄罗斯武装部队2014年有84.5万名军人。考虑到今年这一数字降至77.1万,相当一批职业化军人似乎在最初的合同到期后就离开了军队。

  俄罗斯军队还面临着人口结构上的问题。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从1990到1995年,也就是目前有可能当兵的这些人出生的时期,俄罗斯的人口出生率是每1000名居民生育10.8个孩子,相比之下,西欧是每千人生育11.3个孩子。同一时期,俄罗斯年龄在15到50岁人口的死亡率为每千人死亡221人,相比之下,西欧为每千人死亡69人。从2000年到2005年,年龄在15到60岁的俄罗斯人的死亡率达到了每千人死亡459人,而西欧为每千人死亡121人。此后,俄罗斯人过早死亡的比率有所下降,但是目前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仍然只有60岁(相比之下,西欧人的预期寿命为73岁。)社会政策专家、曾在联合国专门研究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亚历山大·西多连科将俄罗斯人的高死亡率归咎于过量饮酒和“不去做医疗检查的俄罗斯式大男子主义作风”。

  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2011年实施医疗改革,目的是让被认为存在风险或表现欠佳的俄罗斯3成医疗机构实现现代化。不过,医改并没有给俄罗斯的死亡率带来多大影响。相反,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今年第1季度,死亡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2%。男性死亡率出现了上升:从1990到2013年,男性死亡率上升了23%,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饮酒和慢性疾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